《視點》:“一元畫” 戳中了慈善“痛點”

發佈時間: 2017-09-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劉穎穎

“一元畫” 戳中了慈善“痛點”

近日,“一元畫”公益項目刷爆很多人的朋友圈,不到一天時間,1500萬元的項目籌款就已滿額。但此後,活動引發了“捐款去向”、“畫作是否代筆”、“善款不給作者”等質疑。

為何在活動結束數日後才在自己的官網公開使用説明?

9月4日下午,該項目籌集善款方上海藝途公益基金會創始人苗世明解釋稱,“我們自身反思這次線上活動中公信力資訊公開不夠及時,造成了公眾對我們社會服務理解有誤區。”

“一元畫”事件暴露出來的公益捐贈“痼疾”,卻是根深蒂固的,這或許可以算是一種“愛心病”。其表現往往是,重募捐、輕交代;重義務、輕責任;重愛心、輕監督;強調社會轟動效應、忽略具體細節披露……

根據《慈善法》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應當依法履行職責,對慈善活動進行監督檢查,對慈善行業組織進行指導。同時,民政部門應當建立慈善組織評估制度,鼓勵和支援第三方機構對慈善組織進行評估,並向社會公佈評估結果。

以前不少人批評國內一些官方色彩濃厚的慈善組織資訊不透明,實際上,這也是大多數慈善組織的通病。募捐是一回事,款項使用則是另一回事。這其中,既有遮蔽、扭曲部分資訊的做法,也不乏頻頻改變款項用途的惡劣事例。正是在這樣一次次的折騰中,公益慈善的愛心之路越走越窄,直至無路可走。

所以,唯有構建起嚴密的監督制度體系,並積極作為,督責行業自律,才能敏銳察知社會冷暖,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