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版權區> 媒體動態

紀錄片《講究》剝去浮躁 看身邊人的“匠人情懷”

發佈時間: 2017-06-14 16:01:3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穎穎  |  責任編輯: 劉穎穎

6月13日,由愛奇藝和藍象傳媒出品,金道集團聯合出品的紀錄片《講究》在北京舉行媒體觀影會。影片定位於“新舊手藝、匠心情懷”,以“匠人的精神”記錄“匠人的故事”,分三季精彩內容分別呈現“榫卯”、“針刻”、“苗繡”等24種傳統技藝的精湛工藝,揭示他們背後的細微故事,傳遞匠人們對待技藝精益求精的態度和執著的追求。

“講究”的內容 24位“匠人故事”講訴“匠人精神”

古老的手藝充滿古老的智慧。觀影會現場觀看的首期影片《榫卯》,便是中國古老智慧的代表。主人公童浩是位有著十年經驗的現代家居設計師。他不滿現在的兒童玩具大多是冷冰冰的塑膠製品,決定拋棄工業化玩具,與身為老木匠的岳父羅啟武一起回歸傳統,用榫卯給孩子打造一隻有溫度的木馬。被稱為“萬年牢”的榫卯,是羅、童“兩代匠人”找到的傳承的共同點,而他們又為在23種木料中選材爭執、為木工活的一分一毫計較,而這些分歧、較勁、融合,都是作為“匠人”所堅持的“講究”。

觀影會現場,童浩與《捏塑》、《刻神》、《曜變》等幾期節目的主人公一同現身,和資深媒體人易立競一起分享《講究》背後的故事。“匠人”郎佳子彧講到:“善於觀察生活,是一個優秀藝術家的必備”。作為北京面人郎的第三代傳人,他早在2008年就以米麵為原料捏塑的福娃作品在藝術圈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那時他只有15歲。郎家人清楚地認識到,如果一味的遵循先輩的手法與題材,面塑必將進入博物館。從祖父以民國期間市井場景為題材,到父親以60年代樣板戲為題材,郎家所捏塑的永遠都是各自時代的流行,在今天,郎佳子彧也認為不跟隨時代,面塑也將隨時代遠去。在影片《捏塑》中,他挑戰的是好萊塢電影《神奇四俠》中的石頭人,為的便是借電影熱度讓觀眾間接的了解面塑。

這些“匠人”用不同的方式實踐淬煉心性、執著於心、養成自己、喚醒他人,而紀錄片《講究》正是以與“匠人精神”一樣的“講究”態度將這些一一呈現。

“講究”的團隊精雕細琢與精益求精還原匠人精神拍攝如此“講究”的題材,必須要有一個“不將就”的團隊。《講究》的總導演茍博説:“沒有一份清寂的執著與堅守,沒有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態度,很難做出真正優秀的作品。”

茍博曾操刀多部央視紀錄片,他認為:面對傳統技藝的日漸衰微,如何對應買方市場,是這些古老手藝在當下所面對的最大問題。觀曾經,每一門古老的技藝都曾擁有廣大的市場,但曾經的實用器在今天卻不實用,如何煥發出這些技藝新的生命,自救唯有一條路------做成實用,想方設法做成今天人們生活的必需品。

在拍攝過程中,導演團隊堅持還原匠人在製作工藝時的每一個細節與瞬間,最大化的展現出匠人們的“講究”。“《曜變》那期我們的匠人想要復原的是一件國寶,曜變天目,為了拍攝杯盞燒制出來的瞬間,我們特意搭建了一個窯,還差點毀了錄影機,目前中國的紀錄片中只有我們拍到過這樣的鏡頭。”導演的描述也讓現場觀眾對影片充滿了期待。

“講究的匠人從不將就,他們總是竭盡所能追求極致地完美。”茍博説,“我們將視點鎖定在普通的手工藝人身上,通過鏡頭記錄手工藝品後鮮為人知的幕後故事,用精美的畫面、細膩的敘事帶領觀眾走進匠人的內心。這也是《講究》和其他同類紀錄片不同的地方。” 作為出品方的愛奇藝也對此片充滿了期待。歷經多年發展和探索,愛奇藝以行業第一的好成績,自製和運營出了眾多頭部IP內容,深耕最廣最優的的用戶群,同時,不斷開拓IP的貨幣化能力,推動行業變革。試水《講究》,作為一個“講究”的平臺在多元化發展的全新探求。《講究》的情懷與深度,更是愛奇藝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品質。愛奇藝生活家工作室總經理蘆彬現場講到,在愛奇藝上線之初,紀錄片頻道就作為僅有的4大頻道誕生了。“做紀錄片的人都是講究的人,看紀錄片的人也是講究的人。多年的發展,愛奇藝已經成為行業的領導者,這也得益於我們一直對品質的執著要求,這是我們的品牌精神。”對於製作《講究》,蘆彬表示這是愛奇藝的態度,想用這個強大的平臺,把“講究”更好的傳承下去。“愛奇藝強大的平臺還有助於産品變現,這樣能使更多的人接觸到千百年的記憶。”

“講究”的情懷 “匠人計劃”讓作品走進生活

《講究》的聯合出品方金道集團表示,新舊手藝,匠心情懷。《講究》區別於其他同類紀錄片,它在通述流程的同時,更多的是放大展現傳統手藝的細微之處,將匠人以普通人視角講述,更加貼近觀眾,引發共鳴。

榫卯、刻神、曜變……這些看起來很高深、離現代人似乎很遙遠的詞彙,在《講究》裏變得平易近人,它們的故事好像就發生在你的身邊。導演團隊用紀實的創作手法模擬旁觀者,以第一視角無限貼近主人公,平實記錄、放大細節,為觀眾呈現一個個鮮活、生動、有血有肉的“身邊人”。

尤為難得的是,《講究》一改傳統手藝類紀錄片自説自話、孤芳自賞的思維定式,力圖連接線上線下,真正拉進與觀眾的距離。獨家上線平臺愛奇藝還將發起“匠人計劃”,在傳播匠人故事、展現他們的技藝之外,還會通過眾籌、線下文化課堂、主題活動等多種形式進行百年傳承,匠人文化的推廣。

據悉,第一季紀錄片《講究》共分八集,于6月15日起在愛奇藝獨播,每週一、週四更新。第二季、第三季也將陸續有更多的傳承人、工藝大師加盟其中。

責任編輯: 劉穎穎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