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版權區> 媒體動態

“滇中明珠”蒙自市申創特色小鎮及新型智慧城市

發佈時間: 2017-04-24 16:32: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齊銳  |  責任編輯: 晴天

 

    中國網訊,全國特色小鎮及新型智慧城市項目申報在即,4月23日下午,蒙自市人民政府緊急召開“蒙自市特色小鎮及新型智慧城市申創動員會議”,由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浙江大華(EPC)、衛士通、賽伯樂、新華金融、平安信託和北京藍天深融等規劃投資運營領域企業考察團組成的聯合工作組走進蒙自,為蒙自各特色小鎮及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設集中“問診把脈”。

    會上,調研工作組首先對碧色寨、新安所、草壩、冷泉鎮等7個鄉鎮的申報材料進行查閱和審議。審議中,智慧城市聯合實驗室副主任黃曦充分肯定了雲南省在響應國家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申報全國第二批特色小鎮示範點會議精神方面所做出的積極努力和規劃部署。

    黃曦指出,在當前各省相關政策的支援背景方面,雲南省是全國最好的,但就現有申報材料看,蒙自市要順利完成目標小鎮的申報工作,還需在旅遊、人口、産業、資金等資源參數上進行一定程度的完善補充。他強調,特色小鎮建設本質上是一個産業問題,小鎮的規劃和建設,關鍵在於産業的謀劃和定位是否科學。依託特色小鎮,集聚創新資源,實現産業發展從資源要素驅動向創新發展驅動轉變,這才是特色小鎮規劃建設的根本。

    作為全球頂級的“百城眾創”投資機構 ,賽伯樂投資集團合夥人周海兵認為,特色小鎮不同於傳統的産業項目,它是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融合産業、文化、旅遊、社區功能的創新創業發展平臺,如何創新要素,實現功能疊加,打造“産城人文”四位一體的新型空間,是特色小鎮建設的核心難點。因此,從這一角度看,衡量新安所等7 個小鎮是否具有申報價值的關鍵,不單是投入了多少、挖掘了多少,還要看其是否具有造血功能,能給當地社會和政府帶來多少長遠的經濟文化發展效益。

    據了解,為鼓勵各州、市、縣特色小鎮的申報創建,雲南省財政將安排1000萬元啟動資金,重點用於規劃編制和項目前期工作。能否取得專項資金扶持,獲得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等三大銀行政策性資金保障,以及民間資本準入市場大小等因素,將成為新華金融、平安信託等産業投資集團評估蒙自特色小鎮及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時的主要考量。

    平安信託福州區域機構總經理蔡國新特別指出,平安信託已經在頂層結構設計方面成立了項目成長基金,但能否進入特色小鎮的創投環節,最終取決於幾大評估小鎮是否能成功入選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的項目入圍名單、蒙自地方政府財力情況,以及國內外上市公司或實力國企、滇企等能投企業的投資主體構成等三方麵條件。

    項目申報工作迫在眉睫,26日,蒙自將正式提交特色小鎮及新型智慧城市的報批方案。市委副書記、市長姜偉在會上強調,特色小鎮方案編制是申報工作的第一步,現階段先不討論怎麼辦、和誰幹的問題,必須重點解決怎麼編、如何報、怎樣入圍的問題。他全面肯定了蒙自在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加快特色小鎮發展會議部署方面的實幹精神,但同時,各職能部門及工作組在具體工作開展中,必須首先兼顧雲南省《關於加快特色小鎮發展意見》、發改委下發的申報通知等三個文件的方向指示,才能取得“門檻資格”。

    關於如何開展標準化方案編制工作問題,姜偉著重提出了三個核心要求:第一,蒙自特色小鎮的定位問題必須明確,什麼是“特色”、如何作出“特色”,怎麼定位産業、如何挖掘優勢産業,這是編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次,要進一步鎖定工作重點,統一部署編制分工;第三,視野上要拓展,不能僅僅站在蒙自市自身發展立場上考慮問題,要看到蒙自在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規劃中的門戶地位,確保各條線編制工作爭分奪秒按質按量完成。

    二是要深挖、延伸、融合産業功能、文化功能、旅遊功能和社區功能,避免生搬硬套、牽強附會,真正産生疊加效應、推進融合發展。三是美就是競爭力。無論硬體設施,還是軟體建設,要“一鎮一風格”,多維展示地貌特色、建築特色和生態特色。四是特色小鎮的建設,不能沿用老思路、老辦法,必須在探索中實踐、在創新中完善。

    為加快項目編制規劃工作進程,聯合工作組在會上表示,將立即迅速啟動應急機制,通過明確職責分工,責任落實到人的方式,定節點、定任務、定進度地連夜奮戰,力爭26日前完成特色小鎮基本編制工作。

    據了解,紅河州特色小鎮創建申報工作會議早于本月20日召開,會議提出全州至少有1個項目進入國家級特色小鎮建設名單、10個項目進入省級建設名單的宏觀目標。在本次動員會議上,蒙自市政府表示,將集全市資源力爭創建1個全國一流特色小鎮,4個全省一流特色小鎮,實現全市社會、經濟、文化效益的統一發展。

    蒙自市是中國西南內陸通向東南半島地區的咽喉,處於輻射國內西南地區和東南亞國家兩大“扇面”的交匯點和昆(明)河(內)國際經濟走廊的中心節點,滇越鐵路和泛亞鐵路(昆明—新加坡)縱貫境內,現代鐵路、公路、空運、水運條件齊備。蒙自同時擁有“中國過橋米線之鄉”、“中國石榴之鄉”和“中華特色美食名城”等美譽,不久的將來,特色小鎮的打造一定會讓蒙自變成雲南最吸引、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

責任編輯: 晴天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