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版權區> 媒體動態

中國三農發展大會:農業專家為敖漢小米産業發展“把脈”

發佈時間: 2017-02-27 17:37: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林凡凡

中國三農發展大會:農業專家為敖漢小米産業發展“把脈”

2月24日下午,由農業部指導,農民日報社、自治區農牧業廳,赤峰市人民政府主辦,敖漢旗人民政府承辦的2017年中國“三農”發展大會“農業優勢特色産業•敖漢小米發展論壇”在京召開。此次會議以敖漢小米為典型代表,就如何培育農業優勢特色産業,如何以品牌引領産業提檔升級、以及如何推進特色産業扶貧等內容展開了交流研討。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産業,要實施優勢特色農業提質增效行動計劃,把地方土特産和小品種做成帶動農民增收的大産業。”敖漢旗是內蒙古甚至中國北方穀子的重要産區,現在的種植面積已經達到了90萬畝,幾乎佔到了全國産量的30%左右,在這次大會上,來自中國科學院的李文華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的刁現民研究員、河北農林科學院穀子研究所李順國副所長等14名穀子專家,分別就小米産業帶現狀與發展、敖漢小米的環境與品質、敖漢小米銷售走向等問題進行了詳細的分析與講解,同時也為敖漢小米未來該如何發展提出了寶貴的建議和意見。

中國三農發展大會:農業專家為敖漢小米産業發展“把脈”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自然與文化遺産研究中心主任李文華表示:“敖漢的小米和雜糧,在這個地方是可以成為代表的。他有很長的歷史,在這個歷史中間,它保留了生物多樣性,多種多樣的品種,另外它在這個地方,發展這些東西,正好和他的生態學科符合,所以説他在這個地方他有可能形成可持續的發展。”

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刁現民説:“我們的加工水準以及我們的品牌運作,在市場這個方面做的工作太少了,它是一個自然的東西,僅僅是生産,還有很大的餘地,我的意思就是説今後敖漢應該建立一個很好的自己的産地,在生産加工和市場體系這方面應該下一些功夫。”

中國三農發展大會:農業專家為敖漢小米産業發展“把脈”

敖漢作為“華夏第一村、全球環境五百佳、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地”,使得敖漢小米具備了得天獨厚的條件。現在敖漢旗正全力打造有機産品安全示範縣,將在18年獲得國家批准。敖漢旗雜糧雜豆種植面積120萬畝,包括穀子、高粱、蕎麥、雜豆、黍子、芝麻等作物,年産量6億斤以上,是東北三省、京津地區綠色農畜産品主要供給基地。並成為全國縣級最大優質穀子生産基地、中國小米之鄉,因此敖漢生産的雜糧有“中國雜糧出赤峰,綠色雜糧在敖漢”的美譽。2013年以後口感好的黃金苗逐步取代赤谷系列品種獨佔市場的地位,到2020年,敖漢旗穀子種植面積將達到100萬畝以上。

敖漢旗委副書記、旗政府旗長于寶君介紹説:“下一步我們要在醫藥,保健,化粧這個領域,要加大研發力度,發展産業鏈,來進行延伸。”

責任編輯: 林凡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