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范劍平:讓投資造福於民 與消費良性迴圈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2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國家資訊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 攝影/鄭亮

 

    中國網12月21日訊(記者劉穎穎) 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年會(2013-2014)”21日在北京舉行。此次年會主題是“改革新號角,發展新階段”,會議圍繞當前改革和經濟形勢,重點解讀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報道。

    會上,國家資訊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認為,現在已經在50%儲蓄率的情況下,就是每年降一個百分點,降到30%,世界上仍然為高儲蓄率水準,也要十幾年、二十年,這麼高的儲蓄率不投資就擴大消費也是做不到的,這麼高的儲蓄率不投資剩下的錢就是買美國國債的,這不科學不利於把儲蓄資源最好發揮作用。這恰恰是我們應該冷靜地認識到,既然走到這一步,這個調整一定是要符合規律的自然歷史過程,絕對不能搞大躍進,人為的增加消費、增加民生,這也不符合歷史規律。所以有兩方面的工作要做,高投資率本身沒有錯,要投資效率,讓我們的投資更加造福於民。要找到投資和消費的良性迴圈結合點,比如為了擴大消費是不是應該更多增加為消費服務的基礎設施投資。現在汽車似乎已經引起了很多城市的擁堵問題,但實際上中國汽車千人保有量水準並不高,今天的問題恰恰是沒有為汽車社會到來,從基礎設施上做好準備而引起的。我在東京工作過一段時間,東京在家用轎車和軌道交通的結合方面做得不錯,他們郊外地鐵站都是有很大停車場,沒有人把車開到東京城都是換乘,那裏千人保有量比北京高一倍,汽車絕對量也是北京的一倍,東京不堵,現在我們在北京找不到停車場,我們的軌道交通密度也不夠,從這個角度來講,一方面要加大軌道交通的網路化,還要多投資,另外我們的地鐵站在建設過程就要考慮換乘、C+R模式,讓老百姓擴大汽車消費才有可能。中國不可能汽車工業不發展,汽車進家庭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不是我們的汽車多了,是基礎設施不夠。如果把投資和消費結合點找到,讓投資和消費良性迴圈,這才是我們調整三大需求的最佳模式。

責任編輯: 劉穎穎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