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李德水:用平常心看美聯儲淡出QE3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2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李德水 攝影/鄭亮

 

    中國網12月21日訊(記者劉穎穎) 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年會(2013-2014)”21日在北京舉行。此次年會主題是“改革新號角,發展新階段”,會議圍繞當前改革和經濟形勢,重點解讀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報道。

    國家統計局原局長李德水分析美國經濟,他稱應用平常心看美聯儲淡出QE3,由於美國經濟明顯回暖,美聯儲資産負債表的規模從今天1月23日突破了3萬億美元,達到3.01萬億美元,急劇上升,到12月19日突破了4萬億達到4.01萬億美元。美聯儲12月18恩日宣佈將從明年開始小幅度削減月度資産購買規模,同時加強對超低利率的前瞻指引。5月份伯南克説了一句話要“適時淡出QE3,引起了國際金融市場的不消振蕩”。許多發展中國家出現了資金外流、貨幣貶值,這一次是否又會引起一場國際風波呢?我估計肯定有,但不會太嚴重。從每個月購買850億債券其中國債450億,到每月縮減100億美元,各減少50億,不應該引起太大的杠桿效應。如果美國的失業率出現反彈,現在7%的失業率是很不穩固的,美聯儲還可能回調這個政策。美聯儲現在在投石問路,底氣並不是很足。

    在國際金融資産紛紛流向美國的同時,由於人們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以及其他的原因,也有大量外資流入中國,10月份我國外匯佔款猛增4416億元是9月份的3.5倍,9月份中國增持美國國債257億美元,10月份增持107億美元,餘額已經達到13045億美元。客觀上起到了穩定國際金融市場的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 劉穎穎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