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張曉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握四個重點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2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 攝影/鄭亮

 

    中國網12月21日訊(記者孫磊) 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中國經濟年會(2013-2014)”21日在北京舉行。此次年會主題是“改革新號角,發展新階段”,會議圍繞當前改革和經濟形勢,重點解讀中共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中國網進行現場直播報道。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曉強發表了主旨演講,他表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要把握四點:

    第一,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

    第二,政府在關係國計民生和産業命脈的領域要積極作為。

    第三,根據經濟、社會、國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及相關支援體系。

    第四,深入把握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豐富內涵。

    以下為演講實錄:

    張曉強:我今天發言重點圍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談一些體會。

    一、黨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

    從全球範圍看,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即將出現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與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了歷史性的交匯,為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了難得的重大機遇。新一代資訊技術包括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在高速發展,風能和太陽能的利用日益廣泛,生物技術、新材料對農業、工業、醫療健康的影響日益顯現,高端裝備製造不斷取得重要進展。在此形勢下,發達國家和一些新興經濟體大國都在積極作為。對中國而言,抓住了這樣的機會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從國內看,創新驅動是形勢所迫,我們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但發展中的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去年我國消費了世界50%的鋼、水泥、煤炭,石油進口依存度達57%,銅進口依存度達到70%,而大量消費能源資源所造成的大氣、水、土地污染問題日益突出。近年以來多次出現的嚴重霧霾天氣引起了全社會的高度重視,剛剛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科技進步和創新的作用。這才能夠保證我們有效地實現持續健康發展。

    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項系統工程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從某種意義上講,最迫切的不是增大科技投入,也不能就科技創新談科技創新,而是要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單從科技數量來看,新世紀以來我國科技研發投入快速增加,去年超過一萬億,佔GDP的1.98%,但科技資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大量的科研成果不能轉化為應用技術的問題十分突出。

    張曉強:

    我國的科技成果轉化率僅為10%左右,遠低於發達國家40%的水準。因此必須將深化改革作為有效實施創新發展戰略的抓手,對現有的科技管理體制及相關的財稅、人才、投資等多領域進行系統配套的改革,將科技創新與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緊密結合方能事半功倍。為此,我體會要重點把握以下四點:

    第一,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為此一定要把處理好市場和政府的關係作為關鍵,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決定性力量。目前,我國大中型企業科技研發支出佔主營業收入的比重僅為1%,與發達國家大企業5%的水準有很大差距。為此要加快構建由企業牽頭,科研機構、高等院校支撐,各類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技術創新體系,即使是一些基礎性、公益性的科研專項也要注意發揮骨幹企業的作用。要圍繞激勵企業創新來完善金融、稅收、價格、財政、智慧財産權等管理政策,增強企業創新的內生動力,打通經濟與科技間的通道。例如我國財政科技支出中給企業的僅佔15%,而發達國家達30%以上,要積極研究提高財政科技支出用於企業的比例的相關措施。

    張曉強:

    第二,政府在關係國計民生和産業命脈的領域要積極作為。加強支援與協調,包括總體確定技術方向和路線,用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科技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掌握更多的關鍵核心技術,搶佔制高點。要改革國家對科技資源的管理體制機制,解決好多單位分蛋糕、搶課題等重復浪費的頑癥,解決好科研單位與高校存在的大批高端科研裝備不開放、不共用、低利用率的突出問題。要改革國家科技經費使用的績效評價體系,弱化發表學術論文數量,出了幾位兩院院士,獲了多少科技成果獎等指標,而突出發明專利授權、技術成果轉化率、促進産業技術進步等方面的考核。今年12月6日中組部發佈《關於改進地方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更加重視對科技創新等的考核,這體現了黨政機關都在積極推動創新驅動。

    張曉強:

    第三,根據經濟、社會、國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及相關支援體系。目前,我國正處於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化解過剩産能的攻堅階段。要通過積極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發展現代農業,用先進技術改造傳統産業,加快發展戰略新興産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這既是優勝劣汰、破舊立新,又能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通過發展節能環保、資訊消費、新材料、物流等産業也可以為化解産能過剩中突出的就業、稅收減少等因素提供廣闊的增量空間,並提高我國産業的總體素質。

    張曉強:

    第四,深入把握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豐富內涵。在加快科技創新的同時,加強産品創新,品牌創新,産業組織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近幾年,美國蘋果公司推出的iphone、iPAD大獲成功,既是基於技術創新,也是産品創新、品牌創新和用戶體驗創新的協同效應。馬雲先生創辦的淘寶、天貓電子商務平臺,近幾年快速增長,去年交易額超過一萬億元,據説今年能達到一萬八千億,增長50%以上,創造直接就業230萬,間接就業超過1000萬,其核心我認為是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的有機結合。

    張曉強:

    三,近期我們在考慮的五項重點措施

    第一,結合深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在最大限度取消和下放投資項目審批核準許可權的同時,及時建立完善配套的重要産業準入和監管機制,並充分考慮體現創新驅動發展。例如要使産業技術經濟政策發揮更大的作用,對鋼鐵、水泥、石化、船舶、光伏裝備等産業,要制定實施更高的準入技術標準,和相關聯的體現技術進步的環境環境保護、能源利用效率、資源利用效率、産品品質、安全和土地集約利用等標準,既防止一放就亂,又在簡政放權中更好地發揮技術創新的作用。

    第二,支援東部地區率先向創新驅動發展轉型。我國東部地區發展水準高,基礎設施完善,消費能力強,科技資源豐富,但是要素成本不斷上升,環境污染問題極為突出,資源約束瓶頸和轉型升級壓力最大。要將東部作為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點推進區,對京津冀、上海、江蘇、浙江、廣東、遼寧等省市積極推進國有單位科研成果所有權和智慧財産權制度改革,完善科技創業投資和金融支援的政策,加大國際創新的合作力度在推進中關村、張江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發展過程中,及時總結經驗,完善政策,並有序擴大政策適用範圍,要推動高技術産業園區和高技術産業基地的集聚發展,實現創新發展的二次創業。

    張曉強:

    第三,研究制定重要産業的創新發展路線圖和實施方案。對能源、汽車、冶金、石化、積體電路等行業或重要産品,要明確提出創新發展的主要目標、技術路線、保障措施和推進時間表,使之與産業發展規劃,重大生産力佈局規劃有機結合,協調推進。

    第四,實施新興産業引導工程。對資訊消費及資訊惠民,節能環保、寬頻中國、移動網際網路、新能源、智慧城市、電子商務以及智慧物流等統籌推進重大産業引導工程,以企業為主體,政府引導支援,加快相關産業的技術創新步伐。

    第五,實施創新企業百強工程。發揮好重點行業、領軍企業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要積極提升骨幹企業技術研發機構的能力,要推動建設更多的以龍頭企業為主體的産業技術聯盟,要支援企業建立與完善全球化的研發網路,更有效地開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技術先進的創新型旗艦企業。

    張曉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9月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講話中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當今世界,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我們要充分認識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切實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好。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劉穎穎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