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蓋伍任:中國夢應該獨具中國特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和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近期,中國網推出“講中國故事,築中國夢想”系列專訪,邀請各國朋友講述他的故事,説出他的夢想。本期故事的主人公是中國創意實踐網站(Sino-Creative Practice)總裁蓋伍任先生,下面我們來聽聽蓋伍任先生的中國夢。

 
中國創意實踐網站總裁蓋伍任接受中國網專訪  攝影:中國網 李佳

【中國網】歡迎來到我們的節目,蓋伍任先生! 您第一次來中國是什麼時候?那時您對中國的第一印象如何?

【蓋伍任】2011年11月,我來到四川。飛行時間很長,因為要到達四川,必須先到北京轉機,所以我花了22小時才到四川,到達了一個我從未來過的國家。在機場,一些友好的中國人接待了我,把我接到酒店去。那時大概已經晚上十點鐘了,組織者安排我們一起共進迎賓晚餐。所以,我們吃了一頓盛大的官方晚宴,大約晚上12點才睡覺,鬍子也沒刮。那太糟糕了。

【中國網】中國社會主義思想中,中國夢是一個新詞彙,描述了一系列的中國理想。您是如何理解和定義中國夢這個概念?

【蓋伍任】當媒體第一次報道中國夢的時候,人人都把它類比為肯尼迪的演講。其實,我想這兩者之間並沒有那麼多共同特徵。我認為,中國政府只是為了申明,中國的生活的高標準和中國人民的抱負是可以實現的。但是中國夢跟美國夢不同,中國夢更有實質性。正如你所看見的,在大城市,即使在短短三年時間裏,也會發生大變化。我到過貴州,那裏有個新建的國際機場。從西方的觀點看,你現在可以從倫敦直接飛到成都,也可以飛到中國其他省份。所以,中國逐漸地對外開放,而過去只可以從一兩個機場進入中國。現在中國更加容易進入,越來越往全球化的方向發展。而且,如果你要從北京轉機到別處,沒有任何簽證都能在北京呆上三天72個小時,我去年第一次有這樣的經歷。

【中國網】您能告訴我們關於您自己跟中國夢的故事嗎?

【蓋伍任】我很高興能夠從微觀角度,目睹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而且我可以從我的文化角度觀察這些變化。我現在已經50多歲了,我既可以看見英國好的一面,也可以看到不好的一面。但是,中國就像帶著一副眼鏡一樣,你可以看見各種不同社會集團和不同的國家是如何發展的。其實,你現在正處於特殊的位置,你可以看清哪些方面是好的,哪些方面是不好的。然後,你或許可以從中更好地發現中國的決定是否正確。從我自身來説,我已經努力向西方人解釋中國正在發生什麼,因為在西方,對中國的看法還依然比較老套。即使從報道的角度來説,西方關於中國的報道也不是很多。在中國開放方面,我希望每次能夠從我的故事中能夠起到一定的宣傳作用。

【中國網】這是你在世界面前實現中國夢的方式嗎?

【蓋伍任】是的,中國是個充滿活力的國家,我很喜歡中國的能量。如果我能以某種方式幫助世界更好了解中國,是的,這是我實現中國夢的方式。我現在五十多歲來到中國,這是個正合適的年齡,不會太年輕,也不會太老。我持有各種觀點,與別人進行過很多討論。所以,希望我能有所助益。

【蓋伍任】我認為在全球化背景下,您通過講故事的方式向西方社會介紹中國,是非常有意義的。我另一個問題是關於您創建的網站,我知道您創建了一個叫做Sino-Creative Practice 的網站是的。

【中國網】您將海量的有關中國的照片和其他視覺材料傳到網站,您建這個網站最初的動機是什麼?如今網站達到了您的預期嗎?

【蓋伍任】我認為中國幅員遼闊,三年來我只去過貴州、甘肅和四川,當然還有北京。所以,我對中國的看法確實還是很有限。因為我的祖國領土面積跟中國一個省的大小差不多。相比之下,英國是個小島國。通過與中國駐英使館合作,我們的工作目標是讓世界了解中國。因為我依然相信,任何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相互觀察時,有時是匆匆一瞥。但是在這裡,你可以聞到北京的味道,吃到北京的食物,聽到北京的聲音。你必須去感覺它。

【中國網】我相信您在創建網站的過程中,一定在中國遇見過很多人,到過很多地方。有沒有什麼讓您印象深刻的事情?我們想知道更多關於您的故事。

【蓋伍任】我認為中國的省份各不相同,有件事情我沒有看到,那就是綠色的省份。因為中國西南部的省份諸如貴州省有時是多雲的,是灰色的。我來自一個綠色的國家,天空是藍色的,雖然此時正在下雨。與此同時,我去過四川的北川縣,北川政府的態度把我深深吸引住了。政府把北川震區的民眾移居至新北川,大約離山區70公里遠。他們用了十八個月完成了這項任務。我想如果這事發生在英國,我認為我們不可能,不可能完成這樣任務,十八個月不可能完成。走在震毀的城區,政府已經將其建成為地震紀念館,我認為這是很好的處理方式。政府並沒有進行拆除,而是保留震後原貌。這個故事很感人。今年,我應邀去了甘肅,這完全出乎我意料。我們在甘肅南部呆了五天,然後,我們看了下行程表,發現我們要去敦煌。然後我想,這可是在沙漠呀。我之前沒見過沙漠,所以我們回到機場,然後飛過去的。從機窗向外望,只能看到沙子和山脈,很無聊。然後飛機飛到敦煌上空,你看到這座沙漠中的綠洲城市,這個經歷太美妙了。

【中國網】您之前從沒去過沙漠嗎?

【蓋伍任】我去過非洲的沙漠邊緣,但是沒有在沙漠中間飛行的經歷。我開始理解其中的故事時,或許我有理解不對的地方,我認為甘肅在中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我認為這裡是正式農業的發源地;還有關於醫藥的,在山上有個關於皇帝的故事,或許他是真實存在的皇帝,或者部分是傳説。顯然,在甘肅起源的事物開始向外輻射,比如功夫和武術。還有很多文化也都起源於甘肅,我並不全知道,我相信西方很多人也不知道,我想,這就是中國需要對外傳播的地方。這樣,其他國家的人才更有機會知道這些故事。因為這裡雖然有很棒的故事,但是沒有人去講述它。

【中國網】許多年前,很多中國人選擇出國或是留學來拓寬他們的視野。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來中國探索文化,甚至在這裡實現他們的中國夢。您是如何看待這種現象和轉變的?

【蓋伍任】我個人認為,中國夢必須是中國特色的,你們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歷史,有自己的方式向前發展。所以,中國夢應該是獨具中國特色的,不需要任何西方的影響。

令我著迷的一件事是,即使我不會説漢語,但是我可以在城市裏走動,因為大多數人都很友好,所以,當我跟他們説,能不能在我的手機裏説幾句話?因為我迷路了,人們總是很樂於助人。中國政府十幾年來都在實施這一政策,即讓兩歲的小孩開始學英語,因為他們意識到交流的重要性。所以,我想用一個問題來回答你的問題,我想知道在未來十年或二十年,中國會不會依然認為有必要學英語,或者中國認為世界人民應該學漢語而不是讓中國人學英語?要解答你所提出的問題,可以這樣理解:人們意識到了具備順暢交流能力的重要性,而不是閱讀美國的年度報告。有些人可能會進一步想,來中國留學不但可以教育受益還可以學習到漢語。

【中國網】您不覺得在全球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學習漢語是遲早的一種主流趨勢嗎?

我想是的。我有兩個兒子,一個20歲,一個21歲。我20歲的那個小兒子在學校學了兩年普通話,我曾鼓勵他要放眼全球而不只是盯著歐洲,多去體驗其他的異域文化。我希望他能在呼和浩特待上一段時間。他可以在那呆上一年,提高自己的漢語水準。因為他曾經是在一所英文學校裏學的漢語。但是我想到中國來有語言環境,可能學起來會更簡單。人們可能開始意識到,如果要在中國做生意,你需要會説這門語言。

【中國網】好的,蓋伍任先生,謝謝您的參與和您的寶貴時間,謝謝!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26  內容來源: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