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宋佳:回憶大學時光 講述藝考路

宋佳:回憶大學時光 講述藝考路

宋佳:回憶大學時光 講述藝考路

    中國網:上海戲劇學院,是一所歷史悠久的表演專業院校。2000年,宋佳高中畢業,一個偶然的機緣,讓宋佳成為上海戲劇學院表演係的一名學生,在這裡她遇到了對她影響至深的表演啟蒙老師。

後來您在瀋陽,有沒有一個機緣説去考戲劇學校?

  宋佳:這吧,其實現在回頭看就是命運的安排。人生在你某階段要拐彎的時候,遇到貴人了。我命好,我總是在人生選擇的時候遇到貴人。給我出來指路。那個時候遇到了一個,現在也是很棒的演員范志博,她是我當時的師姐,她是學聲樂的,我們倆跟一個聲樂老師學唱歌。遇到了她,然後她跟我説,你可以去考考戲劇學院,然後我就聽從她去了,然後考上了。考上之後,我覺得我是有一顆不安分的心,民樂學這麼多年都是這樣,演戲,表演,戲劇表演,一個從來沒有接觸的領域,覺得一切都是未知的,特新鮮,就説奔那兒去吧。

  中國網:當時您只知道有上海戲劇學院嗎?您知不知道有北京電影學院或者中央戲劇學院?

  宋佳:我是進了戲劇學院,然後人家説電影學院,中戲,要不然大家都覺得,我一個東北,怎麼跳過北京,跑去上海讀書。因為當時,老實,師姐説,上戲,我就奔上戲去了。

  中國網:現在想想真的是千里的機緣一線牽。

  宋佳:對,就是很多東西,我覺得人想那麼多是特別沒必要的。人都覺得自己聰明,想這個想那個,覺得一切都在你的計劃之中,其實不是這樣的。其實很多都是是自然而然就會往前走了,這就是命運的安排。

  中國網:藝考是現在大家都很關注的一個事情,我知道您藝考的時候,肯定也會有老師説,唱個歌,或者是表演個特長什麼的,我不知道您藝考的時候,有沒有很有趣的經歷?

  宋佳:是這樣的,我初試的時候,因為考戲劇學院是一個聲臺形表基本課,我基本考的跟一個完全不靠譜的,老師可能就是斜著眼看我的,這女的從哪兒來,這麼不靠譜。因為我沒學過表演,所以我當時按照考試招生上面準備的時候,我全是最基礎的。比如説詩朗誦,我念了段報紙,讓形體跳舞,我做了段廣播操,讓唱歌,我唱了一首王菲的歌,老師説你能唱一首美聲嗎?我説不會。老師覺得這女的是來砸場子的吧,後來我在跟我當年招考老師聊我才知道,這個其實特別逗,我現在也經常想把我這种經驗分享給想從事我們這行的孩子們。就是一定要簡單,一定要真我,你是什麼樣就給人家看到你什麼樣,不要想太多。首先當時我沒化粧,我就披頭散發穿一襯衫牛仔褲就去了,然後考試呢。第一試,考官跟我説,她招上來就是因為條件,其實戲劇學院招一個學生,它是為了培養你做演員,並不是説招上來就要招一個多棒的演員,所以你不用壓力那麼大,你就自自然然去就好了。然後二試三試的時候也是。這麼多年回想起來,我就覺得,二試是,當時老師讓做一個集體小品,就説這是個公園,你們各自想自己的身份,事件,開始吧。當時有的同學演要飯的,有的演神經病發作的,反正是戲劇衝突很強烈的那種,當時把我給嚇的,我覺得這幫人都瘋了,因為我是學民樂的,學民樂的孩子低頭在那兒彈就行了。他不用太多地表現自己。所以當時我就有點傻了,但是我當時腦子特別明確一點,就是説,我覺得既然我不會演,那我就不演,我生活中什麼樣我就什麼樣,我幹嗎呢?就演等人吧,我在那兒站著望天,望了三分鐘,老師説,你演完了嗎?我説我演的是等人,您要覺得演完我就演完,反正我就是這樣。後來進了戲劇,我覺得當時的我,那是傻的,自己是無意識的。但是我覺得那個難道不就是表演的一種特別好的狀態嗎?就是一種特別自然的,或者説最真實的一種狀態。我覺得是祖師爺賞飯吃,不懂,我就不演。等到三試的時候,通過二試這個小品我又上了三試,三試的時候一個小品救了我,就是音樂小品,我不用告訴你為什麼,你也知道,我原來學音樂的,所以音樂一放的時候,我就有很多感受。我長這麼大可以在眾人面前表演一個小品的時候,我人都哭了,我自己都感動得不行。所以我想説音樂又幫了我。第四次是特長展示的時候,我更不用説了,我彈柳琴的,我一彈,整個人自信的狀態就都在了。

  中國網:當時李志輿老師看到了嗎?

  宋佳:我進校第一堂大課的時候給他表演的時候,他當時跟我説,宋佳你一定要記住你彈柳琴時的狀態,表演最重要的也是自信。所以老師説完之後,我真的就一下被點通了,第二天我就不怕了,我就沒有雜念了。人往往是因為雜念太多才會擔心,恐懼。當你簡單,目的純粹的,我就想把這事做好,一定不會有這些雜念干擾你。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04  內容來源: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