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宋佳回憶童年與音樂為伴的時光

宋佳回憶童年的與音樂為伴的時光

宋佳回憶童年的與音樂為伴的時光

 

中國網: 宋佳出生於黑龍江哈爾濱,從小就是一個活潑漂亮的姑娘,提起童年,宋佳覺得一直都有音樂這個好朋友的陪伴。現在很多人提到宋佳都會覺得您是一位非常專業的演員,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您八歲的時候就在父母的脅迫下學習柳琴。這對於一個八歲的小孩來説,一定是一個比較痛苦的過程。

宋佳: 苦,當時可苦了。我當時覺得為什麼倒楣的是我,為什麼小朋友都在院子裏玩,而我要坐在家裏彈琴,手指頭這兒整個都磨破,血泡什麼的,就覺得特別的不情願,覺得特委屈,我父母為什麼逼著我幹這件事,但是等你長大那一天,你就覺得,你第一個感謝的人就是爹媽,沒有他們的逼迫,沒有孩子能學下來一門技術。再加上後來,我又從事了演員。我就覺得,我小時候接觸音樂比較早,音樂教會了我很多很多東西,它給了我很多很多敏感的,豐富的感受,我就覺得對我現在從事的行當特別有幫助。

中國網: 當時有沒有一些反抗父母的一些行為?宋佳: 當然有啊,太多了。我小時候特別頑皮,我媽讓我彈琴,因為我爸爸媽媽都要工作,上班忙,我媽説,給你一盤磁帶和錄音機,你錄下來,回來我檢查,你彈。我想這太好對付了,我媽晚上回來一聽就直接把我胖揍了一頓,因為那120分鐘裏面,我100分鐘都在説話,我都在説媽,這曲子是怎麼回事,這曲子講的是什麼,全在介紹,真正彈琴也就十分鐘,給我媽氣的,我記得我媽把我爆打了一痛。然後打完之後,我媽氣得把琴都摔了,我當時心裏特高興,我想摔得好,終於不用彈了。第二天我媽又買一把新琴回來了。

中國網: 好絕望啊。

宋佳: 對啊,絕望,真絕望。

中國網: 後來有沒有説我開始喜歡上這個東西。

宋佳: 當然,當然!是彈出第一支曲子的時候,《世上只有媽媽好》,那種成就感你就覺得太棒了。

中國網: 媽媽聽了一定很欣慰。就是説把那把砸了的柳琴給你換一下,換得好。

宋佳: 對,就是因為,你知道學樂器,大家可能都知道,比如學小提琴,頭多少年全是練習曲子,那是一個很枯燥的過程,對旁邊的鄰居要經受非常大的考驗,因為真的非常難聽。所以聲音簡直是噪音,可是到你的熟練的程度,到你可以彈出一首曲子的時候,你可能覺得之前所有的努力辛苦都是值得的。

中國網: 後來您到瀋陽的音樂學院附中上學,也是第一次離開哈爾濱,我聽説當時特別想家,有些行為非常的有趣。

宋佳: 對。

中國網: 比如您想回家,和小夥伴們一起買火車票。

宋佳: 對。

中國網: 當時父親教給你一些買的方法。

宋佳: 你都知道。

中國網: 我聽説你還有一個喜好,就是在瀋陽上學的時候,和小夥伴們一起跑到北京來。

宋佳: 看演唱會,看搖滾,那個時候我青春期特別叛逆的時候,就是因為突然一下子離開家了。你知道從小我家教很嚴,父母對很多東西有很多規矩和規定。突然到瀋陽讀書和小朋友一起,你就覺得,哇,自由了,天都藍了,什麼都不一樣了。因為畢竟從小都在爹媽旁邊,整整第一個月的時候,我真的崩潰了。我記得那天早上起來,我本來特別能睡懶覺,早上起不來,早早就被我們宿舍一個女生的吵醒了,那個女孩我記得她是學琵琶的,她基本上是走林黛玉范兒的,彈個琵琶曲子能把自己彈哭那種。我説怎麼了,她説好難過,她想她媽,想她爸。小朋友這樣,把每個人情緒帶出來,每個人都開始哭,好想爸啊,好想媽,説我們跑出去吧,因為當時沒有電話,説跑出去給爸媽打電話,我們翻著學校的墻,四個女孩手拉著手,早上五六點鐘,翻墻到公用電話亭都沒開門我們砸門,説不行了,我們要給家裏打電話。然後這個人就出來,趕緊把電話座機給我們,就輪著打。我當時給我媽打的時候,我就開始哭,我媽一聽我哭,當媽的一聽閨女這樣,哪能受得了,就趕緊把電話給我爸爸,我爸爸特冷靜,當爹的范兒,沒事,爸在這兒呢。我告訴你,你現在就去買火車票,甭管了,學校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回來,不上學了。然後我們幾個女孩去火車站買了火車票,霹靂啪啦上了火車就回家了,回家呆了三天就好了,再回來之後,我基本上成野孩子了。就再也沒有了。一下吧那個勁兒就過去了。小時候雖然學民樂,但是那時候我青春期的叛逆,喜歡搖滾,喜歡聽當時非常棒的唐朝啊,黑豹啊,指南針,好多好多。

中國網: 後來你做音樂專輯也與這個有關係?

宋佳: 對。然後覺得那個聽著來勁,覺得淋漓盡致,暢快。

中國網: 以後有沒有考慮在一些影視作品中,給作品中加一些自己音樂的東西?

宋佳: 有合適的機會吧。因為這個是一個術業有專攻,這麼多年你沒再弄了,不是一個你説撿起來就很容易的。再加上這個事也是需要花時間的,我目前的經歷可以説,第一在演戲這塊,第二是好好過日子,生活這塊。所以,可能沒有太多時間考慮這個。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04  內容來源: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