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明:三項措施治理職工欠薪問題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11-13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楊志明 中國網 高聰

 

中國網11月13日訊 12日下午,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黨組書記姜偉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朱之鑫,環境保護部部長、黨組書記周生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楊志明在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介紹了民生領域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當記者提問現在很多的企業經營困難,有一些發不出工資,接下來有什麼樣的措施來處理和確保拖欠工資的情況,使它所改善時,楊志明部長説:

隨著我們國家經濟平穩快速增長,我們的收入也相應的增長,十年來,大改城鎮職工工資由1.4萬元上升到4.2萬元,增長了12.8%。

你剛剛説的在工資收入的增長過程中,怎麼防止欠薪,這個提得好。再有一個多月就是元旦,再有兩個多月就是春節,農民工欠薪又到了易發期。怎麼治理這個頑癥,我們是“兩金三制加治罪”,也就是説對於拖欠比較容易發的建築行業,要建立工資保證金制度,對於已經發生拖欠的一些縣市要建立欠薪應急週轉金制度。

在這個基礎上,明確了一級承包商負責解決分包商欠薪的問題,明確了欠薪逃匿以後,由行政和司法聯動打擊的制度,還明確了實地管理、分級負責,省政府負總責的制度。為了加大威懾力量,對於欠薪數額大的,有一些不給的,欠薪逃匿的,政府主管部門指令你支付卻不支付的要治罪。

每到兩節期間,所剩的欠薪案件的都是硬骨頭,也通常所説的就是複雜成因的案件,所以這個時候,兩級攻堅,加大三個力度,治理欠薪。

第一,開展專項檢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手軟。

第二,做到三個基本,欠薪的案件要基本辦緊,涉及勞動爭議的案件要基本辦緊,涉及群體性事件要基本控制。

第三,加強社會監督,重點案件接受群眾暴光,重點案件要接受群眾的監督,歡迎在座的各位媒體暴光,形成全社會的威懾力量,讓農民工高高興興拿到工資,歡歡喜喜回家過年。

最後還要説一句,執行還要依靠長效機制建設,我們正在抓緊整合治理欠薪的意見,也在抓緊研究治理工資支付條例。從法律上、經濟上、工資措施上不斷的加大力度,使最近幾年欠薪的比例逐年的下降。由前5年的4%下降到0.8%,今年兩節期間為123萬農民工尋回了29億資金,我們為了治理這個頑癥,繼續堅持不懈的努力。

 

 

 

內容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晴天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影視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un@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102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