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務實 創新 有意思 蜀山區中小學校勞動教育“很熱鬧”

時間:2022-05-1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章義 方晨晨 劉亞萍

近日,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今年秋季開學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從擇菜洗菜、清潔衛生,到種植蔬菜、飼養家禽,再到使用與維護家用器具,這些都將成為新課標體系下,中小學生們必須掌握的勞動技能。勞動教育在蜀山區中小學開展得怎麼樣?記者走訪發現,蜀山區中小學已探索開展了各具特色的勞動教育實踐課堂,深受學生和家長喜愛。

特色辦學理念融入勞動課

走進合肥市華府駿苑小學空中快樂農場,一片綠茵茵的菜地映入眼簾,小青菜、豌豆、辣椒等蔬菜正長勢旺盛。為了解決學生缺乏勞動的難題,華府駿苑小學于2014年創辦起了空中快樂農場,農場佔地面積近二百平方米,種植面積一百平方米,由學校的一個露天平臺改造而成。農場每學期都會安排七八種不同蔬菜的種植,學生們在農場裏不僅能認識這些蔬菜,還能了解蔬菜的生長過程。體驗到種植、管理、收穫的方法,也掌握了一定的勞動技能。如今空中快樂農場課程已成為華府駿苑小學“七彩虹”校本課程中的重要代表,成為孩子們最喜歡的課程之一。

這樣的創新勞動教育,蜀山區各大中小學都在積極探索、踐行著。

黃山路小學進一步細化勞動教育進校園、進課堂的舉措,以“小課堂”為抓手,以“實驗田”為主陣地,用“課堂+基地”的形式,開設做飯菜、疊衣被、洗衣襪、種蔬菜等基本的生活技能課程,真正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鍊、磨煉意志,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分年級因材施教  探索課程方案

一年級學習疊衣服、洗筷子;二年級學習勞動中的自我防護與垃圾分類;三年級學習製作水果拼盤、煮米飯;六年級學插花、包粽子……今年春季開學,合肥市安居苑小學教育集團《勞動教育》課程方案正式出爐,這份方案提出,學校、家庭、社區(村居)聯動,突出抓好校園日常勞動訓練、生活實踐勞動教育、雛鷹假日誌願服務公益勞動。

“《勞動教育》課程是集團在不斷探索的基礎上總結而出的,具體到各個校區,要求創設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千方百計為學生提供勞動操作的條件,讓學生在實踐中掌握勞動的知識和技能。”安居苑小學教育集團西城校區執行校長表示,學校勞動教育應不拘泥于校內,做到校內校外相結合,逐步構建學校、家庭、社會相互協調、互為補充的勞技教育體系,為對勞動技術有特殊興趣和愛好的學生,提供一個充分發揮天賦、才能和創造力的新思路。

近年來,蜀山區積極謀劃,推進勞動教育創新實驗校建設,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勞動觀,結合學生成長實際,堅持勞動教育基本原則,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新時代勞動教育具有較強的社會性,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合力推動。為此,蜀山區教體局加強統籌,拓寬勞動教育途徑,通過相應政策支援勞動教育,建立和完善了科學有效的勞動教育激勵、督導和評價機制,推動勞動教育有目標、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進行。

“學校勞動教育要注重規範化,發揮學校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區教體局相關負責人指出,學校應切實承擔實施勞動教育的主體責任,明確實施機構和人員,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

在學校全方位推進勞動教育的同時,蜀山區還積極推動建立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齊抓共管、協同實施的機制。家庭勞動教育注重日常化,發揮家庭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目前,蜀山區大力推進中小學勞動教育,以各類實踐活動課程為引領,提高學生動手實踐、科學探究、團結協作、服務社會的能力,讓孩子們在各類勞動活動中汲取精神營養,真正實現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