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家門口的城市閱讀空間成為主流文化新陣地 “小空間”支撐“大未來”

時間:2021-12-17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韓婷

“鬧中取靜,環境優美,正是閱讀的好地方!”市民楚先生退休之後每天都要到杏花書院去坐上一兩個小時,“家門口就有這麼好的閱讀環境,在這裡看一上午書,非常愜意,這是真的在為老百姓謀福利。”

近年來,合肥市大力推進(城市)閱讀空間建設,目前已經建成110個城市閱讀空間,形成市、區、街道、社區四級縱向貫通、橫向互動的閱讀服務體系和運營網路。城市閱讀空間,以便民惠民為導向,堅持政府主導,突出公益性質,並且集閱讀、活動、展示、休閒等多元功能于一體。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正能量、高品位、強功能為目標,將城市閱讀空間建設成為合肥市重要的主流文化新陣地。”

通過重大工程建設,塑造城市文化地標,這是合肥提高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路徑之一。

如今,遍佈全城的城市閱讀空間不僅是閱讀的所在,更是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陣地。據介紹,在城市閱讀空間建設和使用過程中,我市堅持館店一體,兩業融合,功能多元,雙輪驅動,構建網係,便民惠民。城市閱讀空間就是“圖書館+書店”,使城市閱讀空間擁有強大的書源支撐,實現借書、購書、看書“三位一體”。文化事業與文化産業在城市閱讀空間融合發展,在豐富業態、充分滿足讀者需求的同時,培育造血功能。城市閱讀空間具備“4+X”功能,即閱讀、活動、展示(交易)、休閒等4個標配功能,雙創空間、市民小劇場、四點半學校、便民服務點等“X”個特色功能。

城市閱讀空間的建設,使得合肥市的主流文化陣地“強”了,文化設施“活”了,文化活動“熱”了,市民素質“高”了。以15分鐘閱讀圈為大致半徑,把握空間均衡原則,2021年中旬,合肥市已經基本建成“15分鐘閱讀圈”,如今更是成為國內很多城市模倣學習的對象。

“我家樓下就是閱讀空間,小孩沒事就喜歡去,在裏面不僅很安全,還能養成閱讀的好習慣。”陳女士家住政務區,對於家門口的閱讀空間,身邊的人都説好。

“我們將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目前正在起草制定城市閱讀空間管理服務運營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把已建成開放的110個城市閱讀空間管好用好發展好。另外,抓好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和農家書屋、社區書屋的轉型升級工作,用閱讀點亮城市,以小空間支撐大未來。”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韓婷)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