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一“廬”上“陽”——“十四五”昂首再出發

首善教育擦亮“學在廬陽”的亮麗名片

時間:2021-02-23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吳奇 朱新亞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勢之所趨,民心所向。

作為唯一一個四度榮獲“安徽省教育強區”稱號的縣區;全國首批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國數字化學習先行區、全國社區教育示範區、全國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創新區、首批國家義務教育品質檢測結果應用實驗區、全國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區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示範區;合肥義務教育的“壓艙石”“輻射源”、安徽基礎教育的高地、風向標……“十三五”一路走來,廬陽教育滿目輝煌,櫛風沐雨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十四五”時期,廬陽區將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作為推動教育事業前行的著力點,持續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續寫立德樹人的輝煌新篇。

學有優教  集團化辦學享“家門口”的名校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廬陽不負韶光,唯發奮圖強。

時間的鏡頭拉回到2019年4月,“每個熱愛廬陽的人,又多了18個愛她的理由!”在萬眾矚目下,廬陽區成立了合肥市第四十五中教育集團、合肥市南門小學教育集團、合肥市宿州路幼兒園教育集團等18個中小學幼兒園教育集團。

曾名不見經傳的湖畔花園小學由此加入合肥市南門小學教育集團的大家庭,更名為合肥市南門小學教育集團湖畔花園分校。在“龍頭”學校的引領下,相對薄弱的湖畔花園小學品嘗著“火車頭”帶動下的甜頭,教學品質和辦學水準有了長足進步,周邊居民也看到了這所學校發展的奔頭,紛紛拍手叫好。“名校來到家門口,不僅是有學上,而且能上好學,家長們更放心了!”家住合肥尚水湖畔小區的居民張先生説。

成立教育集團、發揮“名校”帶動作用,推動優質學校集群式發展,是廬陽區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一招妙棋。從中受益的湖畔花園小學則是一個縮影,隨著廬陽區18個中小學教育集團成立,原有的集團化辦學理念亦完成了實踐性轉化。近年來,廬陽區採用“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鄉校”等方式辦學,先後有合肥第42中、合肥第45中、六安路小學、南門小學、安慶路幼兒園等一大批優質中小學幼兒園在廬陽區北部開辦分校或校區,全區集團化辦學覆蓋率已從33%一下提升到超過九成,辦學差距進一步縮小,轄區“鄉村空、城市擠”、“南邊強、北邊弱”的短板逐步補齊。

回首“十三五”,廬陽區新進教師1709人,全區累計教育支出46.92億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49所,新增學位26880個。廬陽教育品牌影響力持續彰顯,“廬陽皆名校”的目標指日可待。展望“十四五”,廬陽區將聚焦學有優教,努力在全省率先創成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並實施廬陽區集團化辦學優化方案、百年名校文化傳承行動等舉措,力爭實現名校數量與品質的雙突破。

幼有優育  為學前兒童編織“金色童年”

據安慶路幼兒園教育集團負責人回憶,2019年秋季,該園新擴建的綜合樓投入使用,同時招入了100余名原在周邊看護點入園的幼兒。

至此,在學前教育領域,廬陽區老城區範圍內的看護點全部取消,在全市率先實現了老城區公辦園的全覆蓋,“幼有所育”向“幼有優育”加速邁進。“十三五”時期,廬陽區立足幼教“三園兩覆蓋”目標,持續增加投入,擴大資源供給,不斷提升學前教育的公辦率和普惠率。

“我們以總園的文化底蘊、優質教育資源為依託,引導各分園打造‘一園一品’,形成各美其美的局面。”安慶路幼兒園教育集團負責人介紹,通過集團化辦園模式的帶動,各分園之間常態化開展交流互動,促進師資、理念、地域之間的優勢互補。

截至2020年底,廬陽區學前教育辦園水準穩步提升,轄區適齡幼兒入“就近園”“放心園”“優質園”,徹底實現老城區公辦園全覆蓋、區域內普惠園全覆蓋。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十四五”蓄勢起航,廬陽區將聚焦幼有優育,促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2021年計劃新辦5所幼兒園,新增學位1800個,確保全區學前教育公辦率達到54%,普惠率達到86%,在全省率先爭創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

素質特色  百花齊放培育時代新人

六安路小學中鐵國際城校區春曉合唱團榮獲“第四屆‘紅海灘杯’大連國際青少年文化藝術交流周”金獎;南門小學代表隊和42中、45中聯隊在世界青少年機器人邀請賽上分獲VEX項目小學組、中學組全國總冠軍;廬陽高級中學U18女子手球隊在全國中學生手球錦標賽斬獲冠軍……近年來,廬陽區交出一份份素質教育的答卷,令人欣喜而振奮。

如今,在廬陽區各中小學校、幼兒園內,跆拳道、合唱團、機器人、傳統戲曲、輪滑興趣班等校本課程多點開花。思政課、開學第一課、讀書節、科技節、入學禮、畢業禮以及各類愛國主題教育等活動高品質開展,持續涵養著“首善”學子的純潔心靈和傳統美德。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回眸“十三五”,全區義務教育入學率100%;成為全國校園足球試點區、全國中小學生課外文體活動工程示範區、全國區域性整體推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示範區……立於改革發展的時代浪尖,廬陽區以初心為舵,以創新為槳,推動教育百花齊放、春色滿園。

擁抱“十四五”,廬陽教育將緊緊圍繞立德樹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構建義務教育學生全面發展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建設,完善基於小初高銜接的體育特色傳統項目學校佈局,加強思政課建設,打造一批精品少年宮、市級文明校園和心理健康特色學校,成為全省基礎教育領域的璀璨明珠。(吳奇  朱新亞  廬陽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