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藍”頻現 空氣優良率85%

時間:2021-01-21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蔣瑜香 孫皞乾

藍天越來越多、河湖水越來越清澈、家門口的園林越來越多……生態環境事關居民的生活品質,2020年以來,合肥在生態環境建設方面持續“發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不斷改善城市人居環境,著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生態新高地。

【空氣品質】PM2.5、PM10實現“雙下降”

“尾氣遙測,皖A××052,合格。”在繁華大道與松林路交口,當一輛車從路面駛過後,豎在路邊的電子屏會實時給出車輛尾氣監測結果,整個監測過程僅需0.8秒。這套能快速監測機動車尾氣超標的設備,叫做“機動車固定遙感監測系統”。為加強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持續改善城區空氣品質,2020年合肥開展了第二批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系統,17套監測系統點位覆蓋合肥城區,主要設置在進城口、車流量較大的位置。

空氣品質一直是市民關注的熱點,2020年以來“合肥藍”頻頻出現在朋友圈中。

2020年以來,合肥市持續以控煤、控氣、控車、控塵、控燒等“五控”為抓手,抓好大氣污染防治,全市大氣環境品質不斷提升。

截至2020年底,合肥市PM2.5、PM10分別為36微克/立方米、58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分別下降42.4%、33.1%;空氣品質優良率為85%,較2015年提升了13個百分點,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

【河湖水環境】主要河湖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完成8794戶居民生活污水截污納管工程、涉水企業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嚴厲打擊企業非法從河道取水行為、不達標畜禽養殖場全部關停……2020年7月6日,一場聲勢浩大的水環境問題整治專項行動在廬江縣打響。作為流入巢湖的重要河流之一,白石天河關係著巢湖生態。

八百里巢湖之於合肥是最好的名片。2020年合肥市精心做好“水文章”,馳而不息傾力治水,持續推進巢湖綜合治理,全力塑造這張“最好名片”。

2020年以來,全市主要河湖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巢湖湖區水質改善明顯,1—8月巢湖水質創歷史最好紀錄;原劣Ⅴ類河流南淝河、派河、十五里河水質分別改善至Ⅴ類、Ⅳ類、Ⅲ類。同時,合肥市加快城市污水處理廠建設力度,城區建設、提標污水處理廠13座,污水處理總規模達到245.5萬噸/日,較“十二五”末增加136萬噸/日。實現85個鄉鎮政府駐地,530個省級、市級美麗鄉村中心村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

【園林綠化】市民成為城市綠化主人翁

“樂水路高地公園走廊櫥窗全是空的,可以放一些公益宣傳,提升公園美觀。”2020年末,在合肥市第一款面向市民群眾開放的“市民園丁”小程式中,這樣一條小小的建議,引起了瑤海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的關注。僅僅四天后,高地公園的長廊上就增添了節約糧食、垃圾分類等多種公益宣傳。

記者從瑤海區園林綠化管理中心了解到,市民可通過首款“市民園丁”小程式,將瑤海區市政道路、道路綠化、公園遊園三大類問題一鍵上傳,充分調動市民主動參與市政、綠化、公園精細化管理的積極性。

“積極發動群眾參與綠化遊園建設,一直是全市園林綠化工作的一大重點。”記者從合肥市林業和園林局了解到,為了鼓勵合肥積極投身合肥市園林綠化建設,落實城市公園“共建、共用、共治”理念,提高城市公園管理水準,合肥市積極推廣區管公園市民園長和特邀管理員制度。截至目前,共有近20個公園進行市民園長試點,共有超過50名市民園長和特邀管理員選聘上崗。

【門口遊園】“找地建綠”讓市民“出門見綠”

“在這裡住了二三十年了,以前鍛鍊都要往東走個20分鐘,到九獅橋附近的廣場上去。現在樓下就有兩個小花園,花草長得茂盛,還有長椅可以休息,小孫女特別喜歡。”和住在黃山大廈附近紅星路上的盧奶奶一樣,近年來,越來越多老城區居民發現,家門口的荒廢路口、轉角改造成了集休閒娛樂於一體的小公園,小遊園。

為了滿足市民對綠色健康生活日益增長的需求,“居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是合肥市對市民鄭重承諾。“找地建綠”,加強百姓身邊的“小公園小遊園建設”。同時,積極在十余個公園內實行“市民園長”試點。截止到2020年,全市已完成80個小公園、小遊園建設,建成包河區淝河智慧公園、瑤海區新安江公園、新站區學林公園,讓市民有了“出門見綠”的全新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