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築就輝煌路 風雨兼程再進發

時間:2021-01-1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蜀山含黛,花海吐蕊,直與天地爭春回。

五大發展,五年奮進,風雨兼程追夢路。

回望蜀山區5年來的奮進歷程,我們驚艷發現:這是永葆初心、使命在肩的五年,這是只爭朝夕、日夜兼程的五年,這是披荊斬棘、勇往直前的五年!五年來,蜀山人民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書寫了一份完美答卷。

尤其,“十三五”的最後一年,幾多風雨、幾多壯志、幾多輝煌!2020年,蜀山人民與全市人民一起,心連心、肩並肩、手牽手,頑強奮鬥、艱苦卓絕,共同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巢湖抗洪保衛戰、經濟發展推進戰……每戰拼命、每戰皆贏,走過了一段極不平常的路程。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5年來,蜀山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穩步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塑造産業集聚新優勢。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蜀山區注重創新人才培育,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快創新成果轉化,加強創新平臺建設;鞏固提升傳統産業,推動産業集聚升級,積極發展戰新産業。持續創優“四最”營商環境,全面深化改革力度,全面拓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廣度,10萬平方米環境科技大廈助力建設中國環境谷,打造面向長三角、輻射全中國的環境産業高地。

協調成為內生特點,構建區域發展新格局。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蜀山區快速推進、優化城鄉融合發展。東部致力打造“精深內涵、精品特色、精細服務”為特徵的現代化中心城區,西部著力建設“山水交融、城鄉共生、産城一體”為特徵的田園型新區,中部依託蜀山經濟開發區和南崗科技園區,重點發展“優美環境、優良載體、優質産業”為特徵的産城融合新區。隨著編制運河新城、高鐵西站、十五里河、大舖頭等重點片區規劃啟動,四大商圈能級進一步提升……大城大鄉協調發展格局已然成形。

綠色成為普遍形態,譜寫生態優先新篇章。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蜀山區不僅在發展中守住生態底線,更努力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經濟發展“高素質”的“同頻共振”。200平方公里西郊公園讓都市風情和鄉土風韻共生共榮,既留住鄉愁又讓農民有盼頭;近3000畝的四季花海公園繪就城區美麗畫卷;5平方公里“鄉村CBD”建設啟動,構築城鎮、鄉村、景區“三位一體”發展模式,讓自然風光吸引更多市民……“十三五”以來,蜀山區不斷擦亮生態底色、培育綠色動能,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經濟與生態相融的綠色之路。

開放成為必由之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蜀山區以開放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充分利用區位優勢,苦練開放發展“內功”,把産業做強、把短板補齊、把要素配齊,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協調互動,搶抓開放機遇,提升開放平臺,完善開放機制,優化開放環境,著力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安徽自貿區合肥片區蜀山區塊第一時間按下建設“啟動鍵”;經濟、文化、商業高度集中的天鵝湖中央商務區撬動轉型發展大格局;2018年6月被認定為首批13家國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與“一帶一路”沿線35個國家開展貿易往來;安徽(蜀山)跨境電子商務産業轉型發展,實現“買全球”和“賣全球”……折射出蜀山區解放思想、創新求變,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的堅定信心。

共用成為根本目的,推進民生工程新提升。城市有品質,群眾就有更多幸福感。一個個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持續為群眾幸福“加碼”;一條條城市精品道路讓市民賞心悅目,讓城市更有品質;一座座商圈興盛繁華,惠及更多市民;一項項改善辦學條件、增強師資力量的均衡發展,讓教育更加優質;一支支好人隊伍不斷傳遞向上向善暖流,為文明城市注入強大正能量……這背後,就是宜居蜀山城市品質提升的見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共用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著眼品質提升,聚焦居住、出行、閱讀、養老、醫療、文體等,通過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一件件民生實事從藍圖變為現實,老百姓幸福感全面“提檔升級”。

……

時間的意義,永遠都是賦予實幹者的。宏偉的事業,總是在宵衣旰食中騰飛;壯麗的篇章,總是在朝乾夕惕中續寫。

“風也有,雨也有,風雨無阻向前走。”我們堅信,一個邁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蜀山,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件接著一件辦,必定能續寫更多的“春天的故事”。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過往波瀾壯闊,未來征途如虹!(蜀山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