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不用土 只噴霧 蔬菜長“墻”上 農業黑科技亮相合肥蜀山

時間:2020-12-0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朱靜 陳三虎

蔬菜不是平面生長,而是垂直培育;種植也不需要泥土,只需要“水霧”……12月2日,記者從合肥市蜀山區南崗鎮獲悉,日前,這樣高科技的霧耕技術在該鎮霧耕農業科技示範園亮相。

在南崗鎮農業區的一處道路旁,兩座酷似鳥巢和水立方形狀的鋼構大棚便是南崗霧耕農業科技示範園。走進大棚內,暖意融融,映入眼簾的是一一排排藍色的蔬菜“墻”--1.5米高的三角形培植架。在培植架兩邊外側長滿了新鮮的蔬菜,蔬菜的根系則生在培植架的內側。

那麼,蔬菜是怎麼生長的呢?真正的“玄機”就在培植架中間地帶的一條管道。該管道貫穿始終,營養液通過管道,以氣霧的形式噴灑在植物的根系上,以此吸收水分和養分,從而健康生長。

園區技術負責人介紹説,氣霧栽培是目前最先進的無土栽培模式。幼苗移栽到種植板以後,噴霧裝置把營養液霧化,直接噴射到植物根系,根據蔬菜生長不同時期的特點,調整並提供相應的水分和養分。“它所耗用的水分只有傳統土耕農業的1%-5%。立體栽培,提高了溫室空間的利用率,節約土地面積3倍以上。”該負責人還介紹説,不僅如此,採用霧培技術後,病蟲害的發生還可以減少75%以上,這就杜絕了化肥農藥的使用,保證了蔬菜的營養均衡和綠色安全。此外大棚內採用了360度實時監控,棚內的溫度、濕度、光照等資訊全部匯總到雲端平臺,工作人員只要在螢幕前輕點滑鼠,就能對大棚進行智慧控制,這也實現了蔬菜大棚裏的“機器換人”。

據了解,目前,大棚內的“紫葉快菜”“豐順生菜”等第一批蔬菜已經進入收穫期,一期預計産量在2千斤左右,整個生長週期比傳統的農耕模式縮短近一半,産量增加了3-5倍,産值增加10倍以上,勞動力成本降低90%以上。由於採用霧培技術,隔絕了土壤,無土壤重金屬等各種污染,保證了蔬菜品質安全和清潔衛生,在溫室大棚內用清水洗後就可以隨採隨吃,口感也更脆嫩爽口。

據悉,這座示範園由安徽省大地園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面積約2400㎡,目前屬省內首家。“我們通過導入高效農業産業示範項目,提高農業産業産能,提高農産品附加值,在農業産業發展上快速突破。下一步,南崗鎮將結合企業特點,讓農文旅融合發展,為全鎮農業區轉型起到推動作用,爭取打造成市級的高效農業産業樣板。”南崗鎮黨委委員李純介紹。(朱靜  陳三虎)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