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國內首個原創積木機器人亮相文博會

時間:2020-10-20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孫皞乾

以“創意文化引領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十四屆合肥國際文化博覽會將於本週開幕。位於主展館的中國(合肥)工業設計城展區裏,獲得了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全國首款原創積木機器人,將有機會與小朋友們展開趣味互動,讓工業設計越來越走進人類生活。

幾十件獲獎作品齊聚工業設計城展區

在即將開幕的第十四屆合肥國際文化博覽會上,中國(合肥)工業設計城展區將設計與生活、藝術、美食、科技、品牌、城市相結合,通過展示智慧家居、創意生活用品等滿足大眾美好生活文化消費需求的創意科技文化産品,將工業設計中的人文魅力呈現在觀眾面前。

中國(合肥)工業設計城展區總面積247平方米,位於主展館——文化産業綜合展,創意設計産業鏈展區;城內有5家企業參展,展品共計約50件,大部分展品獲得國內外大獎,展品大都具有行業代表性。“此次參展包含了合肥鼎典設計有限公司、合肥木馬工業設計兩家全國十佳工業設計公司,以及兩家市級工業設計中心等多個代表産品”。

展區負責人中工經信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商務總監劉成表示,當今社會設計的價值越來越重要,富有文化內涵的設計是建設卓越全球城市和國際文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此次展廳將從‘設計賦能城市發展’的主題出發,分為城市生活、城市文化、城市産業、城市平臺四個展區,展示現在的工業設計與日常生活的緊密聯繫。”

全國首款積木機器人

現場邀您益智動腦

○鯨魚積木機器人

用樂高積木搭建出機器人,再運用簡單的物理機械裝置讓機器人運動起來,成了不少樂高愛好者的興趣所在。在今年的文博會現場,全國首款由國內自主研發的積木機器人,將在工業設計城展區與大朋友、小朋友們見面。這款鯨魚積木機器人顏色鮮艷,非常“討喜”,全身採用環保塑膠材料,將安全與樂趣合二為一。

○以趙奢戰鼓為原型的兒童防丟書包

“不同於樂高只能培養創造力和動手能力,鯨魚積木機器人還搭載了語音視覺感測器,以及智慧AI系統。小朋友們除了可以通過組裝積木,把機器人拼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同時還能和自己設計的機器人進行語音、圖像交互,進一步享受動手的樂趣。”據木馬設計創意總監陶皖蒙介紹,這款造型獨特的履帶式積木機器人,囊括了幾百塊零件,曾榮獲了2019年的德國紅點設計獎。

“這款積木機器人是國內首款完全由我們自主研發的智慧積木機器人,不僅體現了工業産品的進化、發散,也是工業設計以人為本,逐步探索人文內涵的體現。在文博會現場,小朋友們也有機會和小機器人一起互動,進行趣味問答。”

據木馬設計的設計經理袁子軒介紹,除了這款機器人外,飛利浦智慧家居、覆蓋10歲以內幼兒的食具套裝等多種生活氣息濃郁的展品也將出現在文博會現場。“以成語‘趙奢戰鼓’為創意點的兒童可追蹤書包,在圓形鼓狀書包上搭載兒童定位追蹤器,既有歷史韻味又符合現在家長的需求。”

美食搭配設計食裏績溪呈上東方橄欖油

如果要説起工業設計裏的文化元素,那麼工業設計城展區中的弘品堂展臺,一定能讓徽文化愛好者們過足家鄉癮。徽州風韻系列瓷器將書畫名家的徽州花鳥墨寶印于瓷器瓶身,由景德鎮燒制的白瓷瓶承載著徽文化的溫文爾雅,搭配安徽本土的茶文化,在文博會的現場將徽派水韻融入冰冷的設計産品中。

工業設計展臺上出現食物,而且是地方特色濃郁的農産品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秉承著設計源於萬物的理念,這次文博會將“食裏績溪”系列特産也搬到了現場。富有“東方橄欖油”美稱的山茶油由績溪當地山茶果壓榨而成,搭配創意包裝設計,古色古香中原生態美味以文創的新方式映入眼簾。績溪粉絲、特産山核桃,人傑地靈的徽州風味在創意設計的包裝下,也將在文博會展現全新的家鄉味道。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