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河北清河:搭建“五大平臺” 掀起新時代文明實踐熱潮

時間:2020-07-27來源 : 河北日報 作者 : 邢雲

作為河北省首批、邢臺市唯一的全國試點縣,清河縣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堅持“群眾需求在哪,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逐步健全了縣、鄉(鎮)、村三級文明實踐陣地,並搭建“理論宣講、教育體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衛生健康服務”五大平臺,不斷掀起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熱潮。目前,全縣建起100多個志願服務點,打造出15分鐘志願服務圈;擁有特色志願服務團隊188支,志願者近5萬人。

群眾電話“點單” 志願服務來“接單” 

“大爺,這是您要的化肥和農藥,我們給您送家來了,你看看對不?”

“對!對!對!真是太感謝你們了!”

今年3月,清河縣連莊鎮北焦莊農民焦玉良,看到自己急需的農資被志願者送上了門,心裏甭提有多高興了。

農時不等人。針對農資受阻等問題,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聯合農業農技志願服務隊,開展“戰疫情、保春耕,送農資農技下鄉”活動,將分類打包好的種子、化肥和農技知識送到家門口,解了農戶的燃眉之急。

如今,“有困難,找志願者!”已成清河很多群眾的共識。

無論是尋人、救援、拖車等急難事,還是水管維修、緊急開鎖等瑣碎事,只要撥通電話“點單”,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時向遍佈全縣城鄉的100多個志願服務點“派單”。“接單”後,志願者一般在15分鐘內便會趕到現場服務。

志願服務在清河遍地開花,開始於2019年11月。彼時,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啟動建設。

“從鄉村到縣城、從社區到門店、從機關到企業,圍繞理論宣講、文化傳承、科技科普、利民便民方面,覆蓋城鄉的100多個志願服務點陸續建立起來,目前已打造出15分鐘志願服務圈。”清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解恭朝説。

特色服務團隊 志願服務全民參與  

貧困戶家中孩子需要輔導功課,義工志願服務隊及時到府答疑解惑;群眾車輛拋錨了,“越野連”志願服務隊提供全天候義務救援;群眾溺水需緊急救助,藍天救援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提供專業救助……

清河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閆秀真説:“我們依託縣慈善總會,整合全縣誌願服務組織,成立了清河縣誌願服務聯合會,積極開展志願者招募活動,目前,全縣擁有特色志願服務團隊188支,志願者已近5萬人。”

在聚焦群眾需求搞好各類志願服務的同時,該縣將文明實踐與脫貧攻堅、城市創建、鄉風文明、鄉村治理、鄉村振興等全縣重點工作相結合,讓文明實踐活動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

離退休幹部等老年群體是社會的“財富”。為發揮老幹部的作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順勢成立鄉賢志願服務隊,積極招募離退休幹部和老教師、老模範等老同志加入。目前,全縣6個鎮都有自己的鄉賢隊伍,300余個村基本都有鄉賢。

63歲的許愛國是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一名志願者。她既是農村矛盾的調解員,又是文明鄉風的弘揚者。許愛國加入了謝爐鎮鄉賢志願服務隊,她經常帶著老幹部局的文藝志願服務隊,走街串巷表演節目,將國家理論政策通過快板、小品、相聲的形式傳送到鄉村百姓身邊。截至目前,全縣圍繞理論、文化、健康等內容策劃並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已有400余場。

項目引領 志願服務活動亮點紛呈 

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招募、組建志願服務隊時,堅持頂層設計,項目引領,力求實現項目精品化、實踐活動精準化。

圍繞精準脫貧,開展愛心扶貧。依託清河縣教育基金會、慈善總會等機構,成立“愛心扶貧”企業聯盟,組織企業家志願者服務隊,開展貧困生資助、愛心救助、關愛弱勢群體等活動。

圍繞農村矛盾糾紛、信訪隱患,打造“金牌大櫃”,即“金牌調解員”。將各村信訪調解員、新鄉賢等人員吸收到志願服務隊,重點解決紅白事大操大辦、鄰里糾紛、信訪穩定等問題,推動移風易俗、矛盾調解等工作。

圍繞群眾健康,打造“健康小屋”等。目前,清河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共謀劃實施了十大精品工程和“一鎮一品”特色項目,用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高品質志願服務項目引領實踐,使志願服務更加接地氣、聚人氣。

另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每月都會結合全縣重點工作開展主題活動,如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文明微課堂、情係雷鋒月等,做到了志願服務天天有活動、周周有亮點、月月有特色。

隨著文明實踐活動不斷延伸拓展、完善優化,清河縣群眾參與積極性不斷提高,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都有成就感。豐富多樣的文明實踐活動,正逐步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文:邢雲)


(責任編輯:蘇文彥)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