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河北清河:推行“見信見人”辦信機制

時間:2020-07-24來源 : 中國網草原頻道作者 : 于月娥

今年以來,河北省清河縣信訪局主動作為、勇於創新,積極探索並不斷完善初信初訪機制和新時代“楓橋經驗”清河升級版的工作路徑,改變過去傳統的轉、存辦信工作方式,推出“見信見人”辦信機制,通過主動約、按期結、聯合辦等方式,將大量信訪矛盾隱患化解在基層,使各類信訪事項“案結事了”,信訪群眾“事心雙解”。

“見信見人”辦信機制即處理群眾來信、來郵時,承辦單位及時、主動聯繫信訪人,當面向其答覆辦理情況及處理意見,解決合理訴求,解釋不合理訴求,穩定疏導情緒。對直接受理和上級轉辦、交辦的來信信訪事項,除匿名信以及無內容或字跡不清、無聯繫方式等無效信外,一律實行“見信見人”制度。

“主動約”。對群眾的來信來電中信訪事項簡單明瞭的,實行初信快辦,馬上就辦,由辦信人員直接主動約信訪人解決合理訴求及解釋不合理訴求。

“按期結”。初信抓“快辦”,做到一次性辦結,避免重復信訪;重復信抓“細辦”,找準癥結,厘清信訪人提出的訴求是否有合理成分,做到有理有據,明確答覆。

“聯合辦”。對時間跨度長、解決難度大,短期內難以處理完畢的重信案件,根據案情進展情況,實行包案領導約訪、下訪多次見面詳細聽取訴求的方式;對涉及多部門的案件,由案件處理的牽頭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共同與寫信人見面;對聯名信主要採取與聯繫人或牽頭人見面約訪的方式,採取召集相關群眾代表座談等公開方式反饋意見。請信訪人到信訪局見面,信訪局組織相關單位給予聯合答覆解釋。

“見信見人”工作機制實行以來,辦信人員嚴格按制度首訪首辦,實行專人負責、專人專辦、跟蹤管理,一經形成明確意見,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截至6月底,對受理網上投訴收到的來信來電信訪事項16件120人次,採用約訪、下訪、電話回復等做到事事有答覆,件件有回音,實現了及時受理、按期答覆率100%,服務窗口零投訴,群眾滿意度達到了100% ,受到信訪群眾一致好評。(文:于月娥)


(責任編輯:)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