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招商引資逆勢跑出新速度 前5月新簽約重點項目395個

時間:2020-07-08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高敏 方娟

今年以來,我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通過科學研判、精準對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借助大平臺多渠道吸納大項目,引入大企業領銜大集群,持續釋放招商引資“強磁力”。1~5月,全市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總量同比增長5.6%,全市新簽約重點項目395個。

招商引資是一個城市發展的後勁所在。前五月,全市招商引資工作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據統計,1~5月份,全市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總量同比增長5.6%,其中外商直接投資同比增長5.9%;全市新簽約重點項目395個,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6個,50億~100億元項目3個,20億~50億元項目7個,10億~20億元項目22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196個,佔比約為49.6%。

逆勢而上開新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招商引資逆勢而上開新局,聚焦重點産業大力實施精準招商,掀起項目招引新熱潮。3月27日,繼再生晶圓項目之後,協鑫全球單體最大光伏組件項目落戶合肥,將形成上下游高端産業集聚效應,打造“新能源産業集聚區”新地標;4月29日,投資達百億的蔚來中國總部在合肥“安家”;5月28日,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和國軒高科在北京舉行合作簽約儀式;5月29日,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安徽江淮汽車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10億歐元入股蔚來代工的江淮汽車、11億歐元入股國軒高科,“強強聯手”將助力安徽成為中國電動出行的産業基地之一;6月3日,歐菲光光學光電産業園成功落地,這是合肥佈局光學光電産業的關鍵一步,將助力合肥發展5G時代消費電子元器件産業,與相關産業鏈企業協同發展,打造高端光學影像産業集群。此外,空港國際小鎮一期、東華軟體長三角城市群中心總部基地、中科檢驗檢測高科技服務業集聚區等重點項目也相繼簽約落地。這些都是合肥核心定位、精準招商結出的碩果,給不斷發展和前進中的合肥提供了強大的“源動力”。

“雲”上招商成效顯著

千帆競發,奮楫者先。合肥近年來“無中生有”地走出了一條以戰略性新興産業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成功之路,形成了“芯屏器合”為主的創新性現代産業體系,積體電路、平板顯示、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等産業突飛猛進。前五月,這批高品質項目正式落戶合肥,不僅是落實“六穩六保”的切實舉措,更是産業提升的重要支撐,合肥正在成為全國重要的先進製造業高地,正在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集群基地。

大項目好項目接踵而至離不開招商的“合肥模式”不斷推陳出新。連線不見面,招商不斷線,今年我市招商在“雲”上突破成效顯著。據介紹,圍繞“芯屏器合、集終生智”産業佈局,合肥創新“不見面招商”模式。2月25日,合肥集中(雲)簽約迎來開門紅,8個簽約項目總投資超千億元。各縣(市)區、開發區招商部門也紛紛變“面對面”為“屏對屏”,通過“現場+視頻”簽約形式,積極推動項目落地。3月12日,包河區(雲)簽約18家企業,總投資額112億元。

完善政策體系為招大引強保駕護航

除了創新招商模式,我市還完善政策體系為招大引強保駕護航。目前,我市已與21家在肥異地商會、126家異地安徽商會,以及中國科大、浙大、北航等十多家知名高校校友會建立聯繫,發揮商會協會校友會“兩頭熟”優勢,開展招商引資。除了依託商會、協會、校友會招商,我市還推進以商招商。我市依託京東方、長鑫、江淮、科大訊飛等行業龍頭企業,圍繞企業上下游産業鏈開展以商招商。此外,我市還創新實施資本化招商。據介紹,我市組建了總規模50億元的合肥市産業投資促進基金,首批4個戰新産業支援項目已完成投資決策,現階段正重點跟進51個項目,涵蓋積體電路、新型顯示、生物醫藥、人工智慧、智慧網聯汽車、新能源等領域。(高敏 方娟)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