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連續三個月進出口“雙增長”

時間:2020-07-01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李昊 蘇曉瓊

合肥連續三個月進出口“雙增長”

前5個月總值972.3億元 居全國省會城市第7

6月30日,工人在門架合裝區作業。今年上半年,安徽叉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積極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從全面復工復産走向滿工滿産,單月産銷量接連創歷史新高,市場銷量和佔有率再創新高。産品出口到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吳琳記者蘇玲攝

記者6月30日從廬州海關獲悉,今年1~5月,全市進出口總值972.3億元人民幣,位列全國省會城市第7,同比增長21%。其中,出口557.6億元、增長9%,進口414.7億元、增長42.1%。

連續三個月實現進、出口“雙增長”

貨輪停岸裝卸貨,碼頭龍門吊升降騰挪,運輸車輛往返穿梭……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上,一片忙碌場景。“前5個月,港口完成吞吐量1282萬噸,集裝箱吞吐量15.24萬標準箱。”合肥港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

水運港口的忙碌,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我市外貿進出口的紅火。據廬州海關統計,5月,全市實現進出口204.9億元,同比增長12.6%。其中,出口135.2億元,增長13.1%;進口69.7億元,增長11.7%。3月、4月、5月連續三個月實現進、出口“雙增長”。

放在全國和全省來看,這也是一份毫不遜色的成績單。1~5月,合肥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增速25.9個百分點,高於全省13.5個百分點;進出口值佔全省48.9%。從全國排名來看,在省會城市中(不包括直轄市)居於全國第7位,躋身中部省會次席。

一般貿易和加工貿易是我市對外貿易的主要方式。據分析,前5個月我市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626.9億元,增長35%,佔全市外貿總值的64.5%。其中,進口310.2億元,增長79.7%。加工貿易進出口253.8億元,增長2.9%,佔比26.1%。

密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往來

安徽元琛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于環保領域技術研發及應用的企業,今年研發出新型奈米膜防護口罩,投放一個多月就接到了價值1.4億元的訂單。通過商務部門和跨境電商的資源導入,該産品還順利進入海外市場,銷往法國、加拿大、南韓、日本、德國等地。

堅持自主創新提升産品競爭力,我市民營企業成為拉動進出口增長的主力軍。1~5月,民營企業進出口值458.2億元,增長48.3%,佔合肥市外貿總值的47.1%。其中,出口245.5億元、增長11.7%,進口212.7億元、增長1.4倍。

前5個月,我市對歐盟(不含英國)、美國、東盟、日本和南韓等主要貿易夥伴的進出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五大市場合計進出口590.7億元,佔全市外貿總值的60.8%。

中歐班列作為有效提振經濟的“加速器”,為本土企業打開了復工復産後對外溝通交流的大門。合肥貨運中心合肥經營部負責人黃志宏介紹,截至5月,合肥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17條線路,通達7個國家和地區的18個城市。數據顯示,前5個月,我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234.2億元,增長10.4%,佔全市外貿總值的24.1%。

主要大類産品出口穩步增長

今年以來,我市面對疫情衝擊,立足自身實際精準施策,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主要大類産品出口穩步增長。1~5月,全市機電産品出口398.7億元,增長8.5%;高新技術産品出口256.5億元,增長14.8%;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83.2億元,增長19.7%。

一批“合肥造”正乘風破浪,銷往更多國家和地區。前5個月,主要出口産品中,筆記型電腦出口158.1億元,增長30.4%;冰箱出口32.5億元,增長16.1%;紡織品出口33.4億元,增長73.8%;空氣調節器出口3.1億元,增長85.2%。另外,醫藥品出口3.2億元,增長72.5%。

高新技術産品進口大幅增長。1~5月,我市進口機電産品265.1億元,增長64.7%;進口高新技術産品238.1億元,增長86.4%。其中,製造半導體器件或積體電路用的機器及裝置進口47.9億元,增長3.6倍;製造平板螢幕用的機器及裝置進口47億元,增長12.1倍。(李昊 蘇曉瓊)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