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灰霾監測站將配上“新武器”

時間:2020-06-23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佚名

合肥的灰霾監測站會配上一種“新武器”,新增氣溶膠鐳射雷達,這意味著大氣污染預警預報會變得更精準。近日,記者從合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獲悉,安徽省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等環保項目將迎來升級改造,已經啟動招標程式。

安徽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將升級

安徽計劃對全省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進行升級改造項目,通過對通訊伺服器進行協議改造,滿足15000台數採儀同時上報檢測數據接入全省生態環境大數據中心,包括實時、十分鐘、小時、日數據等,並且實現污染源監測各類數據的開放共用。

根據相關主管部門對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升級改造的要求,升級改造後的自動監控系統部署在省市兩級,市級系統與省級系統保持一致;市級系統暫為區縣預留相關介面,為未來接入區縣數據做好準備。

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升級後,能清晰地展示出不同污染因子的變化,將督促地市環保加強對企業的監管,並科學提出對應基礎設施改造方案。同時,接入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系統數據的監控。

按照安徽省工作安排,需要對重點污染源企業、非重點污染源企業進行分類管理。同時,新增建設重點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企業端),企業可在系統中自行填報企業生産狀態、線上監控設備運作狀態等相關資訊,通過系統即可完成企業停産停運、設備故障等資訊的線上維護,實現企業自行申報訴求,以便更好地實現監管。

灰霾超級站配上“新武器”

國內根據灰霾監測情況,一般將灰霾站分成初級站、常規站和超級站三類。目前,合肥就擁有灰霾超級監測站,可檢測100個參數,全面分析污染成因,有針對性地治理空氣污染。

超級灰霾監測站不僅可以監測懸浮顆粒物、PM10、PM2.5數據,還可以監測光反射數據、空氣薄度數據、重金屬數據。

以後,合肥的灰霾監測站還會新增使用氣溶膠鐳射雷達。氣溶膠鐳射雷達是一款大氣環境監測儀器,通過採集、分析大氣中氣溶膠粒子産生的後向散射信號,實時監測城市上空環境污染物屬性和時空分佈特徵以及灰霾、沙塵暴等天氣過程,能為大氣污染預警預報提供更加精準的測量數據支撐。通過鐳射雷達技術,可以準確地測出污染物的“個頭大小”。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