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圍觀合肥非遺雲直播 文化傳承亮新招

時間:2020-06-16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韓婷婷 宋炎駿

廬州土陶燒制技藝傳承人展示技藝

許氏脈診傳承人正為市民診脈

吳山貢鵝

“非遺+直播”接地氣,讓傳統文化火熱“出圈”。6月13日上午10時,“非”你莫屬國貨潮——2020合肥非遺雲直播準時上線,一時間受到眾多關注。據統計,有近40萬人次觀看直播。

全方位呈現合肥非遺美食

“這是白切,這是烘糕……我是合肥非遺項目‘中和祥糕點’的傳承人施茂宜。”

當天,各大非遺傳承人齊聚直播現場,親自上陣介紹非遺項目的內容及背後的文化傳承故事。

“中和祥糕點”是合肥三河古鎮上有名的老字號,創辦于清朝光緒年間。施茂宜作為“中和祥”的第三代傳人,一直傳承著祖上“和氣生財、吉祥安康”的經營理念,將老字號延續至今。

石塘驢巴傳承人羅勇對著鏡頭展示了沿襲祖傳習慣做出的石塘驢巴,肉質有韌勁,吃起來有嚼勁,不少網友表示很想品嘗一口。

巢湖熏魚、吳山貢鵝、公和堂獅子頭……本次非遺雲直播全方位呈現了合肥非遺美食,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到了本土特色美食的魅力。

傳統醫藥亮相為健康支招

非遺無處不在,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從衣食住行,到文化健康,處處都有非遺的印記。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活動主題為“非遺傳承健康生活”。在13日的直播活動中,清介堂膏藥、許氏脈診等合肥非遺項目傳承人也和廣大網友一起分享傳統醫藥的保健方法。

“經脈如發生病變,會第一時間在脈象學上有所反映,如能敏銳地捕捉到這些資訊,將對疾病的預防、治療及預後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當天,許氏脈診傳承人許躍遠為參與體驗的觀眾現場把脈,講授中醫理念。

市級及以上非遺項目達121項

近年來,在“全市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領導小組基礎上,合肥市非遺工作領導小組設立,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進一步推進。

目前,合肥市級及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有121項。其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4項,包括廬劇、巢湖民歌、紙箋加工技藝和洋蛇燈;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28項,包括包公故事、劉銘傳故事、火筆畫、葫蘆烙畫、吳山鐵字、鉀明礬、拋頭師、廬州大鼓、門歌、廬州木雕、廬州吳氏船模、三河羽扇、紙扎工藝、紫蓬山廟會、吳山廟會等。此外,我市還評審出89項市級非遺項目,完成了513項全市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田野普查。

接下來,我市還將繼續舉辦各類非遺文化傳承活動,推介合肥非遺文化資源,助力合肥文旅融合,同時聯合各級部門、學校,推動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在校園中挖掘和培養新一代非遺傳承人。(韓婷婷/文  宋炎駿/攝)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