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特色文創産品成文旅融合新亮點

時間:2020-06-05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韓婷婷 宋炎駿

打造能帶走的“城市名片”

合肥特色文創産品成文旅融合新亮點

肥東縣文創産品特色書籤

“淮係萌軍”系列冰箱貼

中堂書房系列文創膠帶

來合肥不僅能觀賞到美景,還能將“文化記憶”帶回家……不論是李鴻章故居陳列館、安徽省圖書館,還是各縣區文旅部門,都在深入挖掘城市文化的精髓內涵,以文旅融合形式,打造合肥本土“爆款”文創産品。

當前,我市不斷加大特色文創産品的研發力度,讓遊客留得住,讓文創走出去,讓城市名片“活”起來。

“淮軍文化”留住歷史記憶

從卡通玩偶形象到文博場館周邊商品,“新文創”正在慢慢推開闔肥各地文旅融合的大門。

“淮係萌軍”系列書籤、明信片,“合肥記憶·廣玉蘭”系列帆布包、鑰匙扣,清代補子系列筆電……走進李鴻章故居陳列館,記者看到遊客服務中心的展臺上擺放著琳瑯滿目的主題文創紀念品。

該館設計部主任凡蒙介紹説:“‘淮係萌軍’系列由李鴻章、文官、武官、士兵4個卡通形象組成,産品包括書籤系列、明信片系列等,2016年一經推出,受到遊客的熱捧。”

相傳百年前,慈禧將自己的壽禮——108棵廣玉蘭作為特別贈禮送給了當時的直隸總督、北洋重臣李鴻章等人。於是,廣玉蘭被帶到了合肥。據此,李鴻章故居陳列館設計部深挖館藏資源,加以創新設計,開發了“合肥記憶·廣玉蘭”系列萌版文創産品,成為館內熱銷産品。其中,帆布袋上一朵朵廣玉蘭奪人眼球,細膩而溫婉的繪圖設計展現出獨特的風格,讓遊客在不經意間感受和體悟古韻廬州的無限魅力。

接下來,李鴻章故居陳列館將繼續推出館藏“清官服補子元素”筆電系列,讓遊客從一件件生動活潑、充滿特色的文創産品中,實現把“博物館帶回家”的願望,讓更多人了解淮軍和淮軍文化。

文創+非遺玩出新花樣

文創産品不僅僅是傳統意義上帶著點文化意味的日用品,更關乎城市形象及城市旅遊業、商業的發展。

包公文化、曹植文化、中堂牡丹、愛情隧道景觀、浮槎山山水景觀,印在文創禮盒、特色書籤、手繪撲克上……如今,肥東縣也有了自己獨屬的文創産品。

近日,在合肥杏花公園舉辦的“2020中國旅遊日”合肥市主題活動上,肥東縣文旅部門帶來的文創禮盒、特色書籤、肥東十景手繪撲克等一系列特色文創産品,吸引眾多市民駐足觀看。

據了解,這次亮相的文創産品由合肥東部新城文旅傳媒有限公司自主開發設計,曾先後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合肥文博會等展會上嶄露頭角,好評如潮。“為大力宣傳包公文化旅遊系列活動,推進肥東文旅産業發展,我們在學習故宮、敦煌文創産品的基礎上,于2018年下半年著手開發肥東特色文創産品,推出了近十個系列的産品。”該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古拙的土陶茶具、喜慶的年畫、精美的剪紙……早在2018年,蜀山區文旅部門就與非遺傳承人合作,推出了“心有所蜀·非遺帶回家”三個品種的系列旅遊商品。

捧一抔泥土,帶走一片鄉情。蜀山區文化館工作人員介紹説:“土陶茶具是由省非遺李氏土陶的傳承人採用蜀山區本地泥土燒制而成,由一個茶壺、一個主人杯、兩個客人杯和一個漏茶盤組成,壺柄處鑲有精緻銀器,在壺身和杯身印有特色蜀印。整套茶具小巧雅致,方便攜帶。”

回歸中國文化傳統,同時緊跟時代,著眼于生活方式,注入真情實感,如此,文創産品才能打動消費者。據了解,未來蜀山區將繼續挖掘蜀山特色,開發毛筆、繩記、葫蘆等更多具有本土韻味的旅遊商品,也會鼓勵轄區內各文化、旅遊企業積極開發。

實用+韻味“俘獲”人心

古香古色的實木裝飾畫,印有包公畫像的倣舊繪本,用黑檀和紅木精心製作的純銅鋼筆,蘊含徽州元素的紅木書籤、布袋包……昨日,在安徽省圖書館,記者被一系列圍繞閱讀主題及館藏元素自主設計的文創産品所吸引。

“實木裝飾畫出自我館館藏圖書《十竹齋畫譜》、紙質書籤上的圖案來自《紅樓夢》、木質書籤採用徽州元素中的窗欞格進行鏤空雕刻。”省圖書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了解,省圖書館依託強大的館藏文獻、數字資源,以及專業的徽文化研究團隊,實現徽文化與當代生活的功能性融合,提升安徽文創産品開發水準。

近年來,故宮文創産品大受歡迎。究其原因,在文創産品開發中,故宮堅持以社會需求為導向,持續推出手機殼、充電器、電腦包、口紅等一些帶有故宮元素且實用性強的東西。

為此,省圖書館打造核心的設計團隊,以徽州版畫工藝及版畫素材為主要研發元素,結合木藝、竹藝、鐵藝及宣紙造紙術開發書房系列産品,同時設計、開發具有圖書館文化元素的辦公用品,如書籤、筆筒、名片盒、筆電等,受到讀者的歡迎。(韓婷婷/文 宋炎駿/攝)

記者手記

開發一座城市的文創産品,也是在講好這座城市的文化故事。

文創産品,即文化+創意+産品。文化如何融入産品中?選擇什麼樣的文化元素去融入?如何讓精心研發出的産品瞬間擊中消費者的心?這些問題都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討。

記者通過探訪發現,文創産品不僅需要加入創意,還要深入研究受眾的生活習慣,既要有實用性,還要有趣味性。

在合肥,豐富的科教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文化企業前來匯聚,文化産業正在成為這座現代城市的精神內核和發展活力。

未來,合肥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背景下,將帶著自身文化特色,致力推動本土文化走出去,開發出兼具顏值與內涵的文創産品,既滿足百姓對文化的需求,同時也大力推動合肥文化産業發展。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