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交出綠水青山 最美生態“答卷”

時間:2020-04-27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孫皞乾 趙佩娟 高博

“安徽推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有基礎,推動深化改革、內陸開放有闖勁,實施創新驅動、産業升級有優勢,只要以釘釘子精神幹,再接再厲、不驕不躁、奮力拼搏,在中部崛起中前景可期。”

4年來,合肥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的囑託,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堅守著一顆守護家鄉綠水青山的初心。

2017年以來,合肥在全國率先建立林長制、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湖長制和河湖警長制、印發建設美麗巢湖20條舉措、建設環巢湖濕地公園群、實行巢湖全域十年禁漁政策……

合肥用智慧、科技、創新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生態答卷。

合肥“綠色”大事記

2016年12月

新增3座國家濕地試點公園

2016年12月,國家林業局正式發文,同意安徽廬陽董鋪國家濕地公園、安徽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安徽肥東管灣國家濕地公園開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工作。

2017年5月

全面推行河長制

2017年5月27日,《合肥市全面推行和完善河長制工作方案》印發,自此,合肥開始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事實上,早在2013年,合肥就在全市範圍內推行河長制。2015年,合肥將主要河流及其支流全部納入河長制管理。

2017年6月

在全國率先建立林長制

2017年6月4日,合肥市重點生態區域推行林長制啟動儀式在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舉行,由此拉開了全省推行林長制工作的序幕。

2018年,合肥市實現市、縣、鄉、村四級林長制工作全覆蓋,設立各級林長4584個,其中市級19個、縣級212個、鄉級1155個、村級3198個。

2019年,合肥市印發《安徽省創建全國林長制改革示範區合肥工作方案》以及23個市級林長制項目任務清單。同年,全國林業草原工作會議在肥召開。

2017年6月

印發建設美麗巢湖20條舉措

2017年合肥市制定《關於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美麗巢湖的工作方案》,對於建設美麗巢湖提出了20條具體舉措——包括研究出臺《巢湖綜合治理綠色發展總體規劃》、制定“一湖一策”工作方案、推進南淝河等4條重污染河流治理、規劃建設環巢湖濕地、組建巢湖研究院等內容。

2018年4月

建設環巢湖濕地公園群

2017年7月3日,《環巢湖濕地公園群建設總體規劃》通過專家評審,合肥除建設肥西三河、包河濱湖、巢湖半島、肥東管灣、廬陽董鋪5處國家級濕地公園之外,再推動建設一處國家級濕地公園,也就是位於廬江的兆河-馬尾河濕地公園。

2018年4月28日,合肥市政府將“環巢湖十大濕地公園”與“城區十大公園”作為“雙十公園”項目,成立建設指揮部。2019年合肥市編制完成《巢湖流域濕地保護與修復技術導則》,打造高品質環巢湖濕地公園群,加快推進環湖“十大濕地”建設。

2018年6月

實施湖長制

2018年6月,《合肥市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意見》印發,要求在全市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湖長體系,實行網格化管理,確保湖區所有水域都有明確的責任主體。

2019年10月

全面實施河湖警長制

為了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合肥市公安局印發《關於全市公安機關實行河湖警長制工作的實施方案》。該方案的出臺標誌著合肥全面實施河湖警長制。

2020年1月

巢湖十年禁漁

為保護巢湖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從2020年1月1日零時起,巢湖湖區實施全面禁捕,包括巢湖主體水域、灘塗及各通湖河流水域,禁漁期暫定為10年。這是巢湖歷史上首次全域長時段禁漁。

禁漁期間,在巢湖水域開展水生生物資源增殖放流。同時,禁止一切漁具捕撈採集水生動植物生産活動;禁止收購、銷售非法捕撈的漁獲物。

綠色合肥治理者“説”

去年藍藻暴發頻率降低藍藻治理者:孫進(安徽雷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巢湖水體治理,標本兼治。

在安徽雷克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進看來,藍藻治理是標。

他的公司多年致力於湖泊藍藻治理和其他富營養化水體治理研究,作為負責人之一,孫進對於合肥的藍藻治理情況較為熟悉。

“每年5-10月是藍藻打撈的時間段。”孫進告訴記者。藍藻不清除的話,容易聚集、死亡、發臭,産生藻毒素導致魚蝦死亡。目前,雷克環境公司的藍藻打撈區包括巢湖中廟風景區、白石天河湖段、派河入巢湖湖段三大區域。

2017年以後,政府對藍藻治理工作越來越重視。自2017年開始,雷克環境公司正式承接藍藻打撈業務。他們和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合作研發了藍藻磁捕船,藻、水分離效率得到極大提升。

“通過這幾年的流域治理,整個巢湖水質在提升。尤其去年,藍藻暴發的頻率降低。”孫進直言。

空氣監控密度在加大空氣監測員:千勇(合肥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工作人員)

每天,合肥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工作人員千勇都要和大量的數據打交道。

他和他的同事們需要把來自國控環境空氣監測站點和省控環境空氣監測站點的數據匯總、分析,形成有價值的統計結果,報送給相關部門,以便這些部門提前做好應對措施。

“現在監控的密度在加大。”千勇告訴記者,國控點由以前的10個增加到11個,省控點也比原先增加了一倍,而鄉鎮點的布設工作正在進行中——合肥打算布設100多個鄉鎮點,長豐已經完成布設工作並進入運作階段,蜀山區的招標工作已經完成,其他縣區正在招標中。

“總體來看,空氣是向好發展的。”千勇説,衡量合肥空氣品質的主要四項指標——近六年可吸入顆粒物和細顆粒物(PM2.5)逐年下降,近四年氮氧化物總體逐年下降,不過近幾年臭氧逐年上升。儘管指標有升有降,但去年“合肥藍”的天數比往年要多。

漁民上岸後就職環保公司轉業漁民:胡會平

幾十年靠水吃水的胡會平,于2015年結束捕魚生涯——為保護巢湖漁業資源和水域生態環境,從2015年起,巢湖非漁業生態保護區的包河區首先開啟“漁民上岸”工程,多年來,包河、肥東、肥西先後有數千戶漁民陸續脫離漁民身份。胡會平正是其中之一。

家在肥東縣長臨河鎮回龍村的胡會平,從年輕時就開始捕魚,同村和他一樣的漁民有約20戶。“漁民上岸”的號召發出後,包括胡會平在內的漁民們陸續轉行。現在,胡會平在一家環保科技公司工作,他的漁民老鄉們,年輕一點的多外出打工,年紀大一點的則做了保安、清潔等工作。

“現在的日子很安穩。”對於胡會平來説,打工的收入不比從前,但是他已經五十多歲,子女也已工作掙錢,所以在公司打工還算一個不錯的選擇。在公司,他最主要的工作是打撈藍藻,也算沒有浪費一身的“水上功夫”。非藍藻打撈季節,胡會平會做一些如鋤草之類的清理工作,“清閒”是胡會平描述的工作狀態。

胡會平和他的漁民老鄉們並不太能理解禁捕和水域生態之間的聯繫,不過大家似乎都在適應著自己的新職業。

林長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濱湖國家森林公園責任林長:方彪(印象濱湖旅投公司董事長)

“林長制工作模式,是合肥市在園林綠化保護工作中的一個亮點。我作為森林公園所屬單位印象濱湖旅投公司的董事長,亦承擔著公園責任林長的職責。”合肥濱湖國家森林公園責任林長方彪坦言,在佔地面積16080畝的公園裏擔任責任林長並不輕鬆,每天要掌握園內樹木最新的種植、養護情況,水域清潔、濕地修護、造林進展等一系列園林綠化重要數據。

“每天都要把濱湖森林公園走一遍,一趟巡邏下來,往往就要耗費大半天的工夫。但是看著園內由最初單一楊樹品種獨佔99.6%的種植面積,轉變為現在落羽杉、紅豆杉、美國紅楓等各類喬木林立,山茶、茶梅、月季、紫薇等灌木遍地,大大小小共種植了381種喬灌木品種,又感到深深的自豪。”方彪笑著告訴記者。

在方彪看來,林長制于他的工作而言意義重大——林長制度讓他們在遇到資金、規劃等綠化困境時,可以第一時間向上級林長反映。再通過上級組織專家指導、外地先進思路學習等方式,及時有效地解決發展難題。這種責任到個人的工作模式,極大提高了環境保護的效率。

調動整座城市的力量來“治水”河長辦工作者:謝國祥

2017年5月,合肥印發河長制工作方案,次年6月印發湖長制工作方案。各級河湖長按照“市級重督、縣級重治、鎮級重管、村級重巡”的原則開展日常河湖長制工作,合肥市多條河湖水質情況明顯好轉。

“隨著20名行業專家被聘為市級首批‘民間河長’,並開始實施河湖警長制,我們開啟了每個市級河湖均有了河湖警長的新面貌,形成‘河湖長+排長+河湖警長+民間河長’四長聯動呵護合肥河湖的新局面。”謝國祥是合肥市河長辦的一名工作人員,他向記者介紹了合肥河湖長制的整體佈局情況。

據介紹,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執法監管等,河長制的這六大任務都有明確的具體責任人,使得各級黨政領導及職能部門直接參與河湖治理工作。

謝國祥説,自己最大的感觸就是,河湖長制打破了固有的工作模式,調動起了整座城市的力量來打贏這場水污染防治攻堅戰。

他從普通遊客變成綠色守衛者大蜀山國家森林公園市民園長:鄭全珍

“您好,請不要隨意攀折樹枝,採摘花朵。”“請將垃圾丟入垃圾桶,不要隨處亂扔……”這些是大蜀山國家森林公園市民園長鄭全珍近兩年來説得最頻繁的話。

“2018年我通過大蜀山市民園長招聘活動,光榮地成為了這裡的市民園長。一年多的時間裏,我和3個熱心的夥伴認真當好大蜀山日常管理監督員、解決難題的攻堅員、大蜀山保護的宣傳員。在一次次的‘大蜀山保護計劃’活動中,為森林公園的資源保護、森林科普、遊客服務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鄭全珍説,退休前,自己因為熱愛運動,也經常來大蜀山遊玩,往日裏只專注于綠化帶來的美景享受。“正是難得的園長體驗,讓我從一名普通的遊客,變成了對這裡的花草樹木都富有責任感的愛心市民。我將和我和夥伴們一起,繼續守護合肥的綠色環境。”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