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我市發佈2020年度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任務

時間:2020-04-08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李孝林 王蔚蔚

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我市發佈2020年度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任務

近日,合肥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2020年度合肥市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任務,明確34項具體舉措,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鄉鎮建成區、中心村污水集中處理率將分別達到80%、60%以上。

生態安全評估守護“大水缸”

今年,我市將編制巢湖流域水生態環境“十四五”規劃,組織合肥市水環境控制單元與水功能區整編研究,並開展重點流域、重點區域、重點水環境問題專項整治行動。繼續推進南淝河流域水環境問題整治專項行動,並對董鋪、大房郢水庫開展生態安全評估。

按計劃,2020年,全市用水總量控制在33.08億立方米以內。全市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新增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別下降28%、21%以上。年底前,全面實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額、超計劃累進加價制度。75%的國家級園區和50%的省級園區開展迴圈化改造。2021年起,投入使用的內河船舶執行新的標準,其他船舶于2020年年底前按照新標準完成改造,對經改造仍不能達到要求的,限期予以淘汰。全面禁止沒有加裝生活污水處理裝置的船舶在合肥市所有通航水域航行。全市港口碼頭、船舶修造廠于2020年年底前達到建設要求。

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2020年,“十三五”累計新增完成環境綜合整治的建制村500個,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配套管網建設全面跟上,今年將基本完成建成區雨污分流改造,建立長效管理機制。2020年,城市建成區污水實現全收集、全處理,縣城建成區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95%以上;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30%以上,城市節水器具普及率提高到100%,全市公共供水管網漏損率控制在10%以內。2020年底,城市污泥無害化處理處置率達到90%以上,縣城污泥無害化處理處置率達到60%以上。

今年,建成區生活垃圾做到“日産日清”,其他地區生活垃圾實行“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置”,最終實行無害化處置。

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將達95%

今年,農業面源污染將得到更有力的控制。根據要求,2020年,全市規模化畜禽養殖場(小區)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非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覆蓋率達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化肥與化學農藥使用量較2014年減少20%以上。

2020年,我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5%。湖泊、水庫等大水面實行生態增殖友好型漁業面積達20萬畝,稻田綜合養魚規模示範面積達到10萬畝。全市池塘健康養殖比重達到85%以上,集約化的水産養殖尾水迴圈利用率達到100%。大型灌區、重點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任務基本完成,全市節水灌溉工程面積達到100萬畝左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535以上。(李孝林 王蔚蔚)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