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影像記錄 | 面具阿姨,“臨時媽媽”

發佈時間: 2020-02-07 10:40:00   |  來源: 河北日報   |   作者:趙傑   |  責任編輯: 蘇文彥

 

“面具阿姨,我不睡覺,我想爸爸媽媽了,他們什麼時候來接我?”
“爸爸媽媽暫時離開一段時間,他們生病了要治病,等治好了就來接你。咱們再玩一會兒玩具就午睡好嗎?”
2月4日,河北省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區病房內,邱靜與6歲的娜娜(化名)正在為午睡進行“拉鋸戰”。

娜娜的家人相繼因發燒住院,爸爸和爺爺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後,她與其他家人也相繼被隔離。由於要單間隔離,娜娜落單了。
“我也是母親,這種情況下一個六歲孩子內心的慌亂和不安,想著都讓人揪心。”得知情況的兒保科醫生邱靜第一時間向醫院申請去照看娜娜。
進入隔離病房,邱靜和娜娜彼此很快熟絡起來。與此同時,外五科護士長董宇婷也向醫院主動請纓,加入到照顧娜娜的行列中。於是,娜娜有了兩個“臨時媽媽”。

“臨時媽媽”除了日常醫護任務外,還要陪娜娜看書、做遊戲,擔心娜娜孤單寂寞,邱靜和董宇婷還特意從家裏拿來不少玩具。“臨時媽媽”每隔6個小時換班一次,全天24小時守護著娜娜。
“娜娜性格開朗而且很懂事,但依舊是個需要人照顧的6歲孩子。”邱靜説。3號晚上,娜娜從夢中驚醒了,大聲哭鬧要見爸爸媽媽要回家,那一晚邱靜就坐在娜娜床邊,一直握著她的小手,陪著她重新入睡。

“要先穿一層隔離服進入污染區,再穿防護服進入隔離病房,每次脫穿都要進行消殺。”護目鏡壓得鼻梁耳朵疼,大膠鞋特別沉,也很抗拒成人紙尿褲,董宇婷説,剛開始穿著防護裝備特別不適應,不過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
“臨時媽媽”目前都吃住在醫院,不能回家。“現在不敢和女兒視頻,主要是怕自己受不了,實在想了就看看手機。”董宇婷放心不下自己和娜娜年紀相倣的女兒——那個從沒長時間離開過自己的“小棉襖”。
“阿姨對我可好了!”娜娜通過視頻電話和媽媽撒著嬌,小姑娘可開心呢。看著娜娜臉上露出的笑容,“臨時媽媽”舒了一口氣。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內。邱靜(左一)和董宇婷正在交接班,此時的邱靜已經將近8個小時水米未進了

2月4日下午2時許,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邱靜(左一)和董宇婷正在想辦法説服不想午睡的娜娜早點兒休息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每次交接班,邱靜和董宇婷都要拉住娜娜的手,為她加油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區,交接班結束,邱靜走出病房,防護目鏡上凝結了大量的水汽。為了娜娜的午覺,邱靜又在封閉的隔離衣裏多待了一個半小時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區,交接班結束,邱靜走出病房。為了娜娜的午覺,邱靜又在封閉的隔離衣裏多待了一個多小時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董宇婷正在給娜娜洗腳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董宇婷正在陪娜娜玩拼圖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董宇婷和娜娜一起玩布偶遊戲。娜娜隔離時只帶了一些生活用品,這些玩具都是邱靜和董宇婷特意從家裏帶給她的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懂事的娜娜見到記者拍照,一定要和身邊的“臨時媽媽”合張影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隔離病房,懂事的娜娜偶爾也會鬧些小情緒,撒撒嬌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回到休息室的邱靜準備記錄娜娜當天的情況。80後的邱靜已經是有著16年黨齡的“老黨員”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經過嚴格消殺的病房變成了邱靜和董宇婷的臨時宿舍

2月4日,邢臺市清河縣人民醫院,經過嚴格消殺的病房變成了邱靜和董宇婷的臨時宿舍
(文/圖:趙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