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河北清河:鄉村“網格長”網盡百姓事

時間:2020-01-0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清河

“多虧了村裏的黨員‘網格長’,及時幫我補辦了退伍證,才能繼續享受國家的好政策。”河北省清河縣葛仙莊鎮康莊社區村民郭豪俊感激不已。原來,不久前郭豪俊不慎丟失了退伍證,因為急需退伍證辦理其他業務,他一時慌了神,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社區“網格長”張冬冬在入戶走訪時了解到這一情況,馬上跑前跑後幫他及時補辦好了證件。

在清河縣,像張冬冬這樣的“網格長”每村有十幾個,他們集多重角色于一身,既是服務基層百姓的“跑腿員”、傳達國家政策的“講解員”,又是鄉風文明的“保潔員”、社會管理的“管理員”。

在主題教育中,為更好地服務基層群眾,清河縣創新實施“黨員聯戶網格”管理機制。將每個行政村劃分為若干個覆蓋10戶左右的“網格”,“網格長”由黨員擔任,每月至少走訪一遍“網格”內的成員,傾聽民情民意,為群眾排憂解難。每月15日,“網格長”還要在本村黨員大會上彙報履職情況,就群眾訴求集中研究解決方案。

南堤村有村民450戶、1500人,黨員41名,全村分為32個“小網格”,由32名黨員分包聯繫。黨員許金瑞分包19家農戶,平時沒事的時候,他就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走訪服務群眾上,從宣講商機政策、傾聽群眾意見建議、代辦群眾生産生活事項、調解鄰里糾紛等,他都兢兢業業履行著一位“網格長”的職責。“作為一名基層黨員,能幫助村裏的鄉親辦些力所能及的事兒,咱覺得很有成就感。”許金瑞笑著説。

入冬以來,葛仙莊鎮牛屯社區的30多名“網格長”自發組織為社區居民發放《致全鎮廣大群眾的一封信》《如何正確使用潔凈煤》《潔凈煤安全使用明白紙》,通過入戶宣講潔凈煤採暖、安全用電、安全用煤、安全用氣等知識,確保讓群眾安全過冬,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評。村民們都説,自從有了“網格長”,黨群關係更加緊密了,鄰里之間更加和睦了。村民有啥事都願意找“網格長”嘮嘮,他們能解決的就當場給解決了,不能解決的也會抓緊時間協調。

清河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賈志強表示,“黨員聯戶小網格”打通了黨組織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毛細血管”, 融洽了黨群關係,將很多矛盾隱患消弭于基層一線。據了解,截至目前,清河縣聯戶黨員已幫助群眾化解矛盾糾紛、排憂解難12000余件。(供稿:中共清河縣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蘇文彥)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