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生態合肥鍛造“國際名片”

時間:2019-11-28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王蔚蔚

生態合肥鍛造“國際名片”

我市衝擊國際濕地生態保護最高榮譽

國際濕地城市稱號是城市濕地生態保護方面規格最高、分量最重的榮譽。近日,國際濕地城市認證提名考察組來肥考察,為合肥創建工作把脈支招,預示著合肥將進入爭創生態“國際名片”衝刺階段。

合肥堪稱天然濕地之城

懷抱八百里巢湖的合肥,是一座天然濕地之城。據統計,全市濕地總面積11.82萬公頃,濕地率10.33%。現擁有國家重要濕地1處,國家濕地公園5處、省級濕地公園3處,國家級風景名勝區1處,濕地保護率達74.8%,位居全省第一。

如何將豐富的濕地資源轉化為綠色發展優勢,合肥在行動!近年來,特別是2018年創建國際濕地城市目標提出以來,合肥將濕地保護修復作為美麗巢湖建設的重要任務,堅持高位推動,統籌推進。目前,環巢湖十大濕地保護修復,已列入安徽省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行動計劃,近期被列為合肥市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十大事項”之一。

在規劃引領上,我市編制實施《合肥市濕地保護與發展規劃(2013-2030年)》、《環巢湖濕地公園群總體規劃》,出臺《關於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美麗巢湖的工作方案》等行動方案。“立足合肥濕地資源特色,我們以‘江淮濕地典範、創新之都模範、生態發展示範’為定位,構建頂層設計清晰、中觀層面完整、實施層面有效的規劃路徑。”市林園局負責人表示,目前合肥正努力構建“一嶺兩域,一核四區,多廊多點,兩渠聯珠”的濕地生態系統格局。

規劃建設環巢湖“十大濕地”

冬日湖畔,合肥巢湖湖濱國家濕地公園水草豐茂,景色優美,水鳥翔集。目前,該濕地公園已完成投資2.5億元,實施濕地修復5000畝,除濕地保育、恢復重建區域外,藍藻科普館也讓市民更好地了解合肥生態優先的治湖理念。公園良好的濕地景觀吸引了大量遊人,年接待遊客突破100萬人次。

湖濱國家濕地公園是環巢湖“十大濕地”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為強化巢湖濕地修復,近年來,合肥以湖堤外側及入湖河流濕地修復為重點,大力實施“退耕、退養、退居”還濕,擴展濕地生態空間。圍繞退耕還濕,我市對環湖1公里範圍內退出傳統種植模式,恢復和修復濕地,減少面源污染項目。

合肥以十五里河、南淝河、兆河等33條入湖河流、灘塗濕地,規劃建設10處濕地公園,總面積近100平方公里,投資概算約95億元,建成後將形成環巢湖濕地公園群。其中,肥西三河國家濕地公園規劃面積2.8萬畝,新增退耕還濕5000余畝,二期正在設計施工圖,三期標識、標牌完成設計招標,四期濕地科普宣教中心、辦公樓、濕地學校設計完成。

濕地生態功能逐步完善

去年,100多只“國寶”東方白鸛,首次落腳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11月,它們再次如約而至。如今,白琵鷺、豆雁、紅嘴鷗、野鴨等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選擇這裡越冬、停歇。“近幾年合肥濕地保護修復取得良好成效。”安徽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周立志表示,濕地水質凈化能力得到加強的同時,生物生境也得到改善。以十五里河河口濕地為例,今年1~9月期間,濕地運作水質穩定,希望橋國考斷面水質達到歷史最好水準,入湖水質顯著改善。

“力爭到2020年,完成環巢湖生態濕地和生態防護林建設,初步構建環湖生態屏障。”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合肥將推深做實林長制,把濕地生態修復列入林長制改革示範區重要內容,以包河湖濱、巢湖半島、肥西三河3個國家級濕地公園創建驗收為契機,打造環湖濕地建設新標桿。(王蔚蔚)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