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第一站 創新之城!採訪團打卡合肥這些地方

時間:2019-09-03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彭旖旎 吳洋 符秀雲 朱曉桐

採訪團穿越量子隧道

創新是安徽最靚麗的名片。9月2日,“網聚美好安徽見證五大發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網路主題活動啟動,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首站即來到創新之都——合肥,開啟安徽創新探秘之旅。

打卡一:類腦智慧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

近年來,專用人工智慧取得顯著進展,然而,想要真正逼近乃至超越人類水準的人工智慧,還需要對腦資訊處理機制更為深入的研究。

在類腦智慧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展廳,採訪團得以一睹先進的類腦智慧技術和産業化應用。例如,在腦成像設備與系統研製方面,實驗室已完成全球最快的高通量高解析度腦成像設備研製,在2小時內完成0.5μm解析度的小鼠全腦成像,比國際標準要快100倍。

雖然技術上很高端,類腦智慧技術的應用卻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比如車載違法抓拍設備,可以自動識別並抓拍違法行為,還能截取符合證據要求的圖片,大量節省人力。

“以前我們抓拍以後需要人工識別,這套系統採用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代替了人工審核。”上游新聞記者趙幫清感嘆,人工智慧為人類生活帶來巨大便利,“希望我們重慶也能早日應用到這些智慧技術。”

打卡二:科大訊飛

作為科技領域的明星企業,科大訊飛是很多記者點名要打卡的採訪點。雖然沒來過訊飛,但很多記者都使用過訊飛的産品,比如訊飛輸入法、訊飛聽見,強大的語音文字轉寫,讓訊飛産品擁有一眾鐵粉。

在訊飛總部,採訪團體驗了可以實現多種語言互譯的訊飛翻譯機,開會內容秒變文字的訊飛會議本,在錄音筆螢幕上就能實時看到轉寫文字的訊飛錄音筆,好用的神器,讓採訪現場一度變身大型“種草現場”。

記者採訪中科類腦的智慧手語識別技術

科大訊飛的智慧産品,讓記者們大呼“種草”。

“全都想買,真的太實用了!”中青線上編輯齊琪現場使用翻譯機的中文翻譯日文功能,用中文説了一段,翻譯機立即翻譯成日語,“之前也了解過一些語音應用,但訊飛的技術更加領先,使用體驗感更好。“

齊琪説,以前對安徽的印象主要是人文美景,沒想到安徽創新能力這麼強,還孕育了像科大訊飛等一系列高科技企業,“希望通過自己的報道,帶領網友了解創新發展的新安徽。”

打卡三:蜀山鄉村振興試驗點

在一片稻田裏開會,是一種什麼體驗?周邊是風吹稻浪、耳邊是鳥叫蟲鳴,置身其中,感受回歸自然、回歸鄉村的愜意。

稻田會議室是蜀山區鄉村振興示範區——“蜀山將軍嶺”的特色設計。像這樣與自然融為一體的設計還有很多,比如,這裡的民宿以節氣命名,不同的節氣,搭配不同的景物裝飾。

記者在蜀山鄉村振興試驗點

“你看,這些植物裝飾,都是我們農民大姐自己做的,自從做了鄉村管家,她們還學會烘焙、煮咖啡,手藝非常棒。”規劃設計師張承宏介紹,這裡的民宿通過返租閒置農房,修舊如舊,保留原生態鄉村風貌,還從本村農民中培訓鄉村管家,讓農戶參與民宿管理,充調動了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觀能動性。

在規劃佈局上也更加精細,有以人居環境改善、鄉村環境營造為重點的江淮村落風貌區,以原種農業種植、原種農業研學為方向的特色農業集聚區,以盤活閒置資源、推動産業振興為支撐的鄉村CBD。

“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民宿,合肥正在進行的鄉村振興試驗令人耳目一新,非常想來住幾晚。”海外網記者魏雪巍認為,在鄉村振興中保留農的本質、村的風貌,以人的參與、居的變化為特色,合肥的探索值得借鑒。

打卡四:安徽創新館

托卡馬克、穩態強磁場、聚變工程實驗室、大氣環境立體探測實驗研究裝置……在合肥的最後一站,採訪團來到安徽創新館,探密安徽科技創新的“基因密碼“。

安徽創新館是全國首座以創新為主題的場館,匯聚了安徽最引以為傲的創新成果。在這裡,採訪團走進量子隧道,體驗尖端科技的未來感,還騎起動感單車,在安徽一流大學的虛擬場景中漫遊。

“安徽依託中科大,在前沿領域的創新發展令人矚目。“光明網記者徐皓邊走邊拍,她表示,安徽創新館將安徽創新成果集中起來,像博物館一樣,面向社會公眾,讓大眾了解科學、感受創新的美好,這種做法本身就是一種創新。

安徽的“硬核”創新顛覆了很多記者的印象,最後,在創新館的點讚屏上,記者們紛紛選擇出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創新産品或創新平臺。中青線上編輯齊琪選擇了合肥離子醫學中心,“這真的是癌症患者的福音,希望安徽繼續發揮原始創新、基礎研究領域的優勢,加大産品創新力度,在創新引領上取得更大成績。”(記者彭旖旎 吳洋 符秀雲 朱曉桐)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