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再獲“幸福城市”提名

時間:2019-08-16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樂天茵子

繼今年年初上榜“美好生活指數最高城市”十強後,合肥的幸福再次被“關注”。

8月15日,記者獲悉,“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8月上旬在北京啟動,活動將以“壯麗70年,幸福新時代”為主題,集中展現城市以人民為中心,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成就。合肥成功進入“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選名單。

合肥入圍幸福感城市候選名單

今年2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發佈了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數最高的10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榜單,合肥位列其中。時隔半年,合肥再次收到“幸福邀請函”。由新華社《瞭望東方週刊》與瞭望智庫共同主辦的“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中,合肥成功進入“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選名單。

據悉,該調查推選已連續成功舉辦12年,全國9億多人次參與調查。“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選名單是組委會在綜合往年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單的基礎上,參考由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等機構往年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以及由中國社科院主管的中小城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等機構發佈的“2018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區)”等名單後最終擬定。

另外,由瞭望智庫牽頭成立的中國幸福城市實驗室研發了基於大數據的城市幸福感指標體系,入圍城市也需要符合此項幸福感指標體系。該指標體系包括就業指數、居民收入指數、生活品質指數、生態環境指數、城市吸引力指數、公共安全指數、教育指數、交通指數、醫療健康指數九個一級指標,以及上百個二級細分指標。

合肥人正向著美好生活奔跑

幸福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指標,在這個維度上,合肥已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案。

近年來,合肥經濟發展穩中有序,被譽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20強城市和全國發展最快的省會城市之一。2012年以來,合肥市城鎮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2.5萬元增加到4.1萬元,農村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0.9萬元增加到2萬元,跨過兩個“萬元級”臺階,合肥人的“錢袋子”更鼓了。

錢袋子鼓了起來,隨著各項民生項目的投入建設,越來越多的生活服務被政府“買單”了。數據顯示,合肥的民生投入逐年加大,2018年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85%以上。自2017年起,合肥每年都會開展“為民辦實事”專項行動,面向全市徵集當年老百姓最想實現的若干項目,真正做到“老百姓説了算”。

細節見證城市變化,去年起合肥開展“城市建設管理提升年”行動,城區一半以上的存量菜市場完成改造升級;新增城鎮綠化近1400萬平方米,市區綠化覆蓋率達46%,每人平均公共綠地達13平方米。

如今,你生活的這座城市天藍地綠,空氣也更清新。陶醉其中還能聞到陣陣書香,合肥已經制定了“書香城市”的小目標——計劃建成100個閱讀空間,讓合肥人“出門見綠、移步見書”。合肥人正向著更加幸福的生活奔跑。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