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首次發佈《人力資源發展狀況白皮書》

時間:2019-07-19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佚名

昨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佈《合肥市人力資源發展狀況白皮書(2018)》,客觀、全面地反映了合肥市當前人力資源發展狀況。這也是安徽省以及合肥市首次發佈人力資源發展狀況白皮書。

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市人社局精心編寫白皮書的初心是為各級黨委政府科學決策、企業招才引智、科研院所引才育才、各類人才在肥創新創業創造服務。白皮書共分五個部分,包括:年度分析報告篇、人力資源狀況篇、人力資源需求篇、人力資源培養篇、政策文件篇。

據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白皮書比較客觀、全面地反映了合肥市當前人力資源培養及需求情況,科學反映了當前合肥市人力資源發展狀況,具有一定的指導性、專業性、針對性。

下面,我們主要從大家比較關心的就業和人才引進方面,為大家解讀一下這份白皮書。

2018年全市就業形勢基本穩定

通過對13個縣(市)區(開發區)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部分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監測數據的分析,2018年度,合肥市各級公共人力資源市場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分別為326751人、256549人,與2017年相比分別上升19.4%、19.52%;進場招聘企業數14873家,較2017年增長13.61%,求人倍率為1.27。全市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總量較2017年有所增長,就業形勢保持基本穩定。

今年4月15日,2019年度合肥市包河區“四送一服”暨“就業起航”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在包河區徽州大道

數據顯示,第二産業的需求人數為170353人,需求比重52.14%;第三産業需求人數為154857人,需求比重47.39%。從需求數量來看,第二産業仍佔據主體地位,第三産業需求增速較為明顯。與2017年相比,第二産業需求比重下降2.34個百分點,第三産業需求比重則上升2.48個百分點。第三産業中的電腦服務和軟體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以及房地産業的人才需求與2017年相比增速較快,同比分別上升5.11、2.28、2.06和1.77個百分點。

同時,企業對專業技術人員的需求也大幅上升。數據顯示,2018年專業技術人員的需求人數為50128人,所佔比重15.34%。與2017年相比,需求人數增長95.8%,所佔比重上升5.99個百分點,在各類職業中增速較快。

去年全市新增各類人才近10萬人

集聚效應明顯增強

據白皮書介紹,合肥人才新政8條及實施細則出臺後,城市人才競爭力、集聚效應明顯增強。2018年,合肥市財政累計兌現各類人才政策獎補資金1.28億元,安排技能專項資金5.4億元,全市新增落戶高校畢業生及技能人才95834人,其中,研究生7188人、本科生40250人、專科生及技能人才48396人。

安徽大學校園內,大學生在參加企業招才引智招聘會。記者蘇玲攝

合肥市去年新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16家,新增國家級博士後科研工作站4家,對97名在站博士後研究人員發放生活補助388萬元,資助22家博士後工作站科研項目800萬元,資助23名學術和技術帶頭人科研項目經費150萬元。審核通過租房補貼申請4731人,發放租房補貼1100萬元;審核通過生活補貼申請2925人,發放生活補貼5464.6萬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開設各類社會服務人才培訓班146個,培訓15153人。

産業結構持續優化

合肥市經濟轉型升級與高品質發展需要業務創新和大量各類高層次人才,相應的人力資源服務中的派遣、外包、人才尋訪等新業務得以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達584家,同比增長16.56%。全年營業收入235.78億元,同比增長72.89%,連續六年保持70%以上的增長率。行業從業人員2.38萬人,同比增長19.23%;全年新增註冊資本12.04億元,同比增長32.45%;新增資産33.02億元,同比增長51.47%。

派遣、外包、人才尋訪等新業務快速發展,市場配置能力提升。據統計,合肥市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幫助279.55萬人次實現就業擇業和人才流動,為10.8萬家次用人單位提供了服務,人力資源服務業貢獻比重佔全省71%。

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2018年,合肥市人力資源行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

《關於加快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實施意見》、《合肥市就業創業一站式服務中心建設管理實施細則》等文件的出臺,從政策上為合肥市人力資源行業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綜合性“一園多區”國家級人力資源産業園建設穩步推進,8月份將全面投入使用,計劃2020年實現集聚人力資源服務企業總數超過100家,大中華區100強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不少於15家,年營業總收入突破100億元,稅收突破2億元,帶動各類就業40萬人次,引進高層次人才2.2萬人。它的建成將為市場提供全産業鏈、全方位、多層次人力資源服務需求的一站式服務平臺。同時,合肥市發揮專業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優勢,精心打造26家就業創業一站式服務中心,“一網多點”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就業創業精準特色“一站式”服務正在逐步推開。

隨著人力資源服務協作交流進一步加強,2018年,合肥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人力資源吸引集聚效應明顯增強,人力資源市場化配置和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成效顯著。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