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前五月合肥投資“引擎”穩健運作

時間:2019-07-15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蘇曉瓊

14.5%

1~5月,全市項目投資增長14.5%,連續7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完成投資佔全市的56.9%,拉動全市投資增長7.8個百分點。

84.6%

1~5月,工業新開工項目210個,增加63個,完成投資增長84.6%;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8個,增加5個。

20.0%

1~5月,全市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0.0%,連續15個月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快速增長,佔全部投資的比重17.7%。

項目投資連續7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工業新開工項目同比增加63個、交通和網路通信等拉動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0%……作為保持經濟平穩發展的重要支撐,今年以來,合肥的投資“引擎”穩健運作。市統計局近日公佈前5個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運作分析,1~5月,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4%,較去年同期加快2.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1.8個百分點。

項目投資快速增長

大項目、好項目作為投資主力,推動我市經濟高品質發展。3月30日,2019年合肥高新區百個億元以上高品質發展項目集中開工運營,這些項目總投資額497.1億元,主要集中在新經濟産業,科技含量高,發展後勁強。

今年以來,我市新開工項目高位運作,有力推動了一批重大項目落地。1~5月,全市項目投資增長14.5%,連續7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完成投資佔全市的56.9%,拉動全市投資增長7.8個百分點。其中,新開工項目448個,較去年同期增加128個,完成投資增長50.5%,佔全部投資的9.4%。

投資增速穩定,得益於億元以上項目保持較快增長。1~5月,全市億元以上項目967個,同比增加189個,完成投資增長11.9%,佔全部投資的49.8%。其中,億元以上工業項目417個,增加85個,完成投資增長3.4%;億元以上基礎設施項目286個,增加75個,完成投資增長19.9%。

工業投資強勁反彈

項目集聚為投資助力,工業投資也強勁反彈,呈現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的良好態勢。5月28日,總投資近5億美元的康寧GPF(汽油顆粒過濾器)項目在新站高新區量産,這既是合肥積極應對汽車環保産業的關鍵之舉,也是合肥在汽車應用材料領域的重要突破。

數據顯示,1~5月,工業新開工項目210個,增加63個,完成投資增長84.6%;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8個,增加5個。隨著維信諾第六代AMOLED項目、康寧汽車顆粒過濾器及載體項目、海爾(合肥)配套産業園項目、保隆汽車電子等10億元以上項目的相繼開工建設,全市工業投資強勁反彈,同比增長8%;總量佔全市投資的25.7%。

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等新動能綻放出生機活力,拉動製造業的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前5個月,全市製造業增長11.3%。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六大主導産業投資增長13%,其中,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增長67.7%,裝備製造業增長84.4%。同時,戰新産業投資回升明顯,同比增長10.2%,為近14個月以來首次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新材料産業增長44.4%,高端裝備製造業增長56%,新能源汽車産業增長125.3%。

基礎設施投資惠民生

聚焦短板領域,我市投資重點投向脫貧攻堅、生態環保、交通運輸和社會民生等領域,努力實現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一舉多得”。數據顯示,1~5月,全市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0%,連續15個月保持兩位數以上的快速增長,佔全部投資的比重17.7%。其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投資增長1.5倍,公共設施管理業增長67.5%,交通運輸業增長10.5%。

在方興大道快速化改造、懷寧路下穿天鵝湖、移動網路建設、電信網路建設、柘皋高鐵站前廣場及配套工程等項目帶動下,基礎設施領域的新開工項目完成投資增長23.3%。

此外,文化教育投資推動了社會領域投資高速增長,前5個月,全市社會領域投資增長49.2%,其中,文化藝術業增長47.3%,教育設施增長76%,社會工作增長145.9%。

相關人士介紹,社會領域投資增勢強勁,也拉動了我市服務業投資較快增長,前5個月同比增長8%;其中,現代服務業投資增長8.3%,佔三産投資的比重達90.1%。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