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有底蘊有看頭!彝鄉風情帶你感受不一樣的商洽會

發佈時間: 2019-06-14 11:41:53   |  來源: 中國網七彩雲南   |   作者:陳一諾   |  責任編輯: 黃俊飛

 

一首彝族歌曲唱罷,台下掌聲雷動……2019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的第二天,文化旅遊館楚雄展區依舊熱鬧非凡,一個接一個獨具彝家風味的民族歌舞,總能吸引很多人駐足欣賞。

據悉,楚雄州參加本次商洽會的參展規模屬歷年來最大,除了文化和旅遊館外,在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綠色食品、“一帶一路”和投資促進、文化旅遊、森林生態等展館申請到標準展位120余個、面積達1000多平方米,參會參展的黨政代表團和經貿代表團人員800多人,楚雄州近百戶重點企業和老字號企業攜帶産自彝州的1000多個名特優新商品亮相商洽會。

“非遺”活了 旅遊市場火了

走進展區內,苴卻硯成品、彝族龍頭四弦琴、葫蘆苼、鎮南月琴鮮亮的擺放在展架上,來自當地的傳承人用現場製作等新穎、有趣的方式展示著他們的拿手絕活。本屆商洽會期間,13號館楚雄展區“吸睛”能力可見一斑,文化旅遊館也因此成為熱門展館之一。

(彝族龍頭四弦製作技藝傳承人王文劍)

來自楚雄州牟定縣的彝族龍頭四弦製作技藝傳承人王文劍一邊聽著舞臺上動聽歡樂的彝族歌曲,一邊用特製工具雕刻著手中的弦子。“我是跟著我父親學的手藝,製作弦子主要用青皮香、白楊柳條、秋樹為佳,首先把所需要的材料伐幹,把板拼成八角形,在八角型的圓板上托映事先設計好的圖案,這樣做出來好看有特點。”王文劍熟練的為大家介紹著弦子的製作過程。這次展會,他和父親一道來參加,王文劍説,弦子製作技藝已在他家傳承到第四代,還在牟定縣開了兩個門面,收了七八個學徒,音準好的弦子已成為當地人們爭相購買的一種民族樂器。

談話間,一曲悠揚的葫蘆苼曲調傳來,遊客紛紛停下腳步,欣賞這彝家曲調。為大家演奏的是來自姚安縣彝族葫蘆苼製作技藝傳承州級傳承人周富德,他不僅會製作葫蘆苼,也能單獨演奏葫蘆苼72個曲調。已經有30多年的葫蘆苼吹奏及葫蘆苼製作技藝生涯的他,為了培養下一代彝族文化傳承人,到各地去公開講授葫蘆苼吹奏課程,還收徒教授葫蘆苼的吹奏和製作。

這些古老的文化遺産,是彌足珍貴的楚雄民族文化特色名片,是中國彝族文化的“根”和“魂”。“這裡天天是節日,夜夜有歌舞。”每一個楚雄人都會驕傲的説這句話。生活在這裡的人,“會説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特別是跳遍雲南大街小巷的左腳舞,中國最霸道的敬酒歌,登上世界T臺秀的“賽裝節”,古老神奇的老虎笙歌,熱情似火的彝家阿老表阿表妹,讓你隨時隨地感受到“中國彝族文化大觀園”的無限魅力。

彝鄉有美景 更有故事

楚雄州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一彝三古”(彝族文化,古生物、古人類、古建築)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特別是“三張世界級名片”蜚聲海內外。其中,第二張——“東方人類故鄉”更是給楚雄帶來了無限魅力。

在元謀縣發現了距今170萬年前的元謀人化石,依託“元謀人”資源,楚雄州現已建成元謀人博物館。據了解,目前,楚雄正在按照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標準,打造“東方猿人谷”景區,其中主題酒店項目、溫泉項目、養老項目已建成並投入運營。

不僅如此,陽光明媚、日照充足,年均日照為2450小時,特別到了冬天,這裡依然陽光燦爛,溫暖如春的特點為楚雄吸引了各地的遊客,世界地質奇觀——元謀土林,“西南第一山”之稱的武定獅子山,“一座姚州城、半部雲南史”美譽的姚安光祿古鎮,千年鹽都——祿豐黑井古鎮,西南第一高瀑——大姚三潭瀑布……楚雄這些數不清的美景,聽不完的故事讓越來越多的遊客流連忘返。

站在新的起點,立足楚雄區位交通和資源優勢,楚雄州旅遊文化産業發展將深入推進“旅遊革命”、建設世界一流的旅遊目的地為契機,深度挖掘楚雄彝州在全國乃至世界都獨樹一幟的民族文化、歷史文化、傳統文化和區域性文化優勢,充分發揮楚雄的氣候、陽光、空氣、生態、人文等得天獨厚、不可複製的優勢,全力打造“中國彝鄉·滇中翡翠·紅火楚雄”旅遊文化品牌,努力把楚雄建成國內外知名的四季生態和特色文化旅遊目的地。(陳一諾/文 鄧斌/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