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首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試運作一個月 周邊小區餐廚垃圾“吃幹榨盡”

時間:2019-05-16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張毅璞 孫景峰

餐廚垃圾能做什麼?是壓縮填埋還是焚燒發電?對此,在安徽省合肥市南七街道運作的首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告訴市民,餐廚垃圾經過現代生物技術就地處理後可以立即成為可利用的資源。未來,借助大數據和智慧管控,還有可能成為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合肥首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

4月19日,合肥市首座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在合肥市蜀山區的南七街道試運作。一個月以來,附近居民家中的剩菜剩飯通過該利用站的處理,華麗轉身變成為了土壤改良劑。據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的工作人員表示,該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的日處理量為500公斤到1噸,差不多可以覆蓋周邊至少2000多個家庭。

餐廚垃圾處理器

記者在南七街道實地看到,該餐廚垃圾資源利用站的外形是一間木製小屋,進入小屋內是一台餐廚垃圾處理器。據介紹,該處理器主機分為破碎機、擠乾機和生化倉三部分。設備自動接入天健智慧物聯雲平臺,可實現處理量監控,工作狀態環境監控,故障自動報警反饋等功能。垃圾倒入料口後進行粉碎處理,再經過脫水分離油脂,高溫加熱和菌類干預,可以加速有機物分解。經過24小時發酵後,垃圾可以變成有機肥料和廢油。

據設備的生産及承接運作的企業安徽天健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餐廚事業部經理徐曉東介紹,餐廚垃圾進入設備經過脫水擠乾後進入生化倉,經過專業處理不會産生刺鼻的氣味,分離出來的油和水也會得到相應的處理,整個過程安全環保,不會對小區周邊環境造成污染。

餐廚垃圾處理産生的土壤改良劑
凈化處理過程中異味的除臭機

資料顯示,中國每年大概産生1億噸餐廚垃圾,隨著城市集中化發展,這個數字還有遞增空間。在今年安徽省兩會期間,省政協委員孟行健提出建議,從餐廚垃圾産生的源頭就地處理。他認為遵循“誰污染誰治理”的原則,從源頭處理可以節約集中處理的長期運輸成本與生産管理費用,因此餐廚垃圾環保處理的市場需求前景可期。“這不僅是一個環保的問題,重要的是隨著産品的智慧化功能與智慧城市的對接,能讓城市管理者及時了解一下城市每天的餐廚垃圾處理量、産生有機肥量、城市地溝油的收集量。同時,通過雲平臺的大數據收集與分析,對一個城市的市長指數、城市活躍度等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孟行健表示。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