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安徽首個智慧工地管理平臺建成啟用 專治違規渣土車

時間:2019-04-04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陳成

渣土運輸是城市建設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同時又是城市管理中的頑疾,一些渣土車偷拉亂倒、多裝快跑,往往會污染環境、影響交通,令市民聞“渣土車”而色變,唯恐避之不及。日前,合肥市包河區建成啟用全省首個智慧工地管理平臺,該平臺具備全景監控、全程定位、識別查證三大功能,通過實施“雲端互聯”智慧監管,有望徹底根治渣土運輸中存在的各類亂象。

全景監控工地出入口“盡收眼底”

工地出入口是渣土運輸管理的第一道關卡,嚴管工地出入口可以有效杜絕渣土車超載、車廂密閉不嚴、車身不潔、號牌不清的違規情形。但傳統的管理手段,往往是依靠城管隊員定崗管理或機動巡查,不僅耗費人力,而且容易留下管理漏洞。該區智慧工地管理平臺建成啟用後,這一問題將迎刃而解,平臺具備的全景監控功能使工地出入口“一覽無余”。

在包河城管執法大隊指揮中心,記者看到室內墻體上安裝有大型的監控螢幕。“螢幕大小約210×120cm,與轄區各工地出入口安裝的監控探頭實現雲端互聯,監控畫面的清晰度非常高。”據城管執法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監控人員只需在平臺上點擊不同工地對應的圖標,便能切換監控畫面,一旦發現問題可立即介入處置。

全程定位為渣土車套上“緊箍咒”

渣土車駛出工地後,少數司機受經濟利益驅動,會罔顧相關規定和交通安全選擇“撒歡兒跑”。今後,這一現象也將得到有效遏制。“在工地開運渣土前,我們會確定渣土運輸線路,渣土車不得擅自改變路線。”該負責人介紹,除運輸線路外,城管部門對渣土車的行駛速度、建築渣土消納場都有明確規定,智慧工地管理平臺具備的全程定位功能將確保這些規定得到不折不扣執行。

據了解,該區渣土車均安裝有衛星定位裝置,車輛在運輸過程中,車牌號碼、運輸軌跡、實時車速等具體資訊,均能通過智慧工地管理平臺實時監控。一旦車輛超速,或者偏離預定路線,系統就會自動報警。“全程定位使渣土車司機不敢再抱有僥倖心理,必須嚴格按照要求規範運輸。”該負責人介紹,除實時監控外,該平臺還能存儲渣土車歷史行駛軌跡和相關數據,可據此對違規運輸行為進行處罰。

識別查證火眼金睛防“魚目混珠”

除全景監控和全程定位外,識別查證是該平臺又一項核心功能。此前,為防止未辦理渣土運輸證的車輛魚目混珠,擅自偷運偷倒渣土,城管部門會安排執法管理人員在各工地出入口定崗查證。由於在運工地和渣土車數量較多,查證過程耗費了大量人力,也降低了工地渣土外運的效率。隨著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啟用,此項工作實現自動化操作,更加便捷高效。

“為實現自動化識別查證,我們在轄區內工地出入口安裝了雙向智慧道閘。渣土外運前,已辦證的渣土車資訊會提前錄入到管理平臺。”該負責人介紹,運輸過程中,道閘上的車牌識別探頭自動讀取渣土車車牌號,與提前錄入的車牌資訊進行遠端比對,根據比對結果決定是否放行。雙向智慧道閘啟用後,查證時間大為縮短,每輛車智慧識別只需幾秒鐘,效率提高了數十倍。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