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安徽公佈2018年全省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結果

時間:2019-03-19來源 : 安徽日報作者 : 佚名

去年7月,《安徽省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暫行辦法》出臺實施,受到社會關注。實施半年有餘,進展如何?省生態環境廳近日公佈的2018年全省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結果顯示,我省共産生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金6617.3萬元,16個市均獲得補償,列前三位的是池州市、馬鞍山市與合肥市。

生態補償金榜單顯示,獲得補償金超過500萬元的有池州市、馬鞍山市、合肥市。其中,池州市獲得補償金最多,為1152萬元;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別是馬鞍山市、合肥市,分別獲得828萬元、652.5萬元。其餘城市獲得金額從68.4萬元至500萬元不等。

根據《安徽省環境空氣品質生態補償暫行辦法》,省財政計劃每年安排1億元作為補償資金;從去年7月起,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對各設區市實行季度考核,以細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季度同比變化情況為考核指標,PM2.5不降反升的,向省級財政上繳生態補償資金。

生態補償金是如何計算的?省環境保護部門、省財政部門按照特定公式對各設區市實行季度考核,每季度根據考核結果確定生態補償資金額度,年底統一清算。公式中,上年同季度PM2.5平均濃度與本考核季度PM2.5平均濃度之差、上年同季度PM10平均濃度與本考核季度PM10平均濃度之差是重要數據,決定收入或支出生態補償資金。 PM2.5和PM10的污染物考核權重分別為75%和25%。對上年度空氣品質達到《環境空氣品質標準》二級標準的設區市,省級年度給予500萬元一次性獎勵。若該市PM2.5年均濃度較上年進一步改善,年度給予800萬元一次性獎勵。

去年,全省空氣品質主要指標實現“兩降低一提高”,“藍天白雲”天數同比大幅增加,PM2.5年均濃度同比下降12.5%,藍天保衛戰首戰告捷。此次生態補償金榜單顯示,16市均獲得空氣品質生態補償。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