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時代浪潮在變 廣州紅色往事難忘

時間:2019-01-08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滄桑歲月,帶不走廣州春園的革命色彩;紅色記憶,激勵著我們每一個人不忘初心,走好新時代長征路。走進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陳列館裏的大型油畫、墻壁浮雕和場景模型都讓人身臨其境,仿佛感覺又回到那個慷慨激蕩、波瀾壯闊的革命歲月。

現場,一位義務講解員的獨特講述常常吸引人們駐足聆聽。他是譚澤秋,是一位祖籍廣州、參加過中共三大的革命先輩的第三代後人。他説自己並不是在講解歷史,而是在講述自己祖輩在廣州的故事。而這講述,其實他與祖輩溝通的一種方式。這是在一場跨越時代和超越時空的對話中回憶廣州的紅色往事和情感記憶;是通過回望革命歷史時期裏那一代青年在抗戰和民族復興的大背景下對理想、信念和信仰的追尋,以及為之付出的犧牲、奮鬥和不朽成就中,尋找啟發當下年輕人面向未來的精神、智慧與勇氣。

廣州是一座英雄城市,大革命的策源地,轟轟烈烈的國民革命運動就是從這裡興起,擴展到全國的,它在近現代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作為新事物易於輸入、新風氣易於傳播的城市,廣州不僅在一系列進步的歷史事件中走在前面,而且在成立共産黨組織的過程中也先走了一步。早在1921年3月,廣州就建立了共産黨小組,是當時國內最早成立共産黨組織的六個地區之一。實現第一次國共合作具有決定意義的中共“三大”和國民黨“—大”先後在廣州召開;著名的黃埔軍校和農民運動講習所在這裡舉辦;震動世界的省港大罷工和廣州起義也是在這裡爆發;東征、南討和北伐亦是從廣州這個基地出發的。

而歷史是由無數個親歷者造就的。廣州人民有著光輝的革命傳統,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廣州人民不怕艱難險阻,不惜流血犧牲,前仆後繼地堅持鬥爭。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葉劍英、聶榮臻、徐向前、鄧穎超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都曾在廣州從事過革命活動,留下深深的足跡。經過曲折的道路,終於在1949年10月14日迎來了解放,從此廣州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

回望過去那一個特殊的時代,在家國危難之際,在抗戰的烽火中,年青人面臨著何去何從的人生選擇。在歷史的漩渦中,個體命運和個人選擇與歷史洪流的碰撞、融合及昇華,廣州抗戰一代年輕人投身革命和救亡洪流,産生了波瀾壯闊的人生奮鬥的故事,匯聚成廣州革命歷史上那光輝燦爛的紅色往事。

“爺爺那時候與現在的我年齡相倣,其實他們跟我們一樣,在年輕的時候都想有所作為。為了拯救中華民族,他們做出了時代應該做的選擇,不惜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無愧於他們自己的時代。”在譚澤秋的眼中,革命先輩的故事離我們並不遙遠,更需要通過口述歷史的方式,將革命精神傳播給身邊的人們,這對他來説意義重大:“祖輩的每個往事時刻在激勵我,引領我不斷前行,時代在變、往事難忘。”

可以告慰革命英烈在天之靈的是,廣州解放以後取得了歷史性的巨大成就,羊城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先輩們為之奮鬥的革命理想,正逐步地得到實現。雲山巍巍,珠水湯湯,廣州作為全世界一個千年不衰的商業城市,一個改革開放的中國南大門,離不開她得天獨厚的樞紐中心地位,在聯結中國與全球經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通行,廣州作為大亞灣經濟區的中心城市,正在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發展浪潮。

     當代的廣州是一個人們充滿嚮往的機遇之城,是一個充滿包容的宜居城市,一個充滿現代創新精神的一座城。這裡是中國來自全國甚至全世界面孔最多的城市,每個人能在此感受廣州獨特的城市文化、並都會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舞臺。

 但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時刻銘記那段永不磨滅的紅色歷史,革命先烈那種錚錚鐵骨、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氣概,永遠是後人學習的榜樣。在今天,紅色文化資源是尤其重要、是值得傳承、傳播的內容,廣州的紅色往事,具有特別鮮明的時代特徵。以真實的歷史資料和口述歷史,最大限度地將一個血肉豐滿、情感與理性並重的革命青年形象還原給觀眾,在年輕一代中傳承紅色基因和發揚革命優良傳統,升騰起內心強大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由此,激發國人精神層面的活力與創造力。

(責任編輯:王長青)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