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海之南,中通藍(3) | 我與快遞的海南“情緣”

發佈時間: 2018-04-16 19:37:41   |  來源: 中國網   |   溫曉鳳   |  責任編輯: 蘇文彥

 

2016年4月27日,由中通快遞集團海南公司負責人許再應帶領的“菜籃子工程”30人保供團隊,在第二屆中國夢·郵政情“尋找最美快遞員”活動中獲“最美快遞員”團隊的殊榮。

最美快遞員團隊代表領獎

作為最美快遞員團隊代表之一,韋澤家也應邀在人民大會堂參與現場頒獎活動,“感覺自己見了世面,第一次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獲得如此大的榮譽,覺得作為一名中通人特別驕傲。”

海南的發展,濃縮在寄遞歷史變遷中

韋澤家是地地道道的海口人,雖然只有24歲,但從小在全家參與海島建設的氛圍中長大,對海南發展的感受頗深。

“海南的發展從寄遞歷史變遷中就可以感受得到。”韋澤家説,“小時候爸媽趕著海南經濟特區的‘時髦’做生意,顧不上管我。我兩歲起就跟著爺爺奶奶生活,那時候物資不豐裕,爸媽經常郵寄東西給我,雖然在同省,但是從爸媽把東西發出到爺爺奶奶收到,需要好幾天。”

韋澤家也見到過爺爺從島外收到的包裹,一般都是十天半個月前寄出的,“爺爺是抗戰老兵,在解放海南島戰役中幫過不少人,他們都會郵寄東西過來。”

韋澤家從小就盼著來包裹,因為那意味著又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雖然每次就那麼重復的幾樣。

日子在海南人民的披荊斬棘中艱難又飛快地前行,沉迷于平凡有趣生活中的韋澤家漸漸發現,每次收到的包裹似乎變了,增加了許多不一樣的東西。

“巨變”發生在千禧年之後的幾年,十八歲的韋澤家首次在電腦上了解到有關“快遞”的概念。自此之後,快遞在韋澤家的生活中逐漸明晰起來,從簡單地使用快遞郵寄物品滿足生活需求,到自己成為一名快遞人並通過快遞網路服務大眾,韋澤家終於成為了爺爺心目中為海南發展作出貢獻和價值的人,儘管他自己覺得並沒有什麼。

埋頭苦幹,要讓“小快遞”保供“大民生”

緊鄰無垠浩瀚的海域,又有別具風情的特色,海南成為人們的嚮往之地,但囿于特殊的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也受到了諸多限制,比如蔬菜自給率過低、蔬菜價格起伏大、農民“賣菜難”和居民“買菜貴”,有時候一斤普通的芹菜高達四五十元。

為了保證海南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的平價菜,2016年春節期間,海口市政府成立菜籃子集團,並組織調配了一批平價蔬菜,但運輸卻成了大問題。

中通快遞集團海南公司在了解情況後,立即組建起一支20輛車、30個人的快遞團隊,義務幫助政府配送蔬菜。

整整一個春節,30名中通小哥放棄休息時間,放棄僅有的和家人團聚的機會,起早貪黑,從早上4點半到晚上9點,分揀、搬運、裝車、登記……每天將50噸以上的蔬菜分送到30個平價菜臨時銷售點。

這些熱心淳樸的快遞人從來沒想過,做這些要得到什麼回饋和褒獎。但他們,確確實實因此獲得了大家的欽佩。

2016年4月27日,韋澤家作為團隊代表之一,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領取第二屆中國夢·郵政情“最美快遞員”團隊獎項,“我為這個團隊驕傲,為自己是一名中通人驕傲”。

做一件好事不難,難得是一直堅持做好事

從北京回到海口之後,中通海南公司派駐了一支團隊繼續在“菜籃子工程”做保供運輸工作,韋澤家作為團隊負責人之一,一頭扎入其中。

人員怎麼合理安排,工作模式怎麼設置,怎麼樣做才能準時將蔬菜送到各個銷售點,讓老百姓能夠買到便宜青菜,成為韋澤家的工作日常。

“參與‘菜籃子工程’,對於我們整個保供團隊來説都是一個轉捩點,我們切身體會到了中通作為企業的擔當,我們作為快遞人的責任。”

送快遞,也是在為海南發展做貢獻

2018年4月13日,海南省將迎來30歲生日,但韋澤家的爺爺終究沒有等到這一天。

海口國興大道擺滿鮮花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攝影:張俊其 石中華 黃一冰)

2017年大年初二,正在熱火朝天忙“菜籃子”保供的韋澤家接到家裏的電話,爺爺中風住院了。他回頭看著一大幫埋頭幹活兒的兄弟和人頭攢動的買菜市民,最終決定先忙過這個正月再回去照顧。

但沒想到,這件事竟成了韋澤家最大的遺憾。

那個從小給他講做人做事一定善良正直、不要貪便宜、對人要寬容、要為海南島發展做貢獻的老頭兒,到最後都在説自己孫子忙的是為人民服務的大事兒。

韋澤家説,從他進入中通成為一名快遞人起,爺爺關注的那些事裏就有了“快遞”這個關鍵詞。看到文昌航太發射中心的新聞,爺爺會講給他們送快遞也是在為航太事業做貢獻;聽説三沙要開設快遞網點,爺爺説這是利國利民的大好事兒……在爺爺眼裏,再小的事情都是在做貢獻。

多年來,快遞經歷了跨越式成長,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角色和地位有了巨大變化。自2014年開始,“快遞”已連續五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正如爺爺説送快遞也是在為海南發展做貢獻,快遞物流從單純服務商業到拉動商流、賦能商業,已經融入到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環節。

“沒有好好照顧爺爺我很遺憾,是爺爺的信任和鼓勵讓我對前路更有信心。我也很感謝中通平臺,讓我有更廣闊的認識空間和發揮空間。”

浩瀚南海,海天相連。未來海南的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旅遊業、網際網路産業、海洋産業、“一帶一路”海空橋梁,都會有物流快遞業的積極參與和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