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海之南,中通藍(1) | 十年,我在亞龍灣做快遞

發佈時間: 2018-04-11 19:16:23   |  來源: 中國網   |   華琴文   |  責任編輯: 蘇文彥

 

4月1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4月13日是海南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風景瑰麗的海南島,再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如今,海南早已從閉塞的邊陲海島,發展成了國際矚目的旅遊生態島。近年來,快遞業隨著海南島一起快速發展,中通是其中的中堅力量。“中通藍”猶如一座移動藍橋,拉近了海島與大陸的距離……

亞龍灣,海南省三亞市東郊的一處熱帶海濱風景區。三亞歸來不看海,除卻亞龍不是灣,這裡環境優美、物産豐饒,椰子、芒果、火龍果、榴蓮、山竹……各種熱帶水果應有盡有。 

水果作為生鮮商品,保質期短,對寄遞要求極高。中通快遞集團海南三亞亞龍灣網點在熱帶水果寄遞市場持續發力,深耕水果超市、商業街等各類市場,細心研究水果打包技術,提高客戶寄遞體驗,逐步提升市場競爭力,佔據了當地熱帶水果寄遞市場的近一半份額。 

韋華梅:“這個燙手山芋,我接了”

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亞龍灣已如綻放的花朵一般,吸引著四面八方的遊客。現在,亞龍灣又以自己獨特的開放姿態,站在了海南特區設立30週年的重要節點上。它的背後,是亞龍灣居民和外來務工人員的辛苦付出,中通快遞集團海南三亞亞龍灣網點負責人韋華梅就是其中一位。 

十年前,韋華梅獨自一人從廣西來到亞龍灣謀生,打過工、當過客服、送過件…… 

“這十年來,我在亞龍灣工作、結婚、成家,已經算是地地道道的亞龍灣人了。我們是互相看著成長起來的。”韋華梅説,“亞龍灣雖然名聲響亮,但只是三亞吉陽鎮下面的一個小地方,位置偏僻。對於經營快遞來説,這個區域比較棘手,很多人都不願意接手。” 

2007年,韋華梅的朋友劉堯做了吉陽鎮網點後,詢問韋華梅是否想在亞龍灣做快遞。 

韋華梅清楚這是一塊“燙手山芋”,但因為有著豐富的快遞從業行業經驗,又對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性、風土人情、遊客消費資訊都瞭如指掌,所以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接手了亞龍灣網點。 

在亞龍灣,除了兩條商業街外,還有兩個村莊坐落在這裡,亞龍灣網點的四名業務員就每天奔跑在這片度假區的各個角落,派件、收件、打包、運輸……

近年來,海南省郵政管理局紮實推進“三向”工程,提前實現“鄉鄉有網點,鄉鄉通快遞”,建成普惠城鄉、服務優質的快遞服務體系。中通亞龍灣網點,正是為當地的行業發展默默做著添磚加瓦的貢獻。 

韋華梅:“市場永遠是塊肉,想吃就得靠自己” 

快遞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流通方式轉型、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化先導性産業,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撐電子商務、服務生産生活、擴大就業渠道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這座物産豐富的獨特島嶼上,快遞更是起到了重要的輸送帶作用。 

“亞龍灣盛産的水果對外地人來説,有很大的吸引力。”韋華梅説,“遊客來這裡嘗了之後都覺得很好吃,基本上每位遊客都會寄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韋華梅接手亞龍灣網點後,便把目光主要聚焦在水果寄遞市場上。 

對於水果寄遞來説,時效就是生命線。為了做好水果寄遞,韋華梅跟上級公司溝通,借助航空運輸來縮短運輸時效。

“小韋,今天叫業務員早點過來收件哦,最近電視媒體都在説咱們海南特區成立三十週年,我們酒店的生意變得特別好,買水果的人也多。”一大早,韋華梅就接到了亞龍灣紅樹林度假酒店水果超市老闆娘的電話。 

這家水果超市是韋華梅接手網點後談下的第一個客戶。為了維護好與客戶的關係,在合作初期,韋華梅專門派人前往超市學習水果打包技術,針對水果的不同特徵,採用不同的打包材料。“你要是包裝得不好,快件在運輸過程中要是一不小心磕了碰了,還是會影響口感的。” 

“小李,今天早點去亞龍灣紅樹林度假酒店拉貨,拉回來後別忘了二次打包啊。”二次打包?原來,為了防止水果在運輸過程中的碰撞,韋華梅特意要求網點工作人員拉回件後,再打包一次。

泡沫箱、吸水紙、隔板……各種打包材料在亞龍灣網點隨處可見,工作人員們也熟知不同水果的不同包裝方式,門店內不斷傳來“滋啦滋啦”的膠帶聲……

在發展水果寄遞業務過程中,亞龍灣網點除了積極維護現有客戶資源,嚴格規範包裹包裝外,還加大了對業務員收件的獎勵力度,積極尋找潛在客戶。

在亞龍灣,遊客購買水果的途徑主要有兩種,一是在亞龍灣紅樹林度假酒店這樣自帶的水果超市裏,二是在商業街上的水果店舖。“其實商業街水果店舖的銷售方式是‘線上+線下’的,我就讓業務員自己去找客戶。到了月底我會根據每個業務員的當月收件量算工資,如果比上月的收件量多,我就會給另外的獎金。” 

為了進一步提高客戶滿意度,韋華梅還讓網點工作人員時刻跟蹤快件物流資訊,如有問題及時反饋、解決。 

“現在跟我們合作的酒店客戶中,有好幾家都是通過他們自己的同行介紹過來的,除了我在這邊時間久,積累了不少客戶資源外,也説明我們的服務得到了大家的認可。”韋華梅説。 

現在,亞龍灣網點的日均發件量在200票左右,其中水果件佔了95%,將“海南亞龍灣”送到人們的舌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