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快遞春茶(1)| 碧螺春香百里醉

發佈時間: 2018-04-11 15:59:20   |  來源: 中國網   |   華琴文   |  責任編輯: 蘇文彥

 

編者按:陽春季節,正是各地茶香時,俗話説“明前茶,貴如金”,由於茶葉易潮易碎,寄遞難度高,客戶對快遞服務品質自然要求嚴苛。快遞春茶,對於快遞企業來説,是一次綜合能力測試,從收寄、包裝、運輸到派送,能體現全鏈路的物流能力。今天起,中通之聲將介紹3個茶葉寄遞做得出色的網點,中通助力,茶香中華。 

蘇州東山,太湖邊上的千年小鎮,太湖熟、天下足,這裡自古以來就物産豐饒、四季飄香。

每年3月,是東山鎮採摘碧螺春的季節,蔥翠的山坳裏,到處是採茶女工忙碌的身影,半天辛苦下來,腰間的小竹籃裏,嫩綠的碧螺春茶葉還裝不滿一半。明前碧螺春十分珍貴,今年的市場價一斤近2000元。 

碧螺春嬌嫩精貴,寄遞要求自然極高,中通快遞集團江蘇蘇州東山網點,將精細化服務做深做透,貫穿到碧螺春採摘、打包、運輸、售後各個鏈路環節,因而牢牢佔據當地碧螺春快遞超過50%的市場份額。 

業務下沉,贏了服務才能贏市場 

洞庭碧螺春是中國名茶的珍品,以形美、色艷、香濃、味醇“四絕”聞名于中外,其中以春分至清明採制的明前茶品質最為名貴。創立於2006年的東山禦封茶廠(以下簡稱“禦封茶廠”)是蘇州吳中東山鎮上一家規模較大的茶葉加工工廠,也是中通快遞集團江蘇蘇州東山網點的老客戶。 

“洞庭碧螺春的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它的加工工藝很繁瑣。”禦封茶廠總經理嚴斌介紹,“茶農從山上把青葉採回來之後,我們的工人就要開始揀剔,剔去魚葉和不符合標準的芽葉,保持芽葉勻整一致,揀剔半斤芽葉通常需要1至2個小時。”芽葉的炒制是茶葉加工過程中最重要也是最考驗炒茶師父手法的一道工藝。在鍋溫70到80攝氏度的熱鍋裏,採用抖、炒、揉三種手法交替進行以減少茶葉中的水分,在炒制的四十幾分鐘時間裏,炒茶師傅不僅要克服熱鍋的高溫,還要控制手上的力度,以防茶葉變黑、“結巴”。多道工藝加工後,四斤芽葉“濃縮”成一斤碧螺春。上等的碧螺春銀白隱翠,條索細長,沖泡過後湯色碧綠清澈,香氣濃郁。 

今年三月初,蘇州東山網點的業務員們就陸陸續續上山幫茶農採茶、幫助工人揀剔芽葉。單延敏是東山網點的業務主管,在單師傅的印象中,每年三四月份來禦封茶廠幫忙已經是網點約定俗成的事情了。“本來我們的業務員都是五大三粗的大老爺們兒,跟著茶廠的工人們學習了之後,現在大老爺們兒也能做細心活兒了。”

説起跟禦封茶廠的合作,蘇州東山網點的負責人沈小林開玩笑地説:“是緣分讓我認識了嚴斌,然後開始了這一段默契的合作。”原來在2007年,從部隊退伍的沈小林在朋友的介紹下接手了蘇州東山網點,在一次派件過程中認識了同樣剛從部隊退伍的嚴斌,相似的部隊生活讓這兩位“錚錚男兒”一拍即合,當下就成了好兄弟。彼時,嚴斌的父親嚴介龍創立的禦封茶廠已經小有名氣,炒制的碧螺春遠銷世界各地,“當時我知道了這個情況後,就跟嚴斌説,我可以為他提供寄遞服務,讓我來試試。因為都是部隊裏面出來的,嚴斌對我很信任,我們就開始合作了。”

 

精貴的碧螺春配上特別定制的茶葉罐和禮盒,一票快件的重量至少在10公斤以上,若不小心掉落,重力加上高重量容易摔壞茶葉包裝罐,導致碧螺春溢出。因熟知快件在轉机過程中發生的意外,在確認合作後,沈小林便準備了大量的氣泡膜、泡沫紙箱和膠帶,並派專人前往禦封茶廠幫忙打包。“當時我就要求我們網點的業務員在打包之前一定要檢查禮盒中是否有空隙,用氣泡膜填滿空隙,如果遇到用瓷罐裝茶葉的情況,就要將瓷罐的蓋子倒扣在杯口,並在中間放一層氣泡膜,減少震動。如果一票快件的重量超過了30公斤,我們就會將快件拆分,控制每票件的重量在15公斤到20公斤。”按照沈小林的包裝方式,與禦封茶廠合作的十幾年時間裏,不曾出現過一票快件破損的情況。

在合作過程中,最讓沈小林的擔心的並不是包裝問題,而是派件網點的派送問題。“因為前期的包裝我自己是可以控制的,但是派件網點的派送時效、簽收方式、是否給收件人驗收等問題我是控制不了的。” 

一次,有一票發往北京的快件,茶葉在到達派件網點後,遲遲未派件,嚴斌在發現物流資訊不正常後聯繫了沈小林。得知情況的沈小林馬上讓自家客服處理問題件,甚至還主動打電話給派件公司負責人麻煩儘快派件。最後,這票快件如期地送到了客戶手中。

“細心的打包、及時的售後是中通給予我們的服務,這同時也是我們茶葉在寄遞過程中最需要的。”嚴斌説。

賦能基層,有了佔有率才有話語權

除了跟禦封茶廠等固定客戶合作外,每年的這個時候,蘇州東山網點門店裏也熱鬧非凡。早上7點,需要寄遞茶葉的散客就陸陸續續到府了,“我們的這個氣泡膜品質很好的,您放心吧。”“包裝的時候一定要細心、細心、再細心,嚴實、嚴實、再嚴實,目標就是為了儘量減少空隙。”“一般情況下,江浙滬次日到達,週邊省份兩到三天就到了。”説話聲伴隨著膠帶的“滋啦滋啦”聲,這股“熱鬧勁兒”一直持續到晚上八九點鐘。 

“我們現在一天要發一噸左右的茶葉件,清明節後件量還會增加。”沈小林説,“東山網點現在每天派件量在兩千三四百票,除了茶葉,我們的市場佔有率也在50%以上。” 

如此高的市場份額,一方面是因為東山網點發展穩定,另一方面跟沈小林的創新機制密不可分。從2007年到2018年做快遞的11年裏,沈小林深知網點業務員是公司的生存之根、發展之本,鼓勵業務員創新,為公司營造積極創新的氛圍是至關重要的。 

為了提高業務員的收件積極性,沈小林按街道劃分將區域承包給業務員,在確保網點基本操作費用的前提下,把取件價格的剩餘部分讓給業務員。“這個措施的前提就是你的收件價格不能高於蘇州的整體水準,在這個範圍內,你取件的價格減去網點的基本費用剩下的就全是你自己的了。”這種模式激發了業務員收件的動力,讓業務員在市場中更有競爭力。 

門店是基層網點強基固本,增加營收的有效路徑。在街道承包取得了可觀的成績後,沈小林又將目光投向了門店:讓三四個業務員承包一個門店,集中收件、分件,合理收取操作及運輸費用後,剩餘盈利所得均歸業務員們所有。 

有市場才有市場話語權。將街道承包給業務員,讓蘇州東山網點搶佔了大型、穩定的客戶市場,將門店承包,又讓蘇州東山網點在散客客戶市場中擁有了話語權。“業務員的收入主要由收件收入和派件收入組成,增強收件收入的靈活性,讓他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對網點的持續發展也有很多好處。”沈小林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