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大運河油坊碼頭

發佈時間: 2018-03-07 16:17:58   |  來源: 中國網   |   清河   |  責任編輯: 蘇文彥

 

在清河歷史上,流經清河的大運河有兩條,一是隋唐大運河,二是元明清運河,即今縣境東仍然存在的京杭大運河。幾百年來兩條運河與清河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影響著清河的政治、經濟、娛樂、婚喪嫁娶等民俗。

大運河油坊碼頭位於清河縣城東南15公里處的衛運河畔,為明清時期大運河漕運重要碼頭,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現存碼頭6個且保存完好,是大運河上的重要碼頭之一,主要有客運碼頭、百貨碼頭、運糧碼頭、運鹽碼頭、運煤炭碼頭等,總長933.8米,高10.2米,材質以青磚為主,輔以幹砌石、漿砌石以及少量磚砌建築。在明代至民國初年,清河油坊鎮碼頭,舟來船往,商賈雲集。油坊碼頭是大運河上較有名氣的水陸碼頭,油坊古鎮也因此成為物資集散交流中心,是河北清河、威縣、南宮、故城以及山東高唐、夏津、武城等地的商品集散地,被人們譽為“清河縣的小上海”。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運河碼頭

作為大運河油坊碼頭存鹽貨場的益慶和鹽店,是清代道光年間由山西蒲州商人所建,佔地近十畝,遺址現存道光年間鹽店賬房5間,磚腳坯墻,兩頭抱廈,典型的清代建築風格,距今已有近二百年的歷史,大概是清河縣境內現存最早的房屋建築。另外十幾間房屋為民國時期。

益慶和鹽店是沿運河有名的大鹽店,除20余間倉庫裝滿食鹽外,又露天堆放如同小山似的散鹽垛,日銷售量達3萬餘斤,主要銷往清河、威縣、南宮、平鄉、廣宗、邱縣、曲周等地。1940年前後,因被搶及戰亂等原因,益慶和鹽店元氣大傷,處理完剩餘的食鹽後,便關門歇業了。新中國成立後,在益慶和鹽店原址成立了儲運站,仍經營鹽等物資。

(供稿:中共清河縣委宣傳部) 

俯瞰運河

碼頭擷影

清河大運河沿岸風光

清河大運河夜景

清河古運河邊上的落日余暉

清清水潺

清水新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