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中通快遞秉承綠色理念,致力環保事業

發佈時間: 2018-03-05 15:37:06   |  來源: 中國網   |   蘇文彥   |  責任編輯: 蘇文彥

 

隨著快遞行業的發展給人們帶來便利,人們也越來越關注這一行業的資源浪費等問題,綠色、環保日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中通快遞秉承綠色、環保的發展理念,致力於降低能耗、減少資源浪費。

電子面單

電子面單

自動化分揀系統的上線,需要電子面單的普及應用來支撐,目前中通全網的電子面單使用率已接近92%。與傳統面單相比,電子面單從四聯變成兩聯,單聯面單尺寸也有所減小,如出現列印失誤或熱敏運單損壞等情況,僅損失熱敏紙張,不會造成運單整體損壞,該運單編號依然可以使用,節約了印製面單的紙張以及因運單損壞而造成的整個四聯面單浪費;除大客戶處預留卷裝面單供其自行列印外,其他客戶無需在客戶處預留面單,帶單到府服務避免了面單遺失、損壞等不必要的浪費;零散小客戶用手持熱敏印表機列印,杜絕手寫帶來的錯寫報廢單據、字跡潦草發貨出錯等一系列問題。

image.png

新能源汽車

新能源汽車

以中通台州天臺網點為例,在沒有使用新能源電瓶車之前,多使用麵包車收派件,每天的油耗在80-90元;使用電瓶車之後,汽運成本下降到30元/天。“與麵包車相比,電瓶車的價格更低,裝載量不相上下,車身矮、更具靈活性,尤其適宜弄堂、小巷快件派送工作。”

image.png

綠色迴圈袋

綠色迴圈袋

配合全自動智慧分揀設備的上線,中通也在全國各大轉運中心及網點推出了綠色可迴圈使用帆布袋。據悉,一條帆布袋可重復使用4-6個月。“每條帆布袋最低可使用100天,以往的編織袋使用一天便無法再次使用。” 平均下來,一條帆布袋的使用率是以往單條編織袋的100倍。

可降解包裝袋

中通快遞集團山東省管理中心與山東天壯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購買了200萬個綠色雙降解包裝袋用於日常快件包裝,該包裝袋成本和普通塑膠包裝袋基本一致,具有以下優勢:

1、産品品質保證。綠色雙降解包裝袋封口結實,密封性強,耐撕裂,承重強。

2、降解可控。雙降解塑膠産品使用完成後,根據設定期塑膠産品便開始發生氧化和微生物雙降解,直至完全降解。

3、生態環保。雙降解塑膠産品可以在自然光中光、熱、氧、微生物和水的協同作用下,逐步降解,最終回歸生物圈,生態無害,環保無污染,避免普通塑膠後期巨大的土地污染治理成本的産生。

4、改善土壤結構,經測試,雙降解生態産品降解後能改良土壤團粒結構,改善土壤的透氣性和透水性,土壤生態品質有效提高。

目前,雙降解塑膠袋已經在中通快遞集團山東省管理中心下屬的一部分網點開始使用,近期,山東省管理中心將會再次購買該産品,該産品將逐步在山東全省推廣。據悉,中通也是山東省唯一一家使用雙降解塑膠袋的快遞企業。

進口大卡車

中通有約1000輛進口卡車,每輛進口車每100公里比國産車省柴油2升。根據BP推出的中國碳排放換算公式,每節約1升柴油大約等於減排2.63千克二氧化碳,也約等於減排0.717千克碳。據此可知,中通每輛進口車每行駛100公里可減排5.26千克左右二氧化碳,或可減少約1.434千克碳排量。1000輛進口卡車每行駛100公里,就可減少5260千克二氧化碳或者1434千克碳的排量。目前,中通每輛進口卡車每月行駛約2.5萬公里,可省油500升,即減少二氧化碳排量約1.315噸。因此,1000輛進口卡車每月就可減少1315噸二氧化碳排放,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5780噸。

包裝材料回收

此外,為減少資源浪費,中通積極推動包裝材料回收工作。比如,在中通部分網點,客戶發件時可通過二次利用快遞包裝抵扣快遞費用。根據包裝盒大小,給予客戶2-5元不等的費用減免,每年也可以省下上萬元。

單層分揀設備

在中通快遞上海轉運中心的操作間,一條長達200多米的傳送帶以2米/秒的速度運轉,傳送帶上整齊有序的包裹分別經過對應的鐳射掃描後,自動落在兩邊的編織袋中。據了解,這是中通自主合作研發的先進全自動分揀系統,一小時最快能處理23000票快件。

“以前我們這樣一個操作間需要400名操作員,一天下來只能處理40萬票快件,”中通快遞副總裁倪根炎介紹,“如今,我們只需要85人,每天處理的件量可接近50萬。而且分揀的準確率高達99.99%,大大降低了差錯率和操作成本,提高了快件的轉運時效。”

據介紹,一條自動化分揀流水線每小時可分揀1萬8千件,按每天工作8小時計算,一天就是14萬多件。14萬件按正常一人一個班操作1000件計算,需要140個人,而使用自動化分揀流水線之後只需要25人。

配合全自動分揀系統的上線,中通在全國各大轉運中心及網點推出了綠色可迴圈使用帆布袋。據悉,一條帆布袋可重復使用4-6個月,成本為26元左右,“以每條帆布袋最低可使用100天為例,每天的使用成本只有0.26元;而以往的編織袋使用一天便無法再次使用,價格為1元/條。”平均下來,每天的單條編織袋使用成本可下降0.74元甚至更低。

image.png

圖為自動化分揀流水線

image.png

圖為使用全自動化智慧分揀設備後,諾大的操作間只有寥寥無幾的幾名員工有條不紊地操作著。

image.png

圖為經過全自動化智慧分揀設備分揀的快件被一一分揀至與其地址所匹配的分揀袋內。

image.png

圖為操作員正緊盯著全自動化智慧分揀設備系統,實時觀察快件動態。

image.png

圖為操作員正在對全自動化智慧分揀設備的每一個分揀袋進行編碼。

image.png

圖為操作員正在把已經裝滿的分揀袋替換下來。

雙層分揀設備

今年“雙十一”前,中通快遞在廣州、成都、武漢、鄭州、南昌等多個轉運中心,上線了最新的雙層自動分揀系統。相比較單層自動分揀系統每小時2萬件左右的處理能力,雙層自動分揀系統的快件處理能力能達到每小時4到6萬件。其中,中通快遞廣州花都轉運中心的雙層自動分揀系統,是目前業內最大的自動化分揀設備,每小時最多能處理7.2萬件快件。

“以前我們這樣大一個操作間一個班次8小時需要700名操作員,只能處理5.6萬份快件,”中通快遞集團轉机管理部總監王全法介紹,“如今,我們一個班次只需要70到80人,處理的件量可接近60萬件。而且分揀的準確率高達99.995%,大大降低了差錯率和人工成本,提高了快件的轉運時效。”

廣州花都轉運中心佔地超136000平,建築面積22萬平米,主要是負責廣州地區的快件進出轉机,另承擔廣東部分出港和進港快件的轉机。

image.png

image.png

自動化分揀系統項目是中科院微電子所歷時七年研發,打破國外技術壟斷,也是世界範圍內目前唯一整合了快遞包裹自動分揀八大核心技術的項目,具體包括基於圖像分析的條碼掃描系統、基於自主晶片的工業無線通信系統、基於自主CPU的電機驅動系統、基於嵌入式晶片的電氣控制系統、智慧物流分揀裝備控制平臺WCS系統、物流大數據分析系統、遠端監控與故障診斷系統、包裹視頻追蹤溯源系統等。

據悉,中通快遞集團花都轉運中心從今年1月份開始動工建設,總投入8個億,雙層自動化分揀設備于9月底開始安裝,10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整套設備設有3個供件區,18個供包臺,下件格口496個,分揀目的地450個。此套自動化分揀設備的運作能力為目前行業內操作能力最強的自動化分揀設備。

image.png

廣州花都轉運中心投入使用的動態稱(自動掃描稱重計拋儀),用於更加快速、精準的進行包裹自動稱重掃描。在廣州測試後,將在廣東省乃至全網進行推廣。

針對中心未來戰略佈局,中通快遞集團廣東省管理中心總經理陳順峰表示,目前正在為一期進行規劃,一層、二層為大件跟小件的分揀,三層以上是高層庫,為雲倉,優選及提供服務。其中雲倉項目已經開始部署,正在對接有倉儲需求的客戶,用系統為其提供裝卸、分揀、質檢等多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