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達拉特旗昭君鎮

發佈時間: 2017-12-18 11:02:00 |來源:聯盟中國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昭君拂玉鞍,開工啼紅頰。今日漢宮人,明朝胡地妾。”—李白《王昭君》。一曲“昭君出塞”,拉開了漢匈和平序幕,描繪出文化融合畫卷。相傳,漢代王昭君出塞和親匈奴,就是由此地登船渡河北上,昭君鎮由此得名。

昭君旅遊城

昭君鎮門肯嘎查麻黃圪旦社舊貌

昭君鎮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西部,位於黃河“幾”字灣南部,與包頭市隔河相望,南與鄂爾多斯市東勝區接壤,區域面積1170.3平方公里,總耕地面積21.6萬畝,轄18個行政村,201個社,總人口18110戶、40895人,其中常住人口10630戶、24500人,少數民族1025人。

近年,昭君鎮黨委政府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結合“五位一體”建設總佈局,緊盯我鎮發展短板,全面統籌推進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脫貧攻堅、産業發展和産業結構調整、基層組織建設、提高生態文明建設,提升農牧民滿意度及幸福指數。

一、“美麗鄉村”建設穩步推進

(一)突出重點,打造美麗鄉村。根據各嘎查村地理位置、基礎設施情況,確定幾處著力打造最美鄉村。通過多次實地調研、召開論證會等,制定出高標準、可操作的規劃,並根據規劃方案進行具體實施,從而建設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同時,我鎮按照“美麗鄉村”建設標準提前謀劃,做好規劃,與村莊綠化相結合,在重點線路兩側,進行提升打造,突出沿線村莊特色,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佈局方面充分尊重當地的歷史、自然、民族文化背景,差別化建設,實現村村有特色、村村有美景。

插秧

稻田

(二)因地制宜,科學實施。針對沿河滲漏區基礎條件差、施工難度大,以及農村牧區長年垃圾成堆、生態環境脆弱等情況,我鎮積極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堅持在建設中保護,在保護中建設,努力補齊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例如,高頭窯地區為禁止開發區,農村常住人口較少且分散,針對此情況,在實施過程中,我鎮因地制宜,以民生為落腳點,在滿足村民基本住房、出行、飲水安全的基礎上量體裁衣,制定符合該地區的工程實施精細化方案,兼顧民生與環境,協調推進,讓面子撐得起裏子,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三)環境整治,全民共建。在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深入推進農村垃圾、污水集中整治,改善環境品質、提升生活品質。經過多層級探討、研究,制定完成《昭君鎮“美麗鄉村”建設後續管理辦法》以及《昭君鎮農村環境衛生長效管理考核辦法》,將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納入鄉鎮目標績效考評。按照後續管理的要求,各嘎查村成立了後續管理監督委員會,並下設一支保潔隊伍,該委員會由村兩委及村民代表組織,負責對環境片區及農戶周邊的衛生進行監督檢查;下設的保潔隊伍經村民代表大會推舉産生,成員按片區定期進行垃圾的清掃、清運,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同時與農戶簽訂《門前“五包”協議》,農戶負責院落及周邊環境的保潔工作,努力實現村民自治共建,齊心協力打造美麗、和諧、富裕的新昭君。

二溝灣舊貌全景圖

二溝灣

二狗灣全貌

二、緊盯發展目標,實現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我鎮在抓好傳統種養殖業發展的同時,統籌推進“北部精品特色農業區、中部生態草牧業發展示範區、南部農副産品訂單直銷區”三區發展,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步伐。

一是增加鹽鹼地水稻、紅泥地香瓜、紫花苜蓿、麻黃、沙棘、燕麥、牧草等特色種植業;二是通過新建養殖小區,大力發展規模化生豬、肉羊、奶牛、蛋雞等特色養殖業。三是依託現有人文歷史、自然資源,借助“美麗鄉村”工程建設,高標準、高起點科學編制全域旅遊、鄉村旅遊總體規劃,打造貫穿全鎮的黃河、草原、沙漠風情旅遊圈,發展昭君旅遊城、天鵝湖、三利溫泉項目、光伏産業等優勢旅遊項目,探索開發沙漠滑雪、冬捕納福等冬季旅遊特色産品,同時大力發展農家樂、牧家樂等庭院經濟,使旅遊業成為我鎮發展的突破口。四是我鎮在持續推動礦業發展的同時,利用礦區後勤保障需求,積極引導群眾發展礦區服務産業,為企業提供肉、蛋、奶等生活需求品的同時實現群眾産業致富。五是全力打造“昭君傳奇”系列品牌,通過與電商平臺合作,打造線上、線下行銷網路,拓展銷售渠道,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高頭窯社唐房溝 

和勝村

侯家圪堵

四、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升居民幸福指數

我鎮嚴格按照底數清、責任清、辦法清、工作要求清“四清”標準推進脫貧攻堅工作,一是明確貧困村村組區位、貧困人口分佈貧困發生率、貧困村基本情況等資訊,通過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登記表》所列致貧原因進行分析,找準扶貧對象致貧“病根”和到村、到戶分佈情況。二是將各村貧困人口按“五個一批”分類扶持措施分自然村、分戶、分項目進行幫扶。三是圍繞貧困村貧困發生率、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扶持措施等指標,明確全嘎查村分年度實施計劃、完成時限等制定嘎查村脫貧任務。四是明確貧困戶家庭基本情況,針對致貧原因因戶施策,明確扶貧對象具體幫扶措施、幫扶責任人和脫貧時限,制定貧困戶脫貧目標。五是明確年度任務,落實何時脫貧。針對貧困戶脫貧計劃,列出到戶政策清單,制定幫扶措施,做到因戶施策,落實扶什麼、怎麼扶。六是明確幫扶責任人,按季度記錄扶持政策、到戶項目和幫扶措施落實情況,做好收入監測和扶貧效果跟蹤,落實誰來扶、扶了啥。

門肯

牧草

奶牛養殖基地

四、夯實基層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在鎮黨委的領導下,在鎮人大的監督下,鞏固深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確保“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取得實效,全面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強化班子自身建設,抓好幹部隊伍建設,主動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能,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幹部隊伍,更好的為農牧民服務。強化村“兩委”班子建設,完成了2012年、2015年村“兩委”換屆工作,2017年對3個村6名“兩委”成員進行了屆中補選;努力用好選人用人機制,紮實做好後備幹部培養工作,持續加強“學習型、創新型、團結型、幹事型”幹部隊伍建設,積極推行蘇木鎮“去機關化”,常態化開展“交村底、問計策、謀發展”系列活動,強化了幹部為民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了群眾滿意度。

全民娛樂

沙漠落日

四村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