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葉壯:建設技能四川鑄就製造強省

發佈時間: 2017-11-14 13:21:38   |  來源: 中國網   |   佚名   |  責任編輯: 沈曄

 

10月1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德陽市召開全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會議。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葉壯出席大會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各級政府要將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加大對技能人才工作的投入力度,確保人才投入總體規模滿足人才發展需要。為‘四川製造’和‘四川創造’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和保障。”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嚴衛東出席並主持會議,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允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陳冠松出席會議;各市(州)政府分管負責人以及30所技工學院的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葉壯指出:“全省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培養高素質産業大軍的意見,進一步做好技能人才工作、促進全省産業轉型發展。力爭至2020年四川省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000萬,佔就業人員總數比例超過20%。力爭至2020年將全省高技能人才總量提高至250萬人,在技能人才中的佔比提高至25%。”

葉壯強調,抓好技能人才隊伍的建設,怎麼抓才是關鍵。一是聚焦全省中心大局,充分認識加快培養技能人才的重大意義。當前,四川産業結構總體處於向中高端邁進的階段,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必須著眼培育新動能,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科技、管理和勞動者素質對經濟發展的有效供給和貢獻支撐。

四川作為西部地區人口大省,在實施以人才為核心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既要強調高層次人才的聚集,也要突出佔人才隊伍主體的技能勞動者的培養和匯聚。四川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按照“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思路,加大對貧困人口的技能培訓,努力幫助其在成為技能人才的過程中實現脫貧奔康。

二是加大技能人才培養力度,為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人才支撐。要發揮企業、職業院校的“雙主體”作用,強化能力培養。要遵循技能人才成長規律,推行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一體的人才培養模式,著力提升技能人才培養品質,使職業教育和培訓真正貼近産業、實現為産業服務。

三是完善技能人才培養機制,進一步激發技能人才活力。要完善技能人才評價機制,堅持能力、業績和貢獻導向,打破年齡、資歷、身份和比例限制,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要健全技能人才激勵機制,加快完善多勞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推動技術、技能等生産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讓優秀技能人才實現“名利雙收”。

四是強化宣傳引導和組織保障,營造有利於技能人才成長髮展的環境。要大力宣傳優秀技能人才,使他們充分享有實現價值的自豪感、貢獻社會的成就感、得到尊重的榮譽感。

要圍繞打造“四川技能大賽品牌”,掀起“大工匠、大比武”熱潮,推動技能人才學技藝、賽本領,促進企業、職業院校對接競賽改進培訓教學,加快新工藝新技術的推廣使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進一步發揮主管統籌職能,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加強協作配合,人民團體、社會組織要積極參與、充分發揮作用,國有企業要帶頭示範、提供可複製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

會上,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允康從大力建好技工院校夯實技能人才培育基礎、大力深化校企合作優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大力開展技能競賽拓寬技能人才成才通道、大力培養高技能人才以高端人才支撐發展高端産業、大力開展技能扶貧切實履行職業技能教育政治責任、大力改善條件待遇積極營造技能人才的成長沃土等六個方面,對人社部門如何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統籌抓好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