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蘇百年品牌雷允上的中藥情懷

發佈時間: 2017-10-24 08:13:01 |來源:中國網 | |責任編輯: 曹洋

 

座落在姑蘇城內的雷允上,是一家擁有近300年曆史的民族中藥企業。雷允上擁有豐厚的文化積澱,是中華五千年中醫藥史上最富代表性的企業之一。企業創始於1734年,由著名醫者雷允上創立。乾隆二十四年間,貢品《姑蘇繁華圖》中收入“雷允上誦芬堂藥鋪”,其盛世繁華無人可及。數百年來,雷允上以其眾多療效顯著的藥品及“醫藥同堂”的特色被眾人所熟知,與“同仁堂”齊名,世稱“南有雷允上,北有同仁堂”。

百年雷允上不忘初心傳承醫德

雷允上最初于1734年在古城閶門天庫前周王廟弄口開設“雷允上誦芬堂”老藥鋪,前店後坊,集醫藥于一處。在清咸豐十年(1860年),為避戰亂,一部分雷氏後人搬離蘇州前往上海開設分號。近300年來雷允上一直不忘初心,以“聚百草,澤萬民”的宗旨為廣大患者服務,從未改變。

雷允上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道地藥材嚴格加工炮製,將祖傳秘方精製成丸、散、丹、膏,倍受患者信賴,時常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其祖訓有言“精選道地藥材允執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為宗”,正是這種“誠信至上、品質至上”的經營宗旨和行為準則,得以讓雷允上被眾人所熟知。另外在抗日戰爭時期,雷允上拒絕日本人的威逼利誘,不畏迫害,最終得以保存“六神丸”秘方並暗中向新四軍提供幫助。據錢芬老人(曾任陳毅的通訊員)回憶“受了槍傷的戰士用了六神丸,2天就能消除炎症,傷口很快就能癒合,如果沒有六神丸,會犧牲更多的新四軍戰士。”每每提及此事,錢芬老人都難掩激動之情。

雷允上守中醫藥之根傳承百年微丸技藝

在利益驅動的今天,人們越來越講究效率,我們似乎進入到了一個為了盡力獲得利潤最大化而減少成本的時代。但雷允上卻讓筆者“慢了下來”,以親身經歷去體驗不一樣的中醫藥文化。走進雷允上藥業的任何一個車間前,更衣、換鞋、凈手等一系列消毒流程、嚴格而繁瑣;進入車間,更是出乎意料的安靜,大家都各司其職,極為認真的對待自己負責的那一塊産品線,沒有人因為好奇突然進來的到訪者而忽略手中的工作。當問及為何如此井井有條時?方知除了嚴格的管理制度,還有一份發自內心的想要將每一件産品都做到更好的堅持。在筆者看來,雷允上人的這種堅守,並不僅僅是對古老技藝的傳承,也是對整個中醫藥文化的延續。

以上文提到的“雷允上六神丸”為例,它由六種名貴中藥配製而成,能消腫解毒、清熱止痛,服後六神皆安,常用於咽喉痛、小兒熱癤腫等的醫治。集多味中藥之精華,輔以流傳百年的技藝研製而成,雷允上六神丸不僅劑型易於兒童服用,而且劑量易掌握、安全無副作用,不會産生耐藥性,堪稱兒童咽喉疾病的首選良藥,已入選我國《兒科藥品示範目錄》(簡稱)。研究顯示,六神丸對白血病腫瘤細胞、肝癌細胞、肺癌細胞的生長均有顯著抑製作用。但就是這樣一種神奇的微粒藥丸,其製作卻主要依靠人工,一張竹編、一碗酒、一盆藥粉、兩把刷子,就是全部的原料。一堆0.5千克左右的藥粉需要完全通過手臂力量搖晃,製成藥丸,每丸直徑0.8毫米,僅重3.125毫克,這遠遠達到微粒藥丸的極致,甚至已經超越了機器的極限。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六神丸製作技藝”第六代傳承人張雄毅自豪的對筆者説道“百年前六神丸是怎麼製作的,我們現在也是怎麼做”。

傳承中持續創新雷允上弘揚中醫藥文化

作為一家知名的老字號企業,雷允上不僅注重中醫藥文化的傳承,更是通過技術的不斷革新,創新産品,讓更多的消費者熟知並接受雷允上品牌。

如今,雷允上已經成為集工業、商業、連鎖、健康養生、中醫館為一體的中醫藥大健康産業集團。在工業上,建立現代中藥製劑生産基地;在連鎖上,囊括誦芬堂、王鴻翥、沐泰山等10家百年老店的連鎖經營企業;在健康養生上,圍繞“治未病”,注重系列化健康産品開發的健康養生專業企業;同時,為滿足社會大眾醫療和亞健康消費群體需求,雷允上還為廣大患者提供了一流的中醫藥醫療和保健服務企業等內容,以此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綜合服務。除此之外,多年來雷允上也不斷堅守著“允執其信上品為宗”的經營理念,堅持以誠信為本,尊重生命的文化內涵,用良心制藥,將中醫藥文化中仁德濟世的胸懷與企業發展理念相融合。

未來,雷允上仍將堅持做良心藥,為消費者健康保駕護航,同時還會繼續致力於中醫藥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做中醫藥文化的復興者。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