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種中草藥有“基因身份證” 品質仍參差不齊

發佈時間: 2017-10-11 15:07:50 |來源:科技日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10日,2017全國植物與健康峰會在重慶舉行,來自全國各省市500多名專家學者圍繞植物與大健康産業發展需求進行探討。對於中藥産業的規範與發展,專家們不約而同地提到用現代科技來幫助傳統中藥提升價值。

據統計,我國中藥産業呈快速增長態勢。目前50余種瀕危野生中藥材實現了種植養殖或替代,500多種中藥材實現人工種養,全國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5000余萬畝。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所長陳士林透露,他們已經對1萬多種藥用植物進行了基因鑒定,已經對人參等四五種藥材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為中草藥製作了“基因身份證”,通過技術的創新為中藥品質和品質把關。同時,本草基因組學的研究還將應用到中藥合成生物學、新藥開發等方面,為中藥發展插上現代科技的翅膀。

“不過,目前中藥産業仍然存在中藥材、中藥飲片品質參差不齊等問題;中藥産品品質控制和評價體系尚需完善;中藥産業化集中度低;製造水準亟待提升;藥品研發投入少、創新能力不足。”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所長孫曉波博士表示,中成藥的特點是成分較複雜,作用多途徑,效應多靶點。在技術上則存在缺乏系統藥理研究、藥品質檢方法落後等問題,要想讓中成藥做大做強就要解決這些科技難題。

“中藥研究從經驗走向真正的科學,需要利用現代技術。”中國工程院院士許智宏表示,通過現代科學手段研究來提升中藥的藥效,像青蒿素的研究一樣,才能讓中藥更好地為人類的健康服務。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