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漸濃何必鬱鬱寡歡 健延齡教您3招緩解“悲秋”情緒

發佈時間: 2017-09-25 13:22:26 |來源:雷允上 | |責任編輯: 曹洋

 

進入9月份,秋意漸濃,桂花飄香,金風送爽,一切都是那麼的愜意。但有言道“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又是一個情緒易於波動的季節,尤其是老年人,對秋季天氣變化尤為敏感。

秋風秋雨給大家帶來寒意的同時,也可能引發人們身體、情緒上的變化,即“悲秋”情緒,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或愉快感喪失;較為嚴重的則出現焦慮症狀,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等。

從中、西醫角度看“悲秋”情緒的由來

現代醫學指出,人們“悲秋”的一大主要原因是缺乏日照。秋季陽光照射時長變短,人體生物鐘尚未適應日照時長的變化,導致生理節律紊亂和內分泌失調,進而出現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而在傳統中醫眼中,夏季五行屬火,為陽氣最盛之時,人們在夏季消耗能量也最多,若秋季未能及時的為身體補充能量,便極易出現一些心理問題,這其中又以身體素質較弱的老年人居多。同時,秋五行屬金,氣候偏燥,而燥在中醫六淫中為陽邪,極易耗傷人體的津液,又肺與秋相對應,且為“嬌臟”,不耐寒熱,故肺容易被秋燥所傷,從而導致疲倦氣短、頭昏乏力、食欲不振症狀的出現。相較于年輕人,體質虛弱的老年人更易受秋燥影響,對外界不良刺激的抵抗力、耐受性下降,心境不寧,易産生“悲秋”情緒。

緩解“悲秋”情緒,健延齡送你3個小錦囊

1.多曬太陽:增加日照時間

研究發現,每天照射足夠量的太陽光或人工光線,可有效減少人們的“悲秋”情緒。當遇到陰雨天氣時,可儘量打開家中光照裝置,多在光線充足的條件下進行活動,有助於保持樂觀情緒和良好的精神狀態。晴朗的日子裏,應多外出活動,增加個人在陽光照射下的時長及頻率,不僅能很好的調動情緒,讓人心曠神怡,同時也能對神經系統起到調節安撫作用,對於“一體多病“的老人們而言也是有百益而無一害。

2.科學的生活方式很重要

失眠是情緒低落的普遍後果,“悲秋“情緒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來源於此,因此,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減肥時若過度節食也會造成情緒煩躁,所以,全面的營養、葷素的搭配、合理的膳食尤其重要。

同時,久坐不動、悶悶不樂、煩躁不安又會影響全身內臟功能,因此,在空閒時間,健延齡建議人們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在調節大腦和全身內臟功能的同時,也可調節好情緒。

3.擅用補品:選對中醫藥産品助力走出“悲秋“情緒

“一場秋雨一場寒”。氣溫的驟然下降,會使人體新陳代謝和生理機能均受到抑制,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進而使情緒低落,注意力難以集中,甚至還會出現心慌、多夢、失眠等一系列症狀,這些情況又更多出現在老年人身上,因此,越來越多的老人在秋季頻頻爆發各種疾病。

中醫學理論認為想要緩解“悲秋”情緒,保持健康長壽就必須保證精、氣、神的旺盛,避免出現“一體多病“的情況發生。正所謂精足則氣充,氣充則神旺。

施今墨認為,只要人體氣血充盈、精氣神足、臟腑平衡,人就會健康。因此只要保養腎精、強健臟腑、調攝陰陽,就會減少三高、更年期綜合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生,就不會出現失眠、健忘、提早白髮以及性功能下降,影響生育等症狀。“雷允上健延齡膠囊”正是施老將該理論匯聚成具有防治衰老、治療慢性疾病,提高免疫的經典驗方,真正造福後人,為解決老年人“一體多病”的情況提出了新的解決辦法,同時也有助於緩解老人的“悲秋“情緒。

雷允上健延齡膠囊由熟地黃、制何首烏、黃精等17味中藥組成,具有填精髓,養氣血,調臟腑,固本元的作用。究其原因在於其兩兩對藥,能分別起到不同功效但又彼此互補的作用。如紫河車對西洋參,可補氣血、養陰益精,提高免疫力,增強抵抗力;茯苓對黃芪,可健脾益氣,改善食欲不振;芡實對山藥,改善營養運化能力;珍珠對琥珀,有重鎮安神的功效,可以作用於失眠、健忘等。

雷允上健延齡膠囊集“調、補、固”為一體,全面調理人體。一方面可以恢復精神狀態,提高身體“素質”,能用於精氣虛乏、陰血虧損所致乏力、容易疲勞,食欲不振,健忘失眠,頭暈耳鳴等情況。另一方面還可以緩解多種慢性病症狀,如免疫力低下、消化不良、性能力減退、更年期綜合徵、放化療後白細胞減少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肺疾病等。真正幫助老年人解決“一體多病“的問題。

秋季本是收穫的季節,我們應滿懷愉悅之情的迎接它,切不可讓“悲秋“情緒影響我們的生活。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