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加入收藏手機版|桌面下載|郵箱登陸|論壇註冊|站點導航定制
 

李洪強:在首屆市旅發大會旅遊工作推進會上的發言

發佈時間: 2017-09-23 10:42:02   |  來源: 中國網   |   李洪強   |  責任編輯: 君君

 

保定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李洪強 中國網 李康 攝

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省旅發委的科學指導下,我們以構建“京津保”旅遊大格局為目標,旅遊系統自加壓力、艱苦奮鬥、追求卓越,全市旅遊業轉型升級,正在實現從旅遊大市向旅遊強市的跨越。

一、著眼長遠、科學佈局

一是追蹤做好國家、省、市三個五年規劃。我們先後邀請《京津冀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的主筆楊開忠教授和《河北省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的主筆邸明慧院長前往我市進行深度調研,就如何構建京津保大旅遊格局,如何進入國家、省裏的大盤子進行了深入對接和策劃謀劃。最終確立了保定在《京津冀旅遊業一體化協同發展規劃》中,佔有“一個節點、四條軸線”的重要位置,即“一個節點”是將保定打造成為中國國際旅遊目的地城市;“四條軸線”是太行山度假旅遊軸線、皇家旅遊軸線、紅色旅遊軸線、拒大海(拒馬河、大清河、海河)旅遊軸線。在《河北省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中,佔有“一圈一帶一區一城”的顯著位置。“一圈”是環首都休閒度假旅遊圈;“一帶”是“燕山-太行山”山地旅遊休閒度假旅遊帶;“一區”是全域旅遊示範區;“一城”是京畿文化名城。

二是以旅發大會為平臺,構建域內“四星捧月伴雄安”的發展格局。聶瑞平書記指出:我市旅遊業要堅持板塊集群發展,形成聚集效應。郭建英市長強調:要再培育打造幾個像“京西百渡”這樣的旅遊品牌,全面加快旅遊強市建設步伐。為此,我們謀劃每年三縣一組,山區與平原交替承辦,連續舉辦7屆旅發大會,即首屆市旅發大會由高碑店、定興、白溝聯合舉辦;第二屆由滿城、競秀、順平聯合舉辦;第三屆由阜平、曲陽、唐縣聯合舉辦;第四屆由徐水、蓮池、高新區聯合舉辦;第五屆由清苑、望都、高陽聯合舉辦;第六屆由安國、博野、蠡縣聯合舉辦;第七屆涿州市獨立承辦,依次打造“京西百渡·休閒度假”、“京南小鎮·特色體驗”、“直隸首府·都市花園”、“北嶽恒山·紅色聖地”、“中醫藥都·康養溫泉”等“四星捧月伴雄安”的發展格局。

三是以改革破解難題,抓好“兩個示範區”建設。今年7月,國家旅遊局印發了《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管理辦法》,將對獲得先行區的城市給予7個方面的政策支援:支援先行區進行旅遊用地改革;支援先行區試行落地簽、過境免簽政策;在先行區優先複製自貿區旅遊開放政策,優先推廣旅遊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的經驗;支援先行區發展旅遊基礎設施及旅遊項目建設;支援先行區通過設立旅遊産業基金等形式扶持旅遊創業,對先行區改革事項提供智力支援;根據先行區的需求進行重點支援。我們將緊緊圍繞示範區的傾斜政策,進一步明確産業定位,以旅發大會為抓手,完善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産業集群發展,先行先試,創新突破,使體制機制運作更順暢、資源整合更科學、旅遊品牌更響亮。在“國家旅遊扶貧示範區”創新方面,我們按照“1+30”旅遊産業化思路和以“景區帶鄉鎮、新業態小鎮帶村、旅遊能人帶戶、金牌農家樂帶人”的具體做法,統籌推動“五位一體”發展。

二、探索創新、融合發展

今年首屆市旅發大會我市有三個方面考慮:

一是要在沒有傳統旅遊景觀資源的平原地區實現做強旅遊。原計劃首屆市旅發大會在雄縣、安新、容城舉辦,因為雄安新區邊控未能如願。如繼續選擇山區縣舉辦,想達到首屆省旅發大會的震撼效果是天方夜譚,而且間隔時間短,易與“京西百渡”項目産生雷同,不利於可持續發展。隨後,高碑店、定興、白溝新城就成為政府、專家共同鎖定的目標,此舉就是想依託旅遊項目建設打破人們對傳統旅遊的思維定式,通過“旅遊+一産、二産、三産”的方式,以“新業態、新體驗、新品牌”為主題,以“精品、特色、震撼”為目標,在平原縣大幹一場,舉全社會之力,一定會有重大突破,今年旅發大會的成功舉辦已證明了選擇正確。

二是要在平原縣打造新業態小鎮集群實現旅遊産業的轉型升級。今年4月2日,聶瑞平書記在全市領導幹部會議上指出:雄安新區建設是機遇中的核心機遇,要發展高端高新産業。高碑店、定興、白溝新城三地緊鄰雄安新區,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前沿”,境內産業基礎雄厚,公共服務設施完備,我們想通過舉辦旅發大會,讓旅遊元素完全融入相關産業,打造擁有世界級水準的世界門窗小鎮、世界特産小鎮、和道創意小鎮;擁有國內一流水準的京南體育小鎮、中華非遺小鎮、冀康現代休閒農莊;擁有全省領先水準的休閒食品小鎮、白溝國際貿易港等,在産業轉型升級和新業態小鎮方面形成集群效應,激活旅遊全要素,高端品牌的推動旅遊産業的跨越式發展。

三是在平原縣相對弱勢的旅遊局通過做強旅遊,形成職責與權力相匹配,在體制機制上實現“撤局建委”。今年8月,河北省成功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單位,標誌著我省正式進入“大旅遊、大轉型、大發展”的新時代,旅遊業已經從事業悄然轉變成朝陽産業,旅遊弱勢部門不改革,就會越來越呈現出“小馬拉大車”、“弱木支大廈”的困境,所以,我們通過舉辦一屆旅發大會,大力完善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成功創建三個全域旅遊縣、成功創建多個A級景區,使旅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旅遊局作為政府的組成部門,只有進行體制機制改革,才能適應旅遊産業大發展、快發展的需要,“撤局建委”才能夠擔當起主體責任。

三、當好參謀、發揮作用

今年首屆市旅發大會我委發揮了三個作用:

一是在頂層設計上,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歷時半年時間,十易其稿,編制完成了《首屆保定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總體規劃》。將三縣呈報的建設項目分成三個梯隊,經過與專家的反覆商討,最終確定了世界門窗小鎮、世界特産小鎮等12個重點觀摩項目。在行銷定位上,我們把“京南小鎮特色旅遊體驗區”西接“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東連雄安新區“白洋淀濕地溫泉康養度假區”,用116公里風景大道串聯起來,形成一個千萬遊客人次集山、水、文化、特種體驗于一體的國家級精品線路和境外72小時落地免簽國際精品線路,從而堅實的奠定了這三個區域核心産品差異化的可持續發展。在10項活動策劃上,我們堅持“走出去”“請進來”,深度調研,務實接地氣的高端品牌策劃,注重標準規範,注重細節銜接,注重文化內涵,注重創新超越,實現了“精品、特色、震撼”的目標。

二是在大會的運轉框架上,發揮好協調紐帶作用。如何確保旅發大會標準不能降、力度不能減、氛圍不能弱,如何在大量繁雜的各項工作中兼顧好省、市、縣旅遊等方方面面的工作,我們盡了洪荒之力。既是“司令部”,先後60余次協調組織召開市、縣有關部門,企業和規劃單位共同參加的綜合會議,指導解決了一大批影響項目進度、工作標準、會場會務、觀摩線路、大會氛圍等諸多問題,確保各項任務快速高標落地。市旅發委在首屆市旅發大會上還承擔著旅遊産業博覽會、旅遊産業融合與創新發展論壇、美食文化節、旅遊推介、遊客中心、6個會務場所達標復核,特別是310名嘉賓的邀請接待任務,全委每一位同志都能司其職、盡其責、完成好。又是“政治部”,我們根據《2017年保定市旅遊宣傳行銷工作方案》,將大會的宣傳行銷分為策劃期(1-4月)、預熱期(5-8月)、爆發期(9-10月)和深遠期(11-12月)四個階段,具體開展五項傳播工程、五次主題活動和七省11市專題推介。同時還從硬廣到軟文、從策劃到執行、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從宣傳片到宣傳品,從動態報道到深度報道再到連續報道,件件抓實、件件抓好。還是“後勤部”,積極配合市財政局,做到了項目資金使用方向精準、項目底數精準、預算數額精準、績效和審核精準、程式依法依規。並積極爭取國、省專項資金,用好市級資金,為全市其他縣(市、區)旅遊産業發展添薪助力。

三是在籌備大會的全過程中,發揮好指導督導作用。我們同規劃單位一起,從規劃編制、創建標準、核心産品引爆、觀摩沿途效果、宣傳氛圍營造等8個方面入手向三地政府和企業提出近百條有針對性的修改建議,強化“七人小組”作用和網路化管理,做到了邊施工建設、邊指導規劃、邊督導標準。同時,對我委承擔或參與指導的嘉賓邀請、志願者培訓、車上講解、觀摩點講解、接待場所幫扶等多個活動,由班子成員分工負責,三天一匯總,一週一調度,並將現場情況形成文字簡報,及時報送市領導審閱,為領導決策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四、放大優勢、叫響品牌

實踐證明,旅發大會是創造奇跡的平臺,“一年大幹,發展提前5-10年”,今年通過旅發大會三地旅遊發展的軟、硬體環境全面優化,人流、物流、資訊流全方位聚集,老百姓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全面提升。接下來將會是遊客如織,車水馬龍,服務業全面發展。9月18日,我省召開了創建全國全域旅遊示範省動員大會,會議指出:各地要以全域旅遊示範區為載體,以旅遊發展大會平臺為抓手,以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以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全面提升為重點,大力實施旅遊産業化戰略。今後,我市將走好全域旅遊“四步棋”。第一,構建全域化的旅遊産業佈局。以“宜居、宜業、宜遊”為理念,以項目建設為主要抓手,強化龍頭項目帶動,建設旅遊風景道,抓好21個旅遊新業態小鎮建設,抓好3個5A級景區創建和30個4A級景區創建,完成全域旅遊的産業佈局。加速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的銜接,實現“多規合一”,堅持旅遊景區規劃引領其他規劃,堅持“景、鎮、村”規劃建設一體化,堅持“景、鎮、村”管理服務一體化,最終達到“景城一體化”。第二,開發多元化的全域旅遊産品。持續加大旅遊項目投資,加強老街區、老廠房、老建築等閒置資源的旅遊開發。積極培育特色化、多元化的旅遊核心産品,深挖保定特色美食文化。通過“旅遊+一産、二産、三産”的方式,促進旅遊業融合發展。第三,打造以人為本的全域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加快旅遊交通網建設,按照風景道的標準,大力推進全市高速、國省幹道改造升級,確保5A級景區、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通高速,3A級以上景區通國省幹道。完善遊客服務網建設,持續提升完善全市景區停車場、旅遊廁所、遊客服務中心、步遊路、標識標牌、垃圾箱、房車營地、污水處理廠、垃圾處理廠等配套設施建設。同時,以“智慧行銷、智慧管理、智慧服務”為重點提升全市旅遊網際網路建設水準。第四,完善全域旅遊宣傳行銷體系。圍繞省、市、縣(區)和企業“四位一體”的捆綁宣傳,“舉辦一屆旅發大會、引爆一個區域品牌、打造一流精品景區、創建一批新業態小鎮”。採取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宣傳片與微電影、旅遊大咖相結合,硬廣與軟文相結合,動態報道與深度報道、連續報道相結合,近期推介與中遠期宣傳相結合的方式,叫響“保定旅遊進入品牌時代”。

各位領導,我們在推進全市旅遊産業發展上做了一些工作,首屆市旅發大會取得了一些成績,這是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的結果,也是職責應該。離不開市委、市政府兩辦和市直有關部門的幫助和指導,更離不開高碑店市、定興縣、白溝新城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三縣(市、區)“5+2”、“白+黑”、夙興夜寐、艱苦拼搏、高標定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硬骨頭精神始終震撼洗禮著我們的內心深處。我相信,只要我們發揚旅發精神,保定旅遊的跨越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興可待!